17 篇文章
We never lose our demons, we only chose to live with them
Doctor Strange

影評 恐懼使人沉淪,但也能喚醒一個人內在的潛力

2020-06-28 22:17:34


Before the MCU, there was Nolan's Dark Kight trilogy.

 

在現今漫威電影當道的世代,很多人似乎都忘了早在2005年,黑暗騎士已在高譚的暗影中行俠仗義。最近回頭來看,也了解為甚麼它能有"影史最佳三部曲"的名號。

 

此版的蝙蝠俠起源故事深入布魯斯的內心,從它小時候對於蝙蝠的恐懼到化為"恐懼"本體打擊罪犯,一層一層扎實的鋪敘這位黑暗騎士的成長。沒有眼花撩亂的高科技或異於常人的天賦,只有份願意拯救高譚(布魯斯自己)的信念,就連其他版本裡看似超高端的蝙蝠戰袍,在這裡卻變成由軍事用品改裝而來,拉近了觀眾與蝙蝠俠的距離,使我們能更確實體會到他對於"正義"的堅持。但也正因如此,我們更能看出他的缺陷,表面上的布魯斯看似已經放下恐懼,但內心深處,那個跌落井底被蝙蝠攻擊的小男孩還在,也是諾蘭替後續作品埋下的隱藏伏筆。

 

而在這三部曲中,每個反派都專屬於自己的光芒,不會有一個掉入"免洗區",如這次的忍者大師、法爾柯尼、稻草人三股勢力恰好分別代表蝙蝠俠對於正義、罪犯、恐懼的拉扯。法爾柯尼和布魯斯同樣是運用"恐懼"來行事的行家,只是法爾柯尼用恐懼來在高譚裡呼風喚雨,小至警員大至法官,他在電影開頭曾這麼說過 "That's a power you can't buy, that's the power of fear"。高譚在法爾柯尼編織的恐懼裡一點一滴的腐敗,而身為與之對立的蝙蝠俠,他知道自己的行為和這些黑勢力緣起並無差異,但總有能區分二者的法則,蝙蝠律最經典的"不殺人原則"便與之誕生。

(註:不殺人原則還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小時候父母在布魯斯面前遭槍殺的痛而衍生的,如果你本身對蝙蝠俠不熟悉的話要額外留心這段)

稻草人行事風格則會讓人聯想起之後會登場的小丑,他操縱恐懼不為何物,只求自身的愉悅。有人會覺得他的存在好像只是要鋪陳恐懼藥劑,沒有像法爾柯尼或忍者大師那般對蝙蝠俠有影響,但在與之交戰的過程裡,存在於布魯斯心中那一塊仍未退去的陰影再次被點燃。為後續與亦師亦敵的忍者大師交手埋下了重大的伏筆。

忍者大師是促使布魯斯成為蝙蝠俠的重要推手之一,他教會了布魯斯去面對、放下自己的恐懼,去達成所謂"絕對的正義"---有罪者即死,或著白話點,穿著正義的披肩行惡意獨裁之實。但蝙蝠俠所需的正義不是像影武者聯盟全滅性的制裁,而是一個象徵,一個足以使罪犯"恐懼"的力量。忍者大師揭露自己為幕後黑手一事雖一度把布魯斯再次推落恐懼的深井,但反倒讓蝙蝠俠再次確認自己的信念。也是為甚麼本片最終戰時他會對忍者大師說"I'm not going to kill you" 然後跳出逐漸崩壞的火車。有時,正義不一定需要親手奪去生命才能完成,有時,你只需要讓罪犯自取滅亡。

 

就整體來說,"開戰時刻"完整刻劃了蝙蝠俠的起源,讓布魯斯對抗心魔的過程更加貼近觀眾,而非讓開開主角光環就突然來個大覺醒成為黑暗騎士。他就是一個平凡人,但透過蝙蝠俠,他找到自己的救贖,也是高譚重生的契機。但就因為你是凡人,你也會有極限,隨著正義的崛起,更強大的惡將隨之而來,結尾的鬼牌彩蛋已經暗示這一切。下一篇"黑暗騎士"就會帶大家來看看蝙蝠俠信念被撲克牌瓦解的過程。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