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宇宙無敵超級幼稚的勇敢《打噴嚏》

2020-07-17 10:06:12


大家好,我是老王。 
 
一部2014年就該上映的作品。 
 
一個我認為是台灣中二病重度患者之一的作家。 
 
這六年,到底值不值得?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我得先承認我沒看過打噴嚏原著小說,所以僅以電影為主。 
 
九把刀到底有多中二病在這部電影的台詞中顯露無遺。 
 
那麼,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作品? 
 
 
【《打噴嚏》是一部什麼樣的作品?】 
 
《打噴嚏》是一部好電影嗎? 
 
我要很負責任的說,不是。 
 
無論從尷尬到爆的台詞或是假到不能再假的特效,《打噴嚏》都讓人滿滿的無奈,無奈林依晨跟吳建豪要說出那麼奇怪的台詞,然後吳建豪還要浮誇到我都想幫他擦汗。 
 
不過意外的是這樣中二的台詞配上柯震東與王大陸卻剛剛好,林依晨演技依舊,但柯震東與王大陸與這部電影的調性,反而是我認為最恰當的,或許是因為這兩個人本來就很尷尬的關係。 
 
 
那麼《打噴嚏》有說好一個故事嗎? 
 
仍然要告訴大家,沒有。 
 
《打噴嚏》的故事漏洞百出,很多地方都顯得邏輯欠缺與太過僵硬,活脫脫一部熱血有餘,劇情欠佳的作品。 
 
 
那《打噴嚏》做了什麼? 
 
我們先將目光放回2014年,看看那時候都出了哪些國片。 
 
易智言的《行動代號:孫中山》、甄子丹的《一個人的武林》、魏德聖的《Kano》、彭于晏的《少年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陳意涵的《閨蜜》,看到以上這些陣容,突然覺得《打噴嚏》好險延了六年,不然就跟當年的《等一個人咖啡》一樣被噴成智障,從這點上來看,《打噴嚏》至少上映時間選對了。 
 
 
《打噴嚏》的故事結構十分簡單,一個男孩為了喜歡的女孩,想要變成全世界最強最勇敢的人,也是因為這樣簡單的故事,才更容易激發起我們的中二病。 
 
誰沒幼稚過,誰不想成為喜歡對象理想中的樣子,九把刀的作品總是單純到近乎有點愚蠢的幼稚,又是真實到有點純粹,或許《打噴嚏》沒有講好一個故事,沒有成為一部好電影,但他成功的向觀眾拋出一個問題,為了你喜愛的人,你能多勇敢? 
 
 
 
【全台灣中二病最嚴重的作家】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高國中時手捧九把刀的小說上學的,《哈棒傳奇》、《殺手》、《獵命師》、《都市恐怖系列》這些作品中無一不藏著九把刀嚴重到無可救藥的中二病。 
 
而《打噴嚏》這部作品就像是他對自己中二病的致敬,閃電怪人、音波俠,哪個男生心中不蘊含一個超級英雄的夢想,可又有哪個男生能像不倒俠那樣一次次地站起來。 
 
在人生的變遷中,我們誰不是經歷無數的打擊與挫折,才成為如今的不倒俠,若是這樣想的話,難道我們不也是超級英雄嗎? 
 
即便長大了,幼稚又怎麼樣?中二又怎麼樣?如果我們連幼稚的勇氣都沒有,連中二的幻想也失去了,那我們心中的那個閃電怪人,豈不就真的死去了,獨留一副,被社會推動的皮囊。 
 
 
我周遭有不少人告訴我,《打噴嚏》與原作相去甚遠,雖然《等一個人咖啡》也是魔改到我尷尬癌噴發,不過《打噴嚏》本來就是一部會讓沒有滿腔中二病的人看的尷尬萬分的作品,從這點上來看,這部片子似乎又沒那麼糟糕了。 
 
但還是要說,無論從劇情的完整度、特效的精細度、角色的情感張力、故事節奏的把控程度,最重要的是台詞的口語與記憶點,身為編劇的九把刀恐怕還是需要再加強,畢竟電影不是小說,這樣中二又尷尬的台詞,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吃得下去的。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7

打噴嚏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