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篇文章
To make each day count. 要讓每一天都有所值。
鐵達尼號

影評 《天劫倒數》末日來臨,家人就是我的挪亞方舟~

2020-08-18 11:55:44


台灣因為防疫有成,國外片商都願意讓台灣搶先發行,而今年暑假好萊塢第一災難動作鉅片《天劫倒數》,台灣已經上映了。

本片由傑哈巴特勒主演,大家對他應該不陌生,好萊塢最知名的反差萌大叔之一,幾乎有他參演的電影都是票房保證,歷年作品《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P.S. 我愛你》、《男女生了沒》再到近期的《全面攻佔》系列作品,可以說是才華洋溢、能文能武的全能演員。

《天劫倒數》由傑哈巴特勒、莫蓮娜芭卡蓮聯袂演出。圖/CATCHPLAY提供。

本片有幾個特色是一定要提醒還沒進電影院的觀眾們:

#末日題材當道

《天劫倒數》有驚心動魄的飛車、飛機爆破與大型隕石撞擊地球的震撼場面,絕對是符合末日題材和觀眾期待的爆米花電影,但如果僅僅是如此,就可惜了一部精心製作的電影,這部有別於《2012》、《明天過後》在大場面上花了許多成本呈現,他反而是更深入人心的探討當遇到末日來臨時,人性的淪喪和選擇,電影中有一群具備特殊技能的專業人士被總統專線給選上,可以躲到避難所當中,不過很荒唐的是一切都來得那麼突然和急促,導致傑哈巴特勒一家人根本來不及準備就只能匆促打包出發,即便鄰居的求救,都只能無視,回歸到我們之前提到《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中的救與不救的抉擇,「大難臨頭各自飛」彷彿就是末日題材的固定公式。

《天劫倒數》電影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聽命行事的無奈

即使傑哈巴特勒努力地載了一家人到了空軍基地,偏偏劇情在此就出現了轉折,小朋友的胰島素忘記拿,讓一切都亂了套,原來政府遺漏了慢性病患者無法參與避難的條件,從這時傑哈巴特勒被迫與太太莫蓮娜芭卡蓮拆散行動,中間有一段太太被帶到基地辦公室跟軍方對談時,她說想想你的家人,對方才回我們軍人都是聽命行事,家人99%都沒被獲選進入避難所,情緒從此急轉直下,開始出現了許多難過、灰暗、絕望的情緒,沒有被獲選得救的民眾一擁而入彷彿《末日之戰》喪屍大軍攻向軍方想要上到救贖飛機,卻弄巧成拙把停機棚的飛機全部炸毀,讓人不勝唏噓。

《天劫倒數》電影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劇情聚焦在家人的聚散離合

傑哈巴特勒這家人在空軍基地被拆散後,劇情就從此朝兩條故事線開始分散,一邊是傑哈巴特勒在尋找往岳父家的過程,另一方面因小朋友慢性病緣故,莫蓮娜芭卡蓮到了藥局也開始了經典的美國電影中流氓開始搜刮物資,憑著武力佔領賣場的戲碼,不過這群壞蛋中總會有一兩位具有人性光輝的角色,讓故事線得以持續進行下去,兩邊遇到的資源搶奪、人性黑暗面的霸佔,都讓人看得怵目驚心,覺得末日來臨最可怕的不是這顆「克拉克」彗星,而是你周遭平常看起來不起眼的人們,在這個時刻各懷鬼胎的人心詭譎。

《天劫倒數》電影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電影在這家人終於團聚,甚至還給了一線生機,讓這家人開始展開亡命之旅,這趟只準成功不準失敗的最後機會,終於看到彗星碎片降落在眼前,那種感覺雖有點遲到,但不至於太晚,也在此時,這家人也在傑哈巴特勒的努力下趕到了秘密地點,擋下了最後一班要起飛的飛機,中間的過程緊張刺激、節奏掌握得十分精準,時不時天外飛來的笑點,也戳中我的神經,當然,最後這家人有沒有生還,我相信大家一定都猜得到。

《天劫倒數》電影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總結,這就是部經典適合在大銀幕觀看,充滿險象環生、需要挑戰人性底線的電影,不過不要太嚴肅,因為光是看傑哈巴特勒快要跑不動還要硬跑、明明是地表最強貼身保鑣卻連徒手跟惡徒搏鬥都顯得狼狽,這就是所謂的真實,也許我們就該像這樣敬業的演員致敬,他的搏命演出換來我們120分鐘的娛樂體驗。

《天劫倒數》Greenland 傑哈巴特勒問候影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傑哈巴特勒 莫蓮娜芭卡蓮 克拉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