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篇文章

影評 《天能》/《Tenet》-電影的無限可能性-

2020-09-07 01:13:57


《天能》/Tenet》(2020|0202)《teneT\《能天》

★★★★☆-電影的無限可能性-

 

你為什麼還沒去看這部即將顛覆你觀影體驗的電影?

 

終於,歷經了長時間的等待,經歷了多次的延期,《天能》宛如電影界的傳說一般降臨大銀幕。不愧有著2020票房救世主的稱號,《天能》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預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如此令人期待。我可能過於誇張,可是談論諾蘭的電影就是要如此誇張,我不否認我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大影迷,不過體會過諾蘭故事的觀眾,有誰不是呢?有誰不曾深深淪陷於他的故事?對《記憶拼圖》的敘事感到驚嘆,重複思索著《黑暗騎士三部曲》的政治,哲學,道德思辨,被《頂尖對決》剪輯的魔術給騙得團團轉,著迷於《全面啟動》的夢境與空間,因為《星際效應》超越理論維度的愛而眼淚潰堤,醉心於《敦克爾克大行動》的場面震撼,到開啟人們探索電影的更多可能性,集前面作品之大成於一身的《天能》。諾蘭的故事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進入電影院觀賞一部作品如此簡單,而是在於他要如何再一次,解構並重組故事,如何利用敘事,編排,剪輯來吸引觀眾,如何帶領我們進入電影的世界,如何讓我們愛上並沉浸於電影。的確,諾蘭的作品是引領我進入這個領域的一位人物之一(當然還有Damion chazelle)。每一位導演都有各自的風格,然而諾蘭似乎是最能體現故事的可能性以及電影「本身」的導演,沒有之一。我從未給過他的電影滿分,不過他迄今為止的11部作品,都是接近滿分,正因爲他有能力描繪出每一部作品最為獨特且深具討論性及「後韻」的故事,並不是一,兩部,而是全部。

 

為何我會花這麼多篇幅談論一位導演?時至今日,諾蘭已經有資格坐在神壇上,使得有稍微關注電影的觀眾,對於他的作品幾乎可說是年度等級的期待,每當他的作品推出時,總是會霸佔好幾個禮拜的票房以及話題。也因爲如此現象級的討論,人們總會將他的作品與先前的作品進行對比,然而另一個諾蘭值得令人五體投地的原因,就在於它的每部作品,某種程度甚至是許多故事編排上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最廣為人知的當屬於他對敘事的操弄(《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對於時間的偏執(《星際效應》《天能》),剪輯如何更有效的說故事甚至是爲故事起到關鍵性的作用(《記憶拼圖》《頂尖對決》),配樂的重要性(每一部作品),堅持實體及膠卷/IMAX攝影機拍攝(《天能》據傳只有300個特效鏡頭)角色本身的執迷(支撐每一個故事的核心)。所以在談論他的電影之前,必須先了解他本身執導作品的軌跡,還有一貫的手法及特色,當然最好是看過他所有作品,相信會是一次身心靈洗禮式的體驗。當然不能不提到,隨著每部作品的有極佳的口碑及票房,也使得他所拿到的預算,總是令人望塵莫及,這最終會回到他令人最為欣賞的一點,在所謂的商業與藝術上取得了殿堂級的平衡,同樣的沒有之一。

 

回到作品本身,我並不會解構整個故事的劇情,時間線,畢竟網上已然出現一籮筐的懶人包,我只針對作品本身的概念以及我所看到的東西做出評價,僅此而已。當然,第一次看的我儼然跟大多數人一樣,難以跟上本片的超高速節奏,尤其是到那個極度燒腦的後半段時,我進入了一個狀態,那就是任由電影帶著我走,也就是我的第一次《天能》是在最真實,完全享受故事的狀態下看完,我還記得我看完之後並未馬上做出評分。到了第二次觀賞的時候,我已經知道該怎麼進入故事,剖析故事也跟得上節奏。第三次則是讓我注意到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也發現了我注意到卻依然無法理解的細節。三次的觀影體驗讓我了解,諾蘭依然成功了,一如往常的,作品再次掀起大量討論,而我想到當初諾蘭對記者們表達對這部電影的形容詞「體驗」,也的確非常貼切,其實也同樣回歸到諾蘭本身拍這部作品的初心,就如同我第一次觀賞《天能》的時候一樣,諾蘭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讓你搞懂劇情,就像片中提到的「別嘗試去理解它,感受它」,我們只需要讓自己沉浸故事裡頭,如此,就是觀賞這部作品的最佳模式。

 

《天能》依舊是一部相當標準的諜報電影,通常諜報電影主角的魅力是支撐整部電影的元素之一,像是007系列的James Bond,不過我認為John David Washington與Robert Pattinson,Elizabeth Debicki,Kenneth Branagh的表現著實讓我大開眼界,這四人不但在做好了自己分內的工作,在某些時刻的表演甚至讓觀眾不需理解故事也能達到高潮,其中不只歸功於諾蘭的「精密計算」,配樂師ludwig göransson 也相當了解如何在適當的情況下讓音樂遞進遞出,進而營造出高張力。說到配樂就不得不談到,ludwig göransson 這次的表現實在非常亮眼,一點都不輸以往諾蘭長期合作的配樂大師Hans Zimmer。這次《天能》在強烈重低音運用上非常絕妙,碎音的編排掌握著整部電影的情緒起伏,當然還有好幾段「倒帶」播放的配樂也非常令人驚艷,我很喜愛的嘻哈歌手Travis scott所編的主題曲的確如諾蘭所說的,是整部電影的最後一塊拼圖,強烈的大鼓搭配開了Auto-tune之後的嗓音,彷彿短時間就已經營造出《天能》所想打造的世界。

 

當然《天能》骨子裡是一部動作電影,不過它所呈現的時間概念,逆轉世界,哲學辯論,都足以與21世紀偉大的如《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瘋狂麥斯:憤怒道》,《捍衛任務三部曲》,並駕齊驅。我欣賞諾蘭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力求真實,所以片中所呈現的逆向時間與正向時間的打鬥,並不是倒帶播放如此而已,是許久排練後所呈現出來的,這也成為這部電影的一大賣點,為何先前說過這將會是你前所未有的觀影體驗,很大一部分就在於片中呈現的順向時間與逆向時間的來回交錯不僅顛覆觀眾先前的概念,這種顛覆同樣體現在電影動作戲上,戰術上,任務上的應用,是絕對突破想像的。然而包括歌劇院的爆炸,飛機撞毀,場地的搭建,每一幀都是實體拍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諾蘭的電影如此地具有臨場感,也如此地昂貴。不過投資者依舊願意砸錢,就是信任諾蘭的能力,這也是為何《天能》被說是2020票房的關鍵,若發行公司看到《天能》票房上的成功,那麼先前所延期的昂貴鉅片,也就能夠放心的上映。我們也的確看到了,《天能》的成功,使得像《黑寡婦》,《007:生死交戰》的鉅片紛紛在年尾定檔,足以顯現諾蘭的影響力。

 

 

《天能》似乎不是沒有缺點,最為詬病的是前半段的解釋性台詞,我認為,在如此龐雜的理論基礎下,最容易混淆觀眾的,就是快速且一來一往的台詞,原本對話的橋段某些時刻已經停滯了故事的進行,更何況每一句台詞對於後面的故事理解又是至關重要。不過並不影響整個大局。另一個明顯的算缺點也不算缺點的,就是片中的角色並沒有太多交流以及起伏,跟以往諾蘭電影的主角總是能夠讓人投射有所不同,雖說削弱了情感的力道,但在理性基礎上還是蓋過了這樣的不足。不過,《天能》還是有著它自身的主題,諾蘭的主題一直以來都非常有趣。《天能》的主題跟整個電影的架構一樣,一個封閉的迴圈,所謂的命定論與自由意志,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哲學辯論。電影捨棄了多重宇宙的可能性,在時間是線性的前提下,嘗試引出觀眾對於自身命運的思考,可以注意到,主角並沒有名字,他是主人翁,我們都是主人翁,我們掌控著自身命運的路徑,儘管可能我們所踩踏的,是命運的軌跡,是必然發生的,但我們依然要做,這是現實,也是諾蘭藉著這部電影所想探討的。

 

總歸一句,你為什麼還沒看這部電影?若是你打算要買票了,請記住,IMAX的影廳會是你唯一的選擇,我已經不知道怎麼解釋看諾蘭的電影為什麼一定要看IMAX了。並且,請你收拾好心情,睡個好覺,放鬆地進戲院,看完出來之後馬上買一張票,最好再買個兩張。整體而言,諾蘭的作品無法讓你討厭,然而《天能》並不是我諾蘭電影排行中前三名的作品,不過它依舊很令人振奮,它很吸引人,它很爽快,《天能》讓我看到了電影的無限可能性。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