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 獻給有夢卻始終達不成的你,溫暖到無可救藥的粉絲回饋

2020-10-18 00:39:10


 

 

晚《魔鬼終結者》五年問世的《阿比阿弟的冒險》,就像是對世界拋出了一道假設:如果約翰康納其實是兩個沒啥音樂天份、但卻對音樂異常熱衷的傻小子呢?一名平凡的餐廳服務生和一個沉迷遊樂場的叛逆少年都能被命運指派為救世母子檔了,預言成天泡在車庫瞎玩搖滾的比爾與泰德,未來將是啟發全人類進步的精神領袖,好像也非那麼不可信。連吉他都不太會彈的 Wyld Stallyns,看起來簡直是「最不可能」成為史上最偉大搖滾樂團的組合,這個「不可能」,正是此系列的一大荒謬魅力,但相信這個「不可能」,是《阿比阿弟》系列影迷最熱血的信念。


很多人都曾懷抱過這個「不可能」,困惑過自己能否實踐這個「不可能」,比爾與泰德的出現,如同給了這些觀眾一個寄託、一個鼓舞,尤其是那些當年和他們差不多年紀、正在幻想或搜索著未來該選擇哪條道路邁進的青少年,無論看似多麼地不可能,我們都還是有機會像比爾與泰德那樣,最終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但假如連比爾和泰德都在追逐不可能的路上失敗了呢?這正是片名「Face the Music」的雙關寓意,他倆已是時候該寫出那首被預言將替世界帶來祥和的 Music 了,但同時也得面對,他們恐怕寫不出來的事實(Music)。

 



從八零年代跟著《阿比阿弟》一起成長的孩子,現在和「阿弟」基努李維、「阿比」艾力克斯溫特一樣都已是步入中年的老屁股,而阿比和阿弟的近況,或許正反映著當年那群熱愛《阿比阿弟》的孩子的近況:曾經的理想終究只停留在理想,也許一度接近過,但僅僅是曇花一現;如今人生過半,即使肩上已背負著為人父母的養家重任,仍緊握著年少時的抱負不肯捨棄。而坐在觀眾席的你,說不定正和阿比阿弟思考著相同的難題:或許該放手了。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故事便由此開展,現實的困境不斷在告訴阿比阿弟,許多人的夢想均已從車庫順利孵育而出,而幾十年過去,每集都要改嫁一次的蜜西,都已經一路從阿比的繼母、阿弟的繼母改嫁到阿弟的弟媳了,依舊賴在車庫的他們,也許真的啥也孵不出。然而不只是阿比阿弟開始質疑自己,不只是「未來」的阿比阿弟也瞧不起「過去」的自己,自《阿比阿弟暢遊鬼門關》發生的叛變事件以來,連未來世界的「反阿比阿弟」聲浪也愈加擴大,上集的刺殺行動甚至也再度重演。各時空偏偏選在此時發生大當機,殺死或不殺死阿比阿弟,玩或不繼續玩搖滾,成為或不成為救世主,這都成了問題。

 


對上一集《阿比阿弟暢遊鬼門關》感到失望的影迷,完全不必擔心《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會是一部多餘、狗尾續貂的續集,《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將故事拉回軌道,改善了前作純胡鬧居多的缺失,讓阿比阿弟重新校準自己那距離救世預言愈偏愈遠的魯蛇人生。第三集毫不意外複製了前兩部的套路,Wyld Stallyns 又走到牽動未來歷史走向的關鍵轉捩點,從歷史期末報告、樂團首登電視轉播演出,到這場跨時空、跨宇宙的演唱會,一如往常,他們會在「準備呈現」的過程中得到未來人的指引,遇見企圖阻隢或幫助他們的分身,並趕在最後一刻實現預言。


但這熟悉的既定流程,在推演同時也時常被推翻、被打破;別於前兩部的單線冒險,《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兵分二路拆成兩批人馬,老爸組穿越未來,女兒組回到過去,老爸們苦惱著「找出」那首救世金曲,女兒們則突發奇想替兩位老爸聚集一票分散在各個時空的已故偉大樂手合體組團,正如他們父親當年也曾突發奇想集結了一票歷史偉人協做報告那般。而本來就像極《魔鬼終結者》青春惡搞版的《阿比阿弟》,這回也真的生出一台山寨版 T-800 奉命謀殺阿比和阿弟,但他屢次失手後流露的挫敗和不安全感,卻讓他異常的可愛無害。

 



而真要說起推翻前作公式裡的最驚喜之處,莫過於阿比阿弟終於不再倚靠「作弊」完成被賦予的天命;期末呈現臨時抱佛腳,急找歷史人物幫忙報告免於被當;吉他彈超爛,導致樂團演出當天還得靠那台電話亭時光機爭取時間特訓;歌寫不出來,乾脆肖想偷未來他們已經寫好的;但這次他們不會再得逞了。從年輕廢柴到老的阿比阿弟終於明白,拯救世界其實並不只是他們的使命,更是下一代的。他們已經魯了大半人生,不能再讓兩個女兒也繼續魯下去。


我想很多父母應該都很能明白阿比阿弟在最後的體悟;年輕時候曾有過遠大的志向,想當歌手、想當演員、想當體育選手、想從事繪畫工作等等等,但因為各種複雜的緣故,可能是家裡不支持、經濟上不允許,或者更殘酷的,可能是意識到也許你其實根本沒那麼擅長這些事情,所以選擇放棄,從此庸庸碌碌過日子,直到你發覺,孩子居然也懷抱著和你當初相同的理想,而且甚至比年輕時的你更有機會實現它。

 


希亞、比莉和他們老爸一樣瘋狂地癡迷音樂,就算是老爸的創作不管多糟糕也聽得下去。連那股卡通式的白爛傻勁都完美繼承的她們,和父親最大的不同是:她們是真的有才華,她們不需要未來人一直穿梭回去在旁提點,她們真正需要的,只是一個舞台。也許這個舞台,從來就不屬於阿比和阿弟,而是屬於她們的女兒,但這真的就是阿比阿弟傳奇的終點了嗎?畢竟在未來的世界,人類確實崇拜著他們「親手」創作的音樂,也許在往後的某個時間點,在一個電影至今未加詳述的空白史頁,阿比阿弟仍會譜出那首史上最偉大的歌曲。


作為《阿比阿弟的冒險》系列的鐵粉,我的身心靈徹底為之憾動,第三集不僅是該系列的 most excellent sequel,更是系列迄今最 excellent 的一集,就算整個 2020 只上映《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一部新片,那也足夠了,這是全人類當前最需要的電影,我們需要繼續跟著阿比阿弟一起 party on!最後奔走各時空發送樂器,帶動全人類一起彈奏,宛如孫悟空正在向全宇宙收集氣凝聚元氣彈,畫面美到噴淚。這應該就是今年最完美的電影了,沒有之一。

 


一直都算不上票房大熱強片的《阿比阿弟》系列,可說是好萊塢最不可能再續拍的系列電影之一,尤其考慮到兩位主演都上了年紀,最初的青春喜劇定位勢必將有所調整,但又該如何調整?年輕人早就沒幾個認識《阿比阿弟》,這個 IP 還有市場嗎?幸好,它擁有一群小眾但堅固的粉絲群、一批對這個系列愛護倍至的幕前幕後班底,沒有粉絲多年的敲碗,沒有基努李維、艾力克斯溫特、親手催生出《阿比阿弟》系列的兩位編劇艾德索羅門和克里斯馬修森長達二十九年不懈的堅持,《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不可能誕生。


基哥他們很清楚這部續集不會幫他們賺到太多錢,光是要找齊資金便困難重重。《阿比阿弟》真的還有市場嗎?事實證明還真的有,2500 萬中小型製作的《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因疫情而改成院線與 VOD 同步發行,而光在 VOD 方面目前也回收了近四千萬,不是多大的數字,但也不算太差。基哥一夥人堅決開拍的動力,全憑著一股純粹的愛,而這份愛也完全體現在整體的製作水準,九十分鐘短而明快,豐富的粉絲服務橋段適時穿插其中,整部電影就是為了要給《阿比阿弟》一個說遲來也行、說正好趕上時機也罷的 conclusion。作為一部續集,一部可能的完結篇,已是誠意滿載,沒有遺憾。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