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影評 電影不再黑白,人生未必彩色 - 《同學麥娜絲》

2020-11-22 19:45:39


 

  各位,還記得自己少時的同學們嗎?

  還記得當年一起做蠢事,一起被教官罰站訓話的時光嗎?

  還記得當年只敢遠觀不敢褻玩的暗戀對象嗎?

  你會想著,那時的他們,如今變得怎麼樣了嗎?

  或許他們全都已飛黃騰達,如日中天。但也有可能,他們都無法達成理想,人生整個「麥娜絲」了。

 

  《同學麥娜絲》是黃信堯導演2020年的新作,也是其前作《大佛普拉斯》的精神續作。由鄭人碩、劉冠廷、納豆、施名帥、王彩樺、陳以文等人主演。故事圍繞著四位認識超過二十年的高中好友:電風、閉結、罐頭、添仔,在面對自己不斷步入中年危機的人生時,友情也開始面臨考驗。

  阿堯導演在這部新片中,繼續使用口吻幽默的說書方式來推進劇情,但不同的是,這回畫面不再黑白,而是回到了更貼近我們的彩色。然而角色的人生卻沒隨著畫面變得充滿色彩,而是持續地待在不知何時能爬出的黑白深谷中。

  從《大佛普拉斯》開始,大家應該就能感受到,阿堯導的劇本中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那貼近生活,充滿髒話和草根性的對白,最吸引人的元素,便是那些極度有特色的角色們。上次我們看到的是窮困小人物面對殘暴的大環境,始終只能被壓迫的無奈,這回則加上了童年對未來充滿憧憬,真的長大後卻發現自己只是在原地打轉,理想無法實現的悲哀。

  電風(鄭人碩)是一位極度有能力的保險專員,但卻也因為能力過佳而慘遭排擠,不只年輕的同事比自己更早升遷,甚至身為經理的同學也不完全挺他。他原先認為人生只要好好讀書,好好工作,存夠錢買個小房子,簡簡單單就好,一直到有了小孩,結了婚,才體悟到那能讓你懷疑人生的壓力,對自己的成就不自信,害怕自己無法給予家人幸福,這些都重重地給予電風打擊。然而電影尾聲,他選擇直接跟黑道與主管對幹,還發狂般地跳進池塘游泳,或許代表他決定擺脫目前的社畜狀態,再次為人生豁出去一次?

  閉結(劉冠廷)大概是四人幫中善良得最純粹,也對人生最沒野心的一個。雖然口吃問題嚴重,但那始終溫和的態度,仍然讓他非常討喜。他在前半段看似成為四位好友中生活愈來愈順的那一個,找到了能夠懂自己的真命天女,口吃也突然好了。但最終卻被捲入一場跟自己毫無關聯的喋血衝突中而喪命。到那時他才意識到,先前看到的陰間使者,並不是來帶走生病的阿嬤,而是來帶自己。而阿嬤精神的突然好轉,或許並非迴光返照,而自己口吃突然變好,卻可能是屬於自己的噩耗之徵兆。他最後無辜地走往的結局,真的相當讓人扼腕。

  熱愛電影,夢想當大導演的添仔(施名帥),在為市長拍宣傳片的過程中,意外被高委員(沒錯,就是《大佛》中那位摸著助理屁股出現的黑金立委)看中,成為黨的全新立委人選。基於現實的經濟壓力,他選擇暫時放下理想,轉型成為政客。雖然支持度不差,但也讓自己慢慢被權力和地位蒙蔽,忘了全心支持自己的老婆,跑去跟特助打炮、把電風的婚禮硬生生變成造勢會場,甚至到了閉結的葬禮,也要握著憑弔者的手請求支持,彷彿已經忘了閉結在口吃好了後,第一件做的事是在路邊為其熱情地大聲造勢。對他來說,比起自己的仕途,這些好「同學」,可能早就已經被放在不知道第幾名了,但這樣的貪婪,不但讓自己的家庭出現裂痕,還可能讓自己失去最好的朋友。我想添仔代表的,應是那些為了金錢名利成就而拋下初衷,又被貪欲誘惑而背叛了關心自己的他人的人。

  剛拿下金馬的納豆所飾演的罐頭,在我看來,是四人中最讓人有情感共鳴的腳色。他在自殺失敗後,輾轉來到戶政事務所力圖重新振作,卻在查戶口的過程中,意外發現當年所迷戀的校花「麥娜絲」,人生竟也如同自己的名字一樣被麥娜絲,淪為了性工作者。我想如果我是罐頭,我在與校花重逢時也會心情非常複雜,一來是開心能夠遇見睽違已久的女神,二來對於對方成為用錢就能租用的肉便器而難過,三來又可能為了自己只要錢夠就能和女神肉體交流感到開心。然而罐頭最後選擇提前離開麥娜絲的住所,據阿堯的旁白所述,是因為不希望將心中已被放上神壇的女神,因為和自己做愛而被拉下來;而在我看來,另一個原因是他意識到自己對於麥娜絲來說,只是又一個普通的嫖客,是註定無法跟她有更進一步的進展的,因此不如乾脆地離去。我非常喜歡罐頭那段在人行道上邊走邊哭的戲,真的能讓人感受到那股悲傷,以及為何要有那股悲傷,拿金馬實至名歸。

  電影的整體呈現方式,我認為雖然仍舊很有趣,但卻有點落入黃信堯自己的窠臼,或許他也知道觀眾就愛看自己玩這一套吧?但這也代表,他已經開始定型了,第二次觀眾可能還買單,但第三次呢?第四次呢?我認為這不是個好現象,但如果他下次突然轉換風格,又會變得不夠「黃信堯」,只能看他要怎麼造化了,反正他下一部片子……我八成還是會去看啦!

  各位,你對自己過去的好同學們還有印象嗎?你對未來有深深的憧憬嗎?或許我們會遺忘那些一起搞怪的好傢伙,也或許我們終究無法實現夢想,但那些都是現實可能會給你的打擊,當面臨到這些,你能做的也只有好好面對、適應罷了。而如果你夠幸運,能有一群至今仍在聯絡的多年好友,就拿起電話,約去熟悉的飲料店,一起喝茶、玩牌、講講幹話吧。

  喔對了,加藤鷹的客串,真的超絕啊,漲姿勢了。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