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當我們都快了一秒,哪些成為了不被重視的遺忘

2020-12-01 20:53:22


消失的情人節整體電影氛圍輕鬆、樸實而過度善良,既寫實又奇幻,不刻意搞笑卻充滿趣味,娛樂性佳又不會尷尬,隨著導演前顯易懂的手法,倒敘的故事中,跟著曉淇一起尋找情人節消失的秘密,也看著阿泰訴說對於曉淇的單戀、浪漫與孤單。

根本不需要刻意製造笑料,光是阿泰與曉淇的人物設定,其實就已經夠有趣了,一個總是比人家快一步、另一個總人慢別人半拍,更正,我想是整整一拍。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設定,少了一天的曉淇與多了一天阿泰,因為這個特別的情人節,從此讓彼此的生命不在只有單方面的觸碰,而是正式交會了。

劇中也有許多無厘頭的成分,但在電影中一切的荒謬和不合裡都能成為自然,例如劉文森想騙別人錢居然是選擇在公園教大媽跳舞,而不是在交友軟體或是更輕鬆的管道,但這些橋段都成為電影中富含趣味的一部份。

撇除掉人物設定,回頭猛然發現,這其實是一個相當氾濫的故事,因為小時候車禍父母雙亡而遇到女主角,在學生時期一直默默地觀察他,出社會後又再次遇見,一天寄一封信為的是每天看見他,遵循小時候的浪漫約定,最後在關鍵時刻,男主角被車撞,女主角發現信件之後,莫名其妙對一個好幾十年沒見的人產生感情,而去當年的郵局工作,默默等待男主角,最後感人相遇。嘿,天啊,如果是看這樣的故事大綱我是不會走進電影院的,但導演將這樣的故事拍得新鮮而有趣,而不覺得濫情而刻意,真的讓人心生佩服。

劇中的人物設定可是電影的核心價值,生動而真誠,他們都不是所謂的英雄,甚至有數不完的小瑕疵,像是曉淇就是一個有大媽特質的郵務員,而阿泰就是一個木訥的跟蹤狂,但在導演的敘事底下,我們並不會討厭這些原本應該會討厭的性格,反而會覺得曉淇其實滿可愛的,阿泰其實滿浪漫的,在這中間的拿捏進退,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曉淇就是活生生的一個人,在電影中你總覺得他好真好生動,帶著傻氣卻不過份浪漫,他有煩腦也有缺點,說不上漂亮卻有獨特的魅力,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導演利用廣播的手法,像是一個傾聽者或是知心好友一般,帶出曉淇的心裡感受,在家大肆高歌,瘋狂的揣測與幻想,天真的妄想與期待,不用在乎別人眼光,說是有點愚蠢,但卻又是最真實的情緒表達,讓人可以帶入自己以往獨處的經驗,感到親切的共鳴。

我想曉淇內心應該是一個孤獨的人,他總是無法停下來與世界的節奏接軌,他總是走得太前面,而父親也在自己小時候就離家出走了,那缺乏愛與關心、同時更渴望被愛,因此當他遇見了劉文森,他才真正感受到被在乎是什麼感覺,強烈的想抓緊每一次的機會,一股腦地陷入這段關係中。

而阿泰就是一個過分善良的角色,會讓人不禁懷疑他的善良是如何保持的,他總有自己的節奏與浪漫,溫吞而含蓄,在外人眼中他非常奇怪,話不多又慢半拍,但還好這世界有著他的善良與天真,不然我想這應該是一部恐怖片了。他總是默默的看著曉淇,也許曉淇不記得他,但他已經認識曉淇好久了,出社會後又再一次的遇見,又再一次觸發當年的約定,執行著八塊錢的浪漫。

另外令我難忘的是在嘉義東石沿海拍攝的景色,因為地層下陷與潮汐而被淹沒的道路,讓電影裡的一切情節又顯得更加的虛幻,一輛巴士開過水面,就像是行駛在海上,彷彿他們的秘密基地是在另一個時空,如此奇幻的情境也為電影的情節增添了不少夢幻與奇異的氛圍。

但曉淇父親那段雖然是我覺得不可抹煞的片段,但我認為整體的節奏讓我覺得有些不痛快,陳述所謂「回不去了」的確是現實中的課題,但整體來說,也許是兩人的關係刻劃的不夠深刻,讓這個重要的片段並沒有為電影加太多分數,但也並沒有影響電影的氛圍,但回過頭來看,的確會有一些疙瘩,可能是同為一個有「時間利息」的人來說有點牽強,又或是想自殺的那一段有點動機不足,在這場戲有點打亂了整體觀影上的節奏,不向其它「不合理」的部分那麼的「合理」,也許輕輕帶過會比娓娓道來好多了吧。

整部電影的中心主旨對我來說是「找回失去」,曉淇之所以會覺得孤單,是因為愛被自己的節奏忽略了,當他發現自己遺失了情人節,開始尋找的旅程,才終於有機會回頭看看這些曾經被遺失的「愛」,他發現有一個默默寫著信的男人,他發現自己的母親是社群平台中的頭號粉絲,他走得太快了,來不及看看這些愛,直到失去之後,他才一步一步的,慢慢找回這些失去的愛。

但這畢竟是一個寫好的故事,往往在現實中,失去了就是失去了,我想這部電影,也許是提醒我們,「是因為我們的不重視,所以才會被遺忘。」,這個總是快一拍的世界,我們都開停下腳步看看這些快要被丟棄的愛,留心生活上的瑣事、溫暖、那些重要的,好好的珍惜,因為被愛著,所以要更愛自己,更愛著你所在乎的人。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看了心情會好的電影,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太多的討論,能讓我們暫時的在這電影世界裡得到一些喘息,不矯揉造作、不尷尬濫情,而且具有特色與娛樂性,他有喜劇片的浮誇幽默,卻也有著小人物的真誠與踏實,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是一個特別的存在。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