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過了20多年的現在,世界有因此變好嗎?

2020-12-21 15:29:06


經歷了延期再延期(雖然沒有變種人這麼慘),我們終於能在大銀幕上一睹這位可說是DCEU中人氣最高的女英雄風采,而究竟這部續集能不能逃出好萊塢一貫的續集魔咒呢?目前在台灣的評價非常兩極化,我個人認為雖然這次的故事的確有很明顯的缺點,但很欣賞在背後所傳達的訊息。

這集的故事設定在1984年,相比第一集的戰亂灰暗背景,這集可說是充滿夢想的繽紛世界,但附帶的就是人民無窮無盡的物質慾望,每個人都有著所謂的「美國夢」,當自己發現能夠完成願望的捷徑時,會不會只想著一步登天,而背後又失去了多少?

整部電影看下來,我不停想到以前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天神》,不同的是,《王牌天神》使用的是輕鬆搞笑的方式處理這個議題,《神力女超人1984》則是透過格局更大、情感面更飽和的方式處理這部電影。觀賞完電影後我發現,不只是這次的背景是設定在80年代,就連敘事、探討的主題也很老派,舉凡以前的冒險電影,都是兩人搭檔然後找線索→去下個地點→找線索→去下個地點,但老派絕非老套,重點是能在其中玩出什麼新花樣或是新的事物,不少人批評這次的文戲鋪陳過長,但我認為就是有了這些情感鋪陳,後段的情緒張力才會相當飽滿,這點我是給予肯定的。

而《神力女超人1984》透過許願石加上麥斯洛德和芭芭拉兩位反派,悄悄的問了我們,當代社會上的種種問題,是否跟現在相去不遠?

電影的開頭就很明確的點出整部片的主旨,我們在想著走旁門左道的同時,是否犧牲掉了腳踏實地的別人應有的權利,這種過於簡單的問題,直到現在其實從沒消失過,當螢幕上的一個人對著你說著能達到你的任何夢想,你是否會不假思索的說出「我願意」,即使看到了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

片中的反派很有意思,芭芭拉在電影前段是個對自己毫無自信,又渴望別人認同的宅女,但接觸許願石,慢慢獲得了力量之後,開始享受起坐擁權力的快感,凌駕於別人之上,一點一滴失去了自己的人性,如果今天換作是其他人獲得這項能力,或許也只會是一樣的結果。

至於麥斯洛德的部分,應該有不少人看得出來他是在影射哪個人物,正如前面所提到,我們常常看到某些人物的利益與自己相同,就盲目去崇拜支持他,即使那個利益本身是很荒謬的。我很喜歡導演給他的結局,有多少人在獲得這麼多之後還能回頭看看自己曾經擁有的,在我們追尋成功的路上的確會失去自己的事物,但重點是在失去後能否不要忘記它們,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至於愛情戲的部分絕對是我最喜歡的元素了,當初看到史帝夫確定回歸時有點擔心,怕他只是為了出現而出現,但他這次的「復活」反而更對應到黛安娜跟人類有著一樣放不下的「慾望」,甚至還一路輔佐黛安娜上天下海,而不是淪為工具人,如果一個人能為了全體著想,放下自己的私慾,更能體現出他的偉大。

 

雖然我是給予這部電影肯定的評價,但還是不得不提到缺失的部分,在打鬥戲的處理上除了預告片的那些內容外,其實沒有多大的驚喜,結局方面大概是整部片最為失望的地方(除了麥斯洛德跟兒子的部分),豹女的實力其實很強,可以和神力女超人打得五五開,但兩人關係鋪陳了這麼久卻在短短幾分鐘就收掉了,以漫畫中的頭號敵人來看著實可惜。另外在最後與麥斯洛德對峙時雖然在情緒渲染力上是很足夠的,但說教感太重,而且真的是直接對鏡頭說的那種,一部優秀的電影應該是透過橋段讓觀眾探索其中的訊息,而不是一昧的直接說給觀眾聽,如此一來只會讓觀眾感到突兀而已。

最後不得不提到整部電影的另一大功臣之一:Hans Zimmer,我一直都是Hans Zimmer的粉絲,所以當時期待這部時有一部份原因也是他,結果透過電影院的音響設備聽著他這次的創作音樂,從開頭的氣勢磅礡,到後段搭配代黛安娜情感的配樂,幾乎好幾處都讓我起雞皮疙瘩,尤其是結局「說教」的部份,如果不是那段配樂,觀感可能會遜色更多,拜託Hans Zimmer永遠不要再離開超級英雄的配樂啦!

https://youtu.be/BlhLQzV1uPg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