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We never lose our demons, we only chose to live with them
Doctor Strange

影評 Where there's light, darkness follows

2021-02-14 23:17:57





「陽光普照」是鍾孟宏導演第六部長篇作品,並由許光漢、巫建和、陳以文、劉冠廷和柯淑勤等人領銜主演。故事講述一個平凡家庭在小兒子因傷害罪入獄服刑之後,家中所發生的種種變故和情感轉折,透過光影相互重疊、追逐的效果,帶出人性的一體兩面。

以一個看似溫暖的片名,包裝著壓抑情緒的故事,鍾孟宏導演利用光影的撒落,步步發掘腳色們內心的秘密。而劇飾時而快時而慢的節奏,就如同天空中的陽光會不時被烏雲阻擋,讓腳色成長在前進與倒退之間不停徘徊,讓觀眾心臟瘋狂跳動卻不失去專注力。

他把所有的好都給別人,忘了留一點給自己

故事的開端由阿和(巫建和飾)入獄而起,但推動劇情的齒輪卻是他口中完美無瑕的高材生--哥哥阿豪(許光漢飾)。故事中未明說,不過觀眾可以感受到,阿豪這顆照亮別人的太陽最渴望的卻是陰影,讓她能好好喘口氣,不用24小時受到名為「外界期許」的陽光刺激。透過中島長雄對於光影的靈活運用,讓原應是和煦的陽光,在阿泰口中反而變得陰森恐怖,特別是司馬光故事那場戲,不知道的人可能以為是在看恐怖片。

不過在太陽殞落之後,他留下的餘溫反倒成為家人們的救贖,例如和父親那場夜間漫步,他第一次在片中不帶悲傷的笑,即便只是一場夢,但也足夠彌補阿文跟阿和破壞已久的溝同橋梁

 

 

A Sun = A Son

英文片名翻譯「A Sun」諧音便是片中的核心「A Son」。阿和的父親一直承認自己有他這種劣質孩子的存在,所以退外宣稱自己就只有一個兒子,閃耀的太陽---阿豪。但隨著阿豪離去,他仍保持這個說法,因為他這下真的只有一個兒子了。在這塊導演也帶出了普羅大眾對於父愛的印象,冷酷、不盡情理、不知如何啟齒,阿和的父親在本片中的表現「外在上」的確如此。但在片尾,在陽光灑落的山坡上,出現了如同「寄生上流」般的劇情反轉,也是父親阿文第一次露出他溫柔的一面。本應是在黑暗中的秘密如今卻被攤在陽光底下,在諷刺感爆棚的同時間卻又充滿感概,這炙熱的父愛在前半場雖無意識的帶走了一顆太陽,但現在用另一種方式在黑暗中照耀正在重新升起的新生陽光阿和,也是呼應了片名中「普照」的意象。

 

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

電影最後,阿和踩著偷來的腳踏車載著母親在光影間穿梭,不合常理的一切卻帶著無法言喻的平靜。阿和的年輕氣盛帶給了家庭無法抹滅的傷痛,不管劇情如何推展,還是會有觀眾無法對他釋懷。但這就連結到電影中另一句話家不一定能遮風避雨,但能讓大家安身立命。」 從入獄那刻起,阿和的家就不停地受到風雨摧殘,哥哥離世、菜頭重新闖入、父親雙手染紅,一拳一拳重擊他們,但在風雨過去後,家仍然存在,太陽也露臉了,曾經的傷痕如今轉換為溫暖大家的陽光。因為受過傷,所以我們更堅強,更會珍惜陪伴在你身邊的人。

 

結語

「陽光普照」不一定能對到所有人的味,特別是在菜頭在次出現在劇情之時,那份壓抑感可能會讓部分人看到一半就會想跳走。但不得不說鐘導這次是很成功的(對我自己來說)利用光影相伴隨的特性,刻劃了一個由感情、血肉、正邪串結起來的家庭故事,而他自己的分身中島長雄也讓本作即便是靜景也充滿了生命力,讓「陽光普照」貫穿在黑暗以及光明的所在。大過年的可能不太適合這不沉悶的家庭故事,但若有時間,不妨找家裡的人憶起坐下來欣賞,或許你們或有不同的體悟(當然也可以一起被嚇XD~)。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