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那些無法回頭的路《花漾女子》

2021-03-26 13:52:14


大家好,我是老王。

《花漾女子》,又名《前程似錦的女孩》,故事講述曾經看似前途無量的女孩凱西,在某日突然消失在所有人眼前,過上與風光明媚的未來毫無關聯的生活。

而隨著故事的深入,才發現凱西展開的,是一場與權力和社會的底層反撲。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花漾女子》的故事是那麼驚悚,具備啟發性,又是那麼平常,彷彿隨時出現在我們的日常中。

【對社會的控訴】

在故事的一開始整部電影對男性的觀點就是較為譴責性的,這點即便在男主角出現後也沒能有所改善,整部電影中幾乎沒有一個可以被稱作「正直」的男人,無論過去或現在,男人總是在犯著會讓自己後悔不已的過錯。這樣的直觀感受不斷充斥在整部作品中,在為凱西與妮娜感到不捨與憤慨的同時,又潛藏了對於社會階級制度與性別問題的控訴,令整部作品在冷冽中染上孤單且哀傷的色彩。

在電影的前半段能看得出,凱西刻意的裝醉玩弄報復那些看似「正派」實則撿屍的男性,而這些橋段也隱約帶出了凱西的心理問題,與無法跨過的過去。

30歲仍與父母同住,這在台灣或許沒太大不了的,但在歐美卻是有些格格不入的。

一個曾經的醫學院高材生為何會成為廉價咖啡廳的打工小妹,並如此偏執,在故事後半段有了直接又現實的解答。

凱西的報復行動確實令人印象深刻。透過不同的手法,過去那些冷眼旁觀的人,也遭受到了他們最害怕的惡果,但整部作品只是想講述報復嗎?我認為不是。

我更認為凱西是透過各種形式的報復,在讓過去參與事件的每個人強迫贖罪,而在過程中,也能發現凱西其實有意的讓每個人都為過去所犯下的錯進行懺悔,但真心坦承過錯的卻是少之又少,恐怕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那樣的過去,最好是永遠塵封,不再提起。

甚至對於某些人來說,那些汙點,反而成了他生命中的光榮勳章,值得吹噓,而這樣的人,賠上前程,似乎也是剛好而已。

從對人性的厭惡,到對社會的控訴,《花漾女子》透過冷靜卻又殘酷的現實,揭露了一樁樁令人難受,卻格外真實的際遇,這樣的手法雖然令人感到有些不快,卻也深得敬佩。

【凱西的世界】

《花漾女子》對我來說有些絕望感,但在這當中,卻講述了一個恆古不變的道理,在我們對妮娜感到惋惜的同時,我同時也感嘆到凱西的幸運,畢竟在真實的世界中,很難保證這樣一個孤軍奮戰的女性,能夠每次都嘗到勝利的果實。

凱莉·墨里根飾演的凱西絕望感十足,不僅在妮娜遇害後就失去了自己,更是自暴自棄的用偏頗的觀點審視整個世界,那樣的自棄,是連凱西的父母都難以譴責的。

我相信對他們來說,女兒的快樂與正常,才是他們想要的。也因此凱西的父親才會對他說「我們都很想念妮娜,她如同親生女兒,但我們更想念妳。」

凱莉·墨里根憑藉《花漾女子》獲得金球獎、奧斯卡等多項獎項提名,許多媒體將這部作品撰寫成一部女權主義崛起,強烈譴責社會與男性地位的作品。

但在當中,我看到更多的則是一個女性用自己的生命燃燒出一篇足以令人有所警惕的諭示!警惕著那些青春花漾的少女與那些認為過去已經消逝的每個人,生命中的每件事情都有所結果,在某個你猝不及防的時候,那些結果會敲敲的打開你的房門,闖入你的生命中!

《花漾女子》,又名《前程似錦的女孩》,無論是花漾或是前程似錦,在生命的初期誰又不是呢?

卻因為一個錯誤,一個判斷,讓自己跌落萬丈深谷,那些際遇與感觸,即便無奈,卻也令人深感孤獨。

我是老王,下次見。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花漾女子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