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勇奪第93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與改編劇本兩大獎電影《父親》--- 病到深處,愛也只能無語問蒼天 …

2021-04-15 00:22:10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England movie 電影《父親》(The Father), will be launching from Apr 16, 2021 onwards.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2021.04.26更新>

睽違30年,《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電影《父親》勇奪第二座奧斯卡影帝,真的是實至名歸。
 
 
他在《父親》片中將一位年邁的老父親,演出已臻出神入化,將失智症患者,隨著病情加重無法自控的演變,日復一日對於時、地、人、事與物的逐漸錯亂失控,從時而自信神采飛揚,時而發怒捍衛權利、時而委屈退縮,到喃喃自言自語,所引發出幻聽、幻視,與隨之而來的懷疑與缺乏安全感,到最後獨自一人臨窗眺望的孤寂與哀傷,詮釋得讓人動容! 再到最後冷眼凝視窗外,看著被風吹到無法靜止的樹木的寂寥,引領觀眾進入了他內心想像虛構出的世界,跟著他一起感到世界虛實變換迷惘,人生走到末途親人皆離去的悲喜交錯,完全不覺得是在看戲,只覺得不勝噓唏…。
 
 
2021年開春最感人至深的親情電影,細細描摹失智症家庭的照護悲喜,與愛到無語問蒼天的無奈與苦痛。 演員之外,電影《父親》(The Father)中透過深入人心的情節對白、巧妙的剪輯與悠揚的古典樂,將失智症患者時空恍惚,人事物混淆的世界,與健康人的世界,做了虛實交錯的對映,有人覺得全片的時空都是過去式,從頭到尾可能都只是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所飾演的失智症患者的回想,也有人覺得是真實與杜撰想像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六個時空交錯而成的奇想世界,究竟真相為何? 

 

我,到底是誰? 

老父親、女兒、丈夫、看護、安養院員工,人影恍惚, 

家中擺設、手錶、磁帶、穿衣服、窗外景色,虛實難解,       

樹欲靜而風不止,「親」能待而女卻無力養,愛與病魔的拉扯

 

當身在倫敦年邁的父親,得了失智症,日常生活裡對人、事、物、空間、時間與記憶,都有了錯位混淆的疏離時,不久後必須要跟著丈夫搬到巴黎的女兒,當請來的看護一再被父親驅離時,面對父親日益嚴重的病症,她在親力親為用心照料,承受莫大壓力又不捨父親獨居外,下一步又該怎麼辦呢?

 

探討失智症的電影並不少見,但由奧斯卡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與奧斯卡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n Colman)領銜主演的電影《父親》(The Father),則透過兩人在片中飾演的父女,細膩真摯愛到深處無怨尤的感人互動,精準又深刻地詮釋了病痛,帶給喜怒無常的被照料者,與身心俱疲的照護者之間的苦痛與無奈。

 

片中除了兩人返璞歸真洗盡火花的紮實展現外,片中圍繞著兩人故事出現的四位男女配角恰如其分的演出,更為電影《父親》(The Father)憑添了許多關於愛無私與自私的人性明暗對映,精彩的剪輯,更將失智症患者腦中眼中所見,與常人迥然不同的世界,以及跟現實產生的疏離與矛盾,刻劃地鞭辟入裡淋漓盡致 !

 

電影《父親》(The Fath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ahdM7ezxs&t=1s

   

2021416 ~ 18日本週五六日搶先感動口碑場,下週五423日全台上映的電影《父親》(The Father),是今年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提名的大熱門,電影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2012年在巴黎首演同名獲獎劇作,舞台劇獲得法國戲劇界最高榮譽「莫里哀戲劇獎」三項大獎肯定。

 

電影《父親》(The Father)也由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親自執導,並與《危險關係》奧斯卡最佳編劇Christopher Hampton聯手改編成電影,奧斯卡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與奧斯卡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領銜主演,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剪輯」六項大獎提名,最終結果將於下週日425日美國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的盛會中揭曉。

 

電影《父親》(The Father)20201月在美國日舞影展首映至今,已橫掃全球超過130項大獎與入圍肯定,包括金球獎「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入圍,與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稱霸各大電影網站,IMDbMetacritic高分肯定,更獲得爛番茄空降100%好評!

 

完整全文請見 https://reurl.cc/pmRGq8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提名 2021年4月16日 ~ 18日感動口碑場,4月23日全台上映 片  長:01時37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奧斯卡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與奧斯卡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領銜主演 SJKen的浮光掠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