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出色的心理遊戲-《控制》

2021-06-16 15:59:48


 《控制》,一部2014年由大衛芬奇所指導的驚悚懸疑類劇情片,故事的主軸講述,由班艾佛列克扮演的作家尼克某日回到家後,發現自己的妻子神秘失蹤,在警方的調查下,一切的線索都將嫌疑指證到了尼克身上!

直到尼克抽絲剝繭找到真相後,才發現整起事件,其實都在妻子愛咪的計劃與控制中。

【愛咪是怎麼變成這樣的】

《控制》是羅莎蒙派克的成名作之一,她在劇中飾演的妻子愛咪從小被父母塑造成一個完美女性的形象,而她本人也盡力滿足父母給予的期待,但她的父母卻仍嫌不夠,並塑造出一個知名的童書主角「神奇愛咪」,我認為這也是愛咪之所以會走上極端的起因之一。

在家庭的壓力下,愛咪把自己塑造成各種形象,時而完美,時而狂野,並用這些形象去包裝自己,好吸引她有興趣的男人,但卻在這些男人不符合她期待後,用盡方法毀了他們的一生,以此為報復。

在《控制》中,我們不難發現愛咪有著極高的智商,在佈局與揣摩人心方面可說是十分熟練,在危機反應能力與執行力上也是十分出色,這也讓我對這個角色又怕又愛!

羅莎蒙派克出色的揣摩出一個精神異常,但卻果決殺伐,有所想法與執行力的女性,而她的另一個優勢在於,她確實與愛咪一樣,是個名流大學出身的高才生,牛津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的她,在許多部作品中都有著讓人難以挑剔的美式口音,而她的高智商,我相信在她揣摩這個角色時有不少幫助。

「神奇愛咪」這個角色可說是羅莎蒙派克的代表作之一,同樣是壞女人,相較於她在之後《詐欺女王》的表現,「神奇愛咪」這個角色不僅更有深度,也更有變化性與戲劇張力,並非是全然的「惡」,更多的是一種病態與瘋狂的「信仰」,這也讓這部作品即便放在今日,也是部出色的電影.就如同蛛網般縝密且迷人。

 

【《控制》好看在哪?】

我自己認為《控制》好看的點其實很多,當然出色的劇情結構以及角色刻劃是最重要的一點,但在選角上,同樣也是《控制》的優勢之一,羅莎蒙派克就不說了,班艾佛列克在電影中表現出來的交集、困惑、無奈與憤怒,可以充分感覺到這個角色的些許自卑,以及在過程中的心態調整,從迷惘到憤怒,從憤怒到恐懼,從恐懼到無奈,這樣的轉折不僅從台詞中呈現出來,甚至能從小班的眼神,手部動作以及嘴唇的顫抖傳達給觀眾。

另一個表現出色的則是尼爾·派屈克·哈里斯,電影經驗不算豐富的他,在大螢幕上也不吝於他出色的表現方式,尤其是他那若有似無的笑,以及那有些病態且痴狂的眼神,都能令人感覺到他透露在骨子裡對愛咪的信任與那種瘋狂,將控制狂前男友的角色給他可說是傑出的一手,也因為他,讓兩個控制狂的對手戲顯得更有看點。

我沒看過《控制》的原著小說,但整部電影對於細節與心理的剖析與處理都十分吸引人,當中也牽扯到原生家庭對於人成長與心理狀態變化的影響,如果連電影都能如此出色,我相信原著在這方面可能描寫得更為成功且細膩,這部分就麻煩有看過原著的朋友們幫我解答了。

我是老王,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控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