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篇文章

影評 《1987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人民的憤怒、悲憤、恐懼、猶豫、與堅定

2021-08-15 18:41:15


 

文章來源:Medium

 

雖然很喜歡本片,但不滿意宣傳照啊!

片名:《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

導演:張俊煥

主演:南韓人民

簡介:以韓國六月民主運動為背景。講述1987年1月,接受警方調查的一名22歲大學生朴鍾哲,在偵訊過程中遭受水刑窒息致死,促成了國家改革,令南韓由軍人獨裁專政漸漸轉變成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過程。

 

===有雷分隔線===

觀後感

1987》沒有所謂的主角,因為主角是【韓南全體國民】,眾多角色穿插,雖讓外國觀眾在劇情推進時有點霧裡看花,卻不影響理解,因為民主改革的過程中,本來就是每個市井小民各司其職,每個小螺絲盡力往反方向轉動,在背德法律之下,咬牙嘗試一切可能性,就算在時機來到之前需要眼睜睜看著眾多無辜的人被嚴刑拷打致死,也要不放棄希望,繼續嘗試。

在第二位大學生的犧牲,成為最後一根稻草,點燃了人民的怒火,時機真正到來,一切努力與忍耐,終於水道成渠,成功讓全南韓各地的人民都站出來抗議。

一個人抗議,可以把他藏起來打死或用錢打發;
上百人抗議,可以把他們丟進監獄嚴刑拷打;
上千人抗議,可以用坦克堵路恐嚇;
百萬人抗議,一人一發子彈都殺不完,殺完就沒人民了。

屆時,獨裁政權才會真的投降。

的確,一個人的確做不到太多事情,如果因此每個人什麼都不做,那世界也不會改變。

看到南韓民主化成功,遙想法國大革命成功,對比去年反送中之所以尚未成功,我認為其中一部分差異在於人數。就算全香港都動員抗議,如果中國其他地區的人無動於衷或是站在政府那邊,就不會有改變。清朝也不是因為『故事中』所說的 11 次革命就倒台,而是內憂外患夾擊,各地起身抗義,排山倒海的不妥協,才促成皇室下台。

積習難改,每個人都有成本意識,必須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才有可能讓絕大多數人站出來發聲。因此在全中國都遇到絕境之前,可能香港都無法真正的實現民主。

本片中最催淚的部分,莫過於全國起義時,跟隨著女大生的視角,看到大街小巷,一鏡到底的部分。車鳴聲有如反送中的有車階級,女大生被拉上一台公車時,有個人揮舞著碩大的國旗,齊唱國歌,跟《悲慘世界》一邊唱著 一邊站在自製的堡壘上揮舞國旗一模一樣,觀影至此,淚水終於潰堤了。

用這張當宣傳海報不好嗎?

從片尾的紀錄片中可以得知,本片中使用的過世大學生的照片,跟當時抗議遊行時是同一張,抗議時被拍下重彈的照片也幾乎一模一樣,我猜想在大學的秘密社團中放映的《光州事件》紀錄片,可能也是真的,這種在劇情片中穿插紀錄片的手法,讓觀眾在看完後發現其實是真實影像的衝擊,真的很大。

 

結語

去年偶然看到《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片時,跟著一樣什麼都不知道的計程車司機深入叢林,後來在韓國 Youtuber 的推薦下看了《南山的部長們》,得知光州事件前幾年發生的事情後,決定找時間把《民主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看完,終於連成一線,了解在獨裁政權下台前的 20 年間人民的憤怒、悲憤、恐懼、猶豫、與堅定。

推薦跟我一樣外行的觀眾也用這個順序觀賞,會更容易理解當時發生的事件。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韓國 獨裁 軍事 紀錄片 民主 南韓 革命 張俊煥 香港 法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