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接線追緝》演技精湛蓋過劇情

2021-11-03 00:37:21


有一類電影,我稱之為「密室講電話」電影。例如 Ryan Reynolds 在 2010 年上映的《活埋》(Buried)堪稱經典,講述主角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棺材般大的密室,然後跟不同人講電話,嘗試逃脫。今年更演變出科幻片《氧氣危機》(Oxygen),講述主角突然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醫療膠囊艙,然後跟人工智能系統對話,嘗試求生。而最近在 Netflix 上架的美國電影《接線追緝》(The Guilty)也有相似之處,只不過密室由「棺材」放大至「911 報案中心」。

《接線追緝》翻拍 2018 年丹麥電影《厄夜追緝令》,並由《斷背山》男星 Jake Gyllenhaal 擔任監製和男主角。故事講述一名被停職的男警員 Joe 被調到 911 報案中心當接線生,某天接到一位懷疑被綁架的女士 Emily 求助,Joe 透過電話對答和電腦系統追蹤她的位置,希望拯救她。《接線追緝》最獨特之處是,整齣戲都只有 911 報案中心這一個拍攝場景,九成九戲份圍繞男主角講電話,幾名報案中心同事出鏡的時間合共也可能只有一、兩分鐘。

這是一齣充滿張力的懸疑片,不過劇情只靠演員對白來推進,難免拍得有點沉悶。男主角的人物設定非常立體和豐富,起初觀眾不太清楚他的背景,覺得他神神秘秘甚至帶點邪氣,又懷疑他患有精神病。Jake Gyllenhaal 演出這類角色非常合適,他的眼神充滿神秘感,我仍未忘記他在《頭條殺機》(Nightcrawler)最後走火入魔充滿邪氣的演出。《蜘蛛俠:決戰千里》(Spider-Man: Far From Home)也是,他一出場,我便覺得他是奸角。

電影故事其實有少許複雜,一方面講述男主角 Joe 怎樣以接線生有限的權力去拯救懷疑被綁架的 Emily,另一方面又要交代 Joe 自己的案件,單靠電話通話對白去敘述,觀眾會看得有點吃力。而過程和結局都有不少犯駁位,在此不詳細劇透。

《接線追緝》的劇情雖然麻麻,但你絕對可以從中感受到 Jake Gyllenhaal 精湛的演技,彌補了電影的不足。攝影方面也值得一讚,經常使用淺景深大特寫去拍攝他的臉部,每個微小的表情、眼神、小動作都表露無違。電影的懸疑感和張力,主要都是由 Jake Gyllenhaal 帶動,他一人個拯救了這部電影。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