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母子逆緣》扭曲的愛,誰的責任

2021-11-03 00:52:46


大約十五年前,日本藝能界冒起了一批新世代偶像派女演員,包括綾瀨遙、長澤正美、戶田惠梨香、堀北真希和新垣結衣,她們如今都已經是獨當一面的一線明星。經過了十多年的磨練,最近長澤正美更憑著電影《信用欺詐師JP公主篇》和《母子逆緣》兩度提名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第44屆日本電影學院頒獎禮「最佳女主角」獎項,最終她憑《母子逆緣》稱后,擊敗廣瀨鈴、小松菜奈、永作博美及倍賞千惠子。

《母子逆緣》(Mother)講述單親媽媽三隅秋子(長澤雅美 飾)與兒子周平(郡司翔 飾)荒唐的生活,他們不上班和不上學,四處問別人借錢和騙財。秋子沉迷賭博,又經常與不同男人發生性關係,其中一個戲份較多的男朋友川田遼(阿部貞夫 飾)與秋子離離合合。最終,長大後的周平(奧平大兼 飾)竟然為了錢,聽母親的說話殺害外祖父母……故事劇情荒謬得令人無法接受,但其實改編自日本 2014 年發生的真人真事「川口高齡夫婦殺害事件」,所以觀眾不需反駁,只好接受現實有時候比戲劇更荒誕。

 

作為長澤正美的封后作品,她轄出去飾演一位墮落的母親,舉手投足都演得很神似,大情大性,喜怒哀樂,非常立體。導演兼編劇大森立嗣的功力亦很厲害,短短的頭三分鐘已清楚描寫了秋子與周平的人物性格,曠工的秋子用舌頭舔逃學的周平腳上的傷口,然後在泳池無視不准跳水的規定,反映他們不遵循社會規範。秋子過著得過且過和及時行樂的日子,又濫用周平的孝順,叫他去騙人。借錢騙人、逃亡搬家、與新的男人發性關係,類似的劇情不斷重複,最後發展到流浪街頭,令人心酸。

電影經常以深景深和長鏡頭拍攝,產生一種寫實紀錄片的感覺,讓觀眾得悉事件全貌,嘗試客觀地評論整件事。「母子逆緣」是一場社會悲劇,英文片名Mother改得有趣,暗諷秋子是稱職的「母親」嗎?秋子當然不是主流社會規範下的正常母親,但她對孩子的愛,孩子對她的愛,卻是真實存在的,增加了電影的矛盾位。秋子曾經說過:「我是他媽媽,撫養小孩的方式由我來決定。」但這種畸形的親子關係,外人有權說三道四嗎?究竟是誰的責任?當發展到教兒子殺害其他人,從保護兒童的角度,政府不得不介入,但戲中飾演社工的夏帆,最終也無法阻止悲劇的出現,實在令人無奈。

故事美中不足之處是欠缺對秋子成長的描寫,因為電影沒有清楚解釋過為何秋子會成為一位墮落的女性,只有略略提到她覺得的母親偏坦妹妹,只讓妹妹升上大學,但未至於解釋到秋子的行為。無論怎樣也好,作為長澤正美的粉絲,必須觀看這齣電影。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