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詭異訊》觀後感:風格混亂的科幻神作

2014-11-11 00:26:49


詭異訊  

  


  說實在的,這部以「日舞影展口碑爆棚」作為宣傳的電影,風格實在有點特殊。
  光看預告就知道,完全是一部讓人搞不清楚在幹嘛的電影,它混合了驚悚、科幻、懸疑的類型,劇情走向從一開始角色情感的鋪陳,到中段的懸疑解謎,最後居然變成逃亡動作片,也許會讓觀影的人十分混亂。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絕對有它觀賞的價值,但我並不會特別喜歡這部電影。

  先說優點
  就題材而言,它開啟了一種超乎常理的想像視野,將原本單純的科幻透過層層包裝誘導,讓它超脫電影固定類別的範疇,在過程中算是成功的一直勾著觀眾的好奇心。
  以畫面來說,許多現實或超現實的場景,十分的奇幻而美麗,許多浮光掠影般的鏡頭感覺也別有深意,算是賞心悅目。

  再說缺點
  主要是針對劇情不夠周全的部分,結尾對我來說其實並不算出乎意料,因為中間的梗蠻明顯,但是花了這麼長一段時間勾著觀眾的好奇心,處在一種混亂不知所云的狀態,最後結尾卻收得不夠漂亮,有許多細節和原由都沒有交代清楚,任憑觀眾自由猜想的態度,著實留下了不少困惑。

  因為要細談就必須爆雷了,所以還沒看電影的人請在此打住,不要往下看。
  好奇心會殺死你的觀影樂趣。






======= 以下超劇透地雷文請注意!不想踩地雷請按上一頁離開 =======


  男主角尼克(布蘭頓斯懷茲 飾)是一個精於邏輯分析的麻省理工學院高材生,為了幫女友海莉(奧利薇亞庫克 飾)搬家而和好友喬納(博納普 飾)一起踏上公路旅途。他與喬納在網路程式方面是合作無間的搭檔(這段讓我一直呈現腦死狀態,工程師們應該會比較有共鳴),途中受到駭客「流浪者(Nomad)」的挑釁和引誘,為了追查駭客下落而前往一間廢墟,然後溫馨片就變驚悚片了。

  因為太想揪出幕後駭客而進入荒廢屋子中,尼克和喬納左翻右找卻都看不見半個人影,這段過程因為沒有光源的關係,氣氛非常陰森詭譎,就跟看恐怖片差不多。
  然後搜查到一半忽然聽到遠方海莉的尖叫聲,兩人急忙衝出卻發現人去車空,海莉消失無蹤;隨後他們兩人也跟著眼前一黑,失去意識。
  等到尼克一張開眼,場景由未知的黑轉為冷冽的白,四周的人都穿著隔離衣,展開了超現實的科幻劇情。

  一名自稱醫生的戴蒙(Damon)是這個未知團隊中唯一和他對話的人,他告知尼克他們所追查的駭客並不是真正的人類,而他們一行人都受到了感染,成為EBE外星實驗體,希望尼克配合回答他各種問題讓他們進行調查。
  這邊結合了隱約的科幻和懸疑、神秘感,從發現海莉也在某個病房裡昏迷不醒後,尼克開始運用他強悍的觀察與精密的計算分析能力,將周遭的地緣環境摸個通透,然後伺機準備帶著海莉逃跑。
  但因為不明原因雙腳不良於行,他最後因為按不到密碼而失敗,重新被抓到後他的情緒激動,接著就看到讓人震驚的一幕,尼克的雙腳變成了奇異的機械狀,估計這就是被外星人進行實驗的證據,然後尼克非常的驚慌、憤怒,最後情緒大爆走,身體也湧出了奇異的力量,抓著海莉再次逃亡,這邊就開始變成動作片了。

  進入逃亡階段,尼克發現自己身處在奇異的環境裡,是不合邏輯、假的佈景,甚至連路途中遇到的人都陰陽怪氣,不論講話跳針也好、沒有真實情緒的虛假反應也好,處處透露出玄機,總讓人感覺事有蹊蹺。
  在逃亡的過程中尼克和好友喬納又重逢,尼克是雙腳變成機械、喬納是雙手變成機械,而他們的共點就是機械部分都非常的孔武有力,能夠發揮出強健的力量。
  喬納最後助尼克和海莉「一臂之力」幫他們脫逃,讓他們往真相更進一步;而尼克和海莉最後還是無法雙宿雙飛,被攔截下來的尼克得知了令人意外的陰謀真相,戴蒙(Damon)就是流浪者(Nomad),從頭到尾他們三個人根本就被玩弄在股掌之間。

  最後尼克發瘋的狂奔,非人類所能及的速度,衝破了這個區域的屏障,畫面停在奇異的外星環境中,科幻光影的魅力詮釋,然後電影結束。
  令人傻眼的結局。


  不確定是因為時間受限的關係將部分可解釋更詳細的劇情刪減,或者根本是刻意為了誤導而無視於對真相的呼應,若以知道真相的眼光回頭再細想電影的內容,總覺得有許多謎團(BUG?)沒有解釋。

  一、關於神出鬼沒的喬納,貌似從通風口與尼克對話,但一直監控尼克行動的戴蒙別有深意的說出:「你確定他在通風口嗎?」;還有尼克逃亡到一半,喬納忽然穿著隔離衣現身的情節,讓人搞不清楚他從頭至尾的去向和遭遇。

  二、在尼克逃亡之前,有一段是戴蒙等人對著一隻乳牛進行實驗,接著發生了一場詭異的失控意外,機構遭到無形的攻擊,廣播說著對象已逃離,「它」的行經路線都被破壞,走廊留下了被破壞的痕跡,許多人員努力清理善後。
  這個「它」在當下我們會以為是所謂的「外星生物」,讓尼克一行人遭受感染的原因;但到了最後我們發現機構本身才是造成這一切的罪魁禍首,那麼當時搞破壞、逃離的對象又是什麼呢?只是一種惡意誤導的故弄玄虛嗎?

  (基於第一和第二點,產生了「它」就是喬納的見解,這個推測可行,但電影本身給的線索實在太少了,許多沒交代的細節讓這部分的懸疑橋段有點支離破碎。)

  三、身處神秘的「51區」,這裡整區的人都是所謂的外星實驗體。但依照最明顯的尼克、喬納這兩人的標準(部分身體換成外星科技)做對照,卻發現其他人並沒有相似的情況,包含海莉的身體也沒有異常的部位,那麼所謂的實驗是什麼?讓這些人活下來的要件是什麼?最後決定殺死的依據又是什麼?
  這邊也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地方。

  個人覺得如果把這些細節交代得更清楚、更符合邏輯,那這部電影就非常好看。


  最後引述特別有感觸的台詞:
  「不論我們再怎麼先進,像筆般原始的工具仍佔有一席之地。」

  「筆」在電影中一直不斷出現,它是尼克用來思考、計算、分析的工具,也可以說是代表人類思想、原始人性的象徵。
  當加裝在尼克身上的機械雙腿開始發揮作用時,尼克運用人性的衝動和情感驅使機械發揮力量,也就達成了「人類意志與外星科技的完美結合」
  
  但這樣的恭維,對照人類自始至終都被外星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的電影劇情,實在顯得有點諷刺。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詭異訊 威廉尤克班 布蘭頓思懷茲 奧利薇亞庫克 莎拉卡克 勞倫斯費許朋 日舞影展 科幻 博納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