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刺激1995》觀後感:一段從社會底層自我救贖的過程

2014-11-30 14:59:13


Shawshank_Redemption  


  這檔《刺激1995》和《教父》在IMDb都高居前一、二名互相拉鋸,號稱是經典好看的絕佳電影,我在完全沒看過電影資料的情況下觀賞了這部電影,劇情非常精采,讓人欲罷不能,而到尾聲時將前面所有埋藏的線索全部串聯起來,那種令人恍然大悟的驚喜感讓人非常過癮。

  我第一直覺是這好像是某個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因為通常小說比較會出現這樣結構完整的劇情,每個細節的安排沒有一絲多餘和浪費。
  查詢之後果不其然,原著是短篇小說《麗塔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收錄在暢銷作家史蒂芬金《四季奇譚》中(史蒂芬金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他寫的多部小說都非常好看)。


  談談劇情,開頭是一個年輕有為的銀行家Andy安迪(Tim Robbins 提姆羅賓斯 飾)正接受法庭的審判,由於妻子和情夫偷情時遭人槍殺,他的嫌疑重大,最後被裁定兩個無期徒刑,必須進入Shawshank鯊堡(或譯為蕭山克監獄)服刑至死。
  接著就進入電影中的主要場景鯊堡之中,Red瑞德(Morgan Freeman 摩根費里曼 飾)沉穩的口白帶領觀眾進入高聳牆內的監獄生活,從每個犯人、典獄長、獄卒的行為和互動中,讓你以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罪犯不同的面相,進一步省思所謂的牢獄、犯罪、贖罪是怎麼一回事。


一、合法暴力

  其實在同個階層的相互鬥毆,甚至是人多勢眾的顯見霸凌,都沒有手握權柄的人以合法之名行暴力之實來得可怕。

  這些罪犯,他們犯了許多過錯而進入牢獄中,管束監獄犯人的獄卒、獄官、典獄長,以高高在上的姿態睥睨這些犯人,只要他們一不聽話就施以嚴懲,痛毆、毒打、甚至把活生生的人打殘廢或死亡,這些「執法過當」的行為卻只因為他們的階級身分不同,而不會受到任何責難。

  我不是很崇高的認同「殺人犯也有人權,所以不應該處罰」之類的論調,只是有些例子是否過度殘暴、是否夾帶私怨而失去正義公理,這些都有需要制度改善的空間。

  那在這樣的環境中,該如何順利的生存下來?
  看看Andy的例子,他有堅持、但不多嘴;他有能力(理財),該表現時能夠挺身而出貢獻所學,換取自身和同伴的利益。
  但很諷刺的,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獄官們需要他的地方愈多,他也被利用做許多非法的事(幫典獄長洗錢),而且沒有拒絕的餘地。

  〝The funny thing is, on the outside, I was an honest man, straight as an arrow. I had to come to prison to be a crook.〞
  (搞笑的是,在外頭,我剛正不阿。我得到監獄裡來才能當個壞人。)

  這也是一種逼良為娼的合法暴力吧,讓人忍不住毛骨悚然。


二、難得自由

  在外頭的我們,呼吸得到自由的空氣。
  我今晚想和朋友小酌幾杯、邊聽歌邊看最新一期的海賊王、要去國內旅遊、境外旅遊、搬家或者移民,這些都是做為一個人的自由。
  
  可是身陷牢獄之災的犯人們,因為他們犯的錯誤讓他們被剝奪了人身自由的權利。
  被監禁在這冰冷的水泥牆中,許多人就像被折翼的鳥,再也無法飛出高牆。

  除了Andy,他始終保有渴望自由的心靈,透過了自身能力的價值交換,在出差的期間,他和他的夥伴們得到了屋頂上小酌啤酒的機會;並且在獲得捐贈的舊書與唱片時,趁機將〝費加洛婚禮〞的唱片透過廣播放送,使全鯊堡都聽得到這段優美的音樂。

  這些短暫逃脫體制控制的事件,是Andy重溫自由的象徵,他向我們展示了這世界上有些東西是別人奪不走的,只要心裡仍渴求自由與希望,就沒有什麼外在的困境能真正將你禁錮。


三、體制化

  相對於Andy永保一顆追求自由的希望之心,Red和Brooks老布或許有另一番看法,他們不敢奢求太多,因為希望愈大失望愈大,他們只求能在這世界安身立命,他們花費了好些年的光陰歲月,才在鯊堡裡佔有一席之地,但若是他們假釋出獄,在真正的社會裡卻會變得一無是處。

  對於那個起初看來可恨的監獄高牆,Red說了一段很經典的台詞,告訴觀眾「體制化」是怎麼發生的:「首先你恨它,接著習慣它,再來就不能沒有它。」
  〝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被體制化的犯人們,在監獄裡度過了好長一段的歲月,一旦出獄後無法適應世界的急遽變化,居然會萌生想要犯罪再回牢裡的念頭,而放棄犯罪念頭的老人們,例如老布,最後選擇自盡了結自己的生命。

  除了訝異於體制化的可以在不知不覺中腐蝕一個人的心志之外,更遺憾的是社會對於更生人的態度居然是這麼不友善,讓他們在回歸社會後遭到種種歧視和冷漠的態度,無形間成為了逼迫他們走上絕望之路的推手。


四、希望是好東西

  結局十分大快人心。
  埋了近二十年的梗,設了近二十年的局,一切精心布置到最後終於得償所願。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恐懼束縛著你的心靈,希望釋放著你的心靈。)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希望是美好的,也許是人間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電影中逐步累積的的不公義和鬱悶感,隨著Andy的逃獄和後續一連串的劇情消散,他在惡臭的管線中爬了500碼迎向自由,最後沐浴在滂沱大雨中;以及最後兩位老友在沙灘上見面擁抱的經典鏡頭,讓人深深的覺得希望真是一件好事。

  它讓人在身處極端黑暗的境地中,心中也看得到一絲光芒。
  當希望實現,又讓人感動於生命的美好。


  整部電影就是在描述一個身陷冤獄的有為青年,從中領悟到自己的罪責,懷抱希望並憑藉著自己的本領生存下來,最後終於自我救贖,重返希望與自由的勵志故事。

  在呈現犯人們的生活時刻意淡化了他們入獄的原因,某種程度是在去除〝標籤化〞,回歸到一個人的本質去看待他們的所做所為。
  關於社會底層、犯罪或罪犯的解釋與心路歷程,以及平日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人權和夢想等議題思辨,都讓人很有感觸。

  是一部貨真價實、經典雋永的好電影。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法蘭克戴倫邦特 史蒂芬金 麗塔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 提姆羅賓斯 摩根費里曼 IMDb 費加洛婚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