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I'm Bad, that's good, I'll never be good, that's not bad. There's no one I'd rather be than me." -Ralph
無敵破壞王

影評 《冰雪奇緣》跳脫窠臼的迪士尼再次經典

2014-11-30 15:53:51


這一部號稱票房竟打敗迪士尼經典電影【獅子王】的【冰雪奇緣】,它的好相信隨便Google一下都可以略知一二,光是劇中經典歌曲『Let it go』就有族繁不及備載的翻唱版本了。(以下附上最火紅台語版本) 

 

說到這部迪士尼睽違以久的「歌劇電影」,網路上多半給予的正面評價不外乎是「音樂性很強」、「畫面極震撼」、「劇情緊湊令人猜不透」等等。但我認為它之所以能夠紅透半邊天的最大原因還是在於【冰雪奇緣】這部片所出現的時機點太對了,在一個如此苦悶、資訊爆炸的複雜年代,迪士尼除了以往所安排的聽覺饗宴與視覺震撼外,再加上這一次明顯地將故事性大大提高至『大人們也能很享受』的階層以及跳脫出『公主就是要一見鍾情的愛上王子』之萬年設定,如此不老梗的經典乍現,有誰能夠抗拒『冰雪女王』所帶來的純粹感動呢?

 

劇中主角Anna 與 Elsa (冰雪女王)

 

簡單述說一下劇情好了,本片主要環繞在兩位從小感情就超級要好的公主姊妹淘,姐姐Elsa小時候不小心誤吃了惡魔果實而有著神秘的冰雪力量,再某一次嬉戲的過程中不小心失手傷了自己最心愛的妹妹Anna,受了傷的Anna被國王夫婦帶到神祕的山中給石頭山怪治療,石頭長老表示好在冷凍的不是心,都還有救!被救活的小Anna也順便被消除了這一段的記憶(個人認為這是不好的教育,舉例來說,父母要小孩知道火的危險,應該要好好的跟小孩子說明或是試驗來認識它,而不是完全把火藏起來才是...)。

 

本故事的轉折點就在於,傷了自己心愛家人的Elsa相當內疚,從此以後便聽著爸媽所說的話,把自己封起來、藏起來、不要讓任何人知道這能力,在這不斷壓抑又壓抑的成長過程中,終於在某一次成年禮必須要面對群眾時爆發了!(你看看,又來了.....我合理的根本認為這一切都是這對天兵國王夫婦的失敗教育才會造成這一切災害的發生阿阿阿!!) 憤怒的Elsa一氣之下就丟下了天真的妹妹以及因為自己憤怒而變成冰天雪地的家鄉,跑去當自己的冰雪女王....。

 

Elsa:都是教育害了我!(設計對白)

 

雖然老梗了,但還是忍不住想cue一下片中最精采也是最被人廣為流傳的一段歌曲『Let it go』,因為在這短短的三分多鐘內,Elsa由壓抑、憤怒、驚喜到最後完全接受自己的解放,短短一句「the cold never bother me anyway!」,完完全全的讓人感受到一位從小被教育迫害的壓抑公主解放成驚天地泣鬼神的冰雪女王的心境轉換,除了精彩、還是精彩!

然後,Anna與途中認識的騎驢猛漢Kristoff以及關鍵吉祥物Olaf展開了一段驚奇淒美動人的尋姊之旅......

 

Anna:其實我才是片中真正女主角...

 

一堆廢話的劇透到此為止。說實話,這部片好看歸好看,但是帶給我的驚喜程度總覺得還是遠遠輸給迪士尼的上一部作品《無敵破壞王》。 主要還是因為【冰雪奇緣】的故事性對我來說實在是不夠強阿(舉例來說,劇中反派Hans的黑化就讓我覺得說服力相當不夠......),雖然已經明顯感受到迪士尼在這一部作品中試著加入了更多較為深層的人物刻劃以及細膩情感,但可能迪士尼考量到主要目標觀眾畢竟還是小朋友,在故事邏輯上不能夠太為複雜吧!

很多人看到完美情人Hans最後黑化時應該都很傻眼吧....

 

雖然稍稍對劇情安排略顯失望,但整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的! 尤其是最後的真愛舉動,完全打破了迪士尼的鐵規則『王子親公主』,而轉變成更讓人感到揪心的『姊妹情深』,實在是令人的心情揪了又揪阿!

 

最後解開Anna魔法的愛的抱抱

 

 

最後想要提一下的是,看完之後發現,大家的分享與評論似乎總是環繞在冰雪女王Elsa的身上,但我還是想說,主角其實是Anna阿!!是那個從頭到尾天真浪漫愛姊至深的Anna阿!!!那個人物介紹排在Elsa前的Anna阿!那個出場次數比Elsa還高的多的Anna阿阿阿!!

 

可能真的是因為這個同時擁有最強自然系果實能力又會召喚術的有錢溫拿女王設定太吸引人了吧!好吧,不怪你們~(迷弟臉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9

冰雪奇緣 迪士尼 哈佛老爹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