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冰雪奇緣]-要用愛,才能正確的使用能力

2015-10-31 01:40:00


 
電影本來是取材至安徒生童話「冰雪女王」(或譯:「雪后」),說是童話,但其內容非常灰暗,並不適合小孩看。冰雪奇緣巧妙的把原著大大的改編,更加合理與完整。
原著被冰凍心的是小男孩凱依,卡通則是安娜,同樣要有「真愛的行為」,但做法卻不同。
 
這部電影非常讓人讚賞的地方,是它不同以往卡通中描述的公主王子,把真愛放在「愛情」上面,也不強調一見鍾情的速食愛情,或是一定要有個很帥的白馬王子,很美的白雪公主,對於一些年輕人或是年幼的孩子們,可以從心理就做一個保護,第一次見面就快速進入的愛情,有可能是危險的,對人要真實的相處與認識才能進入愛情。
 
戲中兩位男士,漢斯和阿克,漢斯有帥氣的外表,又有王子的身份,阿克則有著大大圓圓的鼻子、平庸的外貌,又只是個平凡的商人,真的愛著公主的是誰呢?

另外,在「真愛的行為」的解釋上,電影也表現得非常好,太多人說到「愛」時,只會想到「愛情」,卻忽略了親情、友情也是「愛」。一開始大家為了救心被冰凍的安娜公主時,第一個想到的也是愛情,所有人都只想到愛情,安娜也是,但最後「真愛的行動」卻是她因為自己親情的真愛舉動,而救了她自己,也救了姊姊的性命,改變了姊姊的生命。除了這個之外,雪寶願意為了安娜犧牲自己的行為,也是一種友情的真愛,當雪寶說出「有些人值得為他融化」時,雖然雪寶依然帶著他憨憨的微笑,卻是令人感動到鼻酸的。

而冰雪女王艾莎的角色,一開始是個悲劇,她為了保護自己的妹妹,也保護自己(以免被當妖女殺害)而封閉了自己,她為妹妹的犧牲是真的,但她對自己的能力,想到的只有恐懼,只覺得她的能力只會傷害別人,但當她愈恐懼、焦慮時,她的能力只會更失控。她的心因為長期的封閉,還有為妹妹的付出,她的心沒有得到「愛」的供給,冰雪的能力也顯出她的內心世界,她的心像冰一樣寒冷乾枯,當她冰雪的能力只用在恐懼、防衛、憤怒上時,就只有殺傷力,讓世界被冰凍,讓別人受傷,甚至會取人性命。
 
然而當「真愛的行動」出現時,那愛也進入到她的心,得到了愛的供給,她的心有了溫暖,她也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冰雪能力。
我的一位朋友下的結論很好,「要用愛,才能正確的使用能力」

艾莎有了愛,她的能力也未消失,民眾也不會害怕她的能力,因為她能放也能收,甚至可以為雪寶做出一個貼心的「個人專屬小雪雲」,這都代表了艾莎也有了付出愛的能力。

冰雪奇緣的成功,是多方面的,以目前來看,它的整體從硬體(特效)到軟體(故事內涵)都是100分,值得觀看也值得收藏。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冰雪奇緣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