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I'm Bad, that's good, I'll never be good, that's not bad. There's no one I'd rather be than me." -Ralph
無敵破壞王

影評 《白日夢冒險王》我選紅色,一個不後悔人生的顏色

2014-11-30 16:06:38


本片是由Ben Stiller自導自演的作品,說到當一位導演,Ben Stiller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是收起以低俗搞笑、幽默才是王道的形象,開始真正向觀眾訴說些什麼的正經電影,倒是Ben Stiller的一大嘗試。

 

這部改編自1939年James Thurber的極短篇故事,在Ben Stiller充滿寓意與幽默的說故事方式下,竟一不小心就迸出了如此驚奇幽默的"班式風格"電影作品出來。

 

在這部電影中,主要在描述現代社會中常見的上班族悲歌,在知名雜誌中擔任底片經理的Walter Mitty,很不稀奇的跟大多數平常人一樣,總是為了工作而忙碌著,反正現狀也沒什麼不好,久而久之,忙著忙著連自己是什麼、要什麼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Ben Stiller 在劇中把一個上班族的壓抑跟無奈表現得相當精彩

 

但Mitty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行為,就是常常會不自覺的Zoom out,陷入了所謂的白日夢幻境中,而且在這些夢裡,他總是擔任著一位充滿神奇魅力的冒險家。這項特殊行為更使得Mitty在工作中成為笑柄......而故事的轉折在於那位朝思暮想的夢中情人的出現以及神祕的25號消失底片。在愛情與夢想以及超有意境的背景音樂驅使下,這位白日夢先生終於踏上了充滿不確定性的直升機,展開了真正的旅程。

這部作品,無論是劇本、配樂、電影場景、選用歌曲與拍攝手法都讓人感到相當享受啊!在這裡就不多解釋,留給各位進場觀看享用吧!

Mitty 在劇中是滑板高手

 

 

最後要說的是,很多人應該有注意到,這部【白日夢冒險王】的預告中,不斷強調著某一個橋段:Walter Mitty在格陵蘭租車時,出租者問他要藍色還是紅色的車,Mitty回答:「我要紅色的!」

 

本來一直參不透在這一段Ben Stiller想要表達什麼,後來才想到原來是在向【駭客任務】(Matrix)致敬阿!

 

如果有看過【駭客任務】這一部經典作品的人一定不陌生,當初Morpheus向Neo說明完這存在著母體的真正世界架構後,分別拿出了紅色藥丸與藍色藥丸給Neo做選擇......

 

駭客任務中的Morpheus與藍色、紅色小藥丸們

 

 

Morpheus說:「You take the blue pill, the story ends, you wake up in your bed and believe whatever you want to believe. You take the red pill, you stay in Wonderland, and I show you how deep the rabbit hole goes.」

 

是的,如果你選藍色,你會馬上回到你原來的地方做著你原來做的事情並且相信著你所一直依賴的舒服世界依舊運轉著,然後故事結束;但如果你選擇了紅色,也許你以前所相信的一切舒適美好即將崩毀,但你將會體驗到切切實實的真實的世界,並開始真正的"活著"。

 

 

劇中三位主角

 

 

【白日夢冒險王】是我2014年的第一部電影,也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部。推薦給各位幕迷們!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白日夢冒險王 班史提勒 哈佛老爹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