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I'm Bad, that's good, I'll never be good, that's not bad. There's no one I'd rather be than me." -Ralph
無敵破壞王

影評 《機器戰警》人性的瑕疵完美了機器

2014-11-30 16:16:18



機器戰警,一部早在距今將近20年前的1987年的經典電影(IMDb 7.5分)。

當時帥氣的破牆登場畫面以及配合拔槍時的經典台詞  "You're under arrest!" 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而依照好萊塢一貫的商業模式,這種經典的翻拍是絕對必然。再賺一筆的機會,怎能放過!?

 

在看新版【機器戰警】之前,其實心裡早有個底了。就算是後製技術如此進步的這個年代,這部作品應該很難像當初的經典舊作般,給予自己極大的震撼與驚奇,畢竟驚喜感這種東西往往伴隨著期待感的大小而定。想當然爾,在當初尚未有【復仇者聯盟】、【變形金剛】、【環太平洋】.....等如此時空背景下,能夠在電影中看見如此逼真的機器人是多麼酷炫的一件事情,而這機器人警匪作品還間接諷刺了當時美國社會的媒體亂象、警政貪汙的現實背景,要不成為經典也難。

 

而翻拍就像是把兩面刃。直接來看,好處當然就是有著現成的好劇本並且容易吸引到一票那些曾經是劇迷並且對該劇有著濃濃情感的人來看,因此票房當然也不會差到哪裡去;而風險也正好就是這些有著濃濃情感的人,會因為當時的震撼與驚奇而對於新作有著更高一層的期許,這超高期許,造成了更多的"容易不滿"。

 

José Padilha這位經驗不算少的導演應該不會不知道這件事情。

 

回到電影,一開始就聽到這典藏了20多年的機器戰警經典配樂,小弟差點眼淚沒掉出來阿阿阿阿!!!

 



與舊作相似的是,這一次的【機器戰警】重開機版依然環繞在 "人性與機器的拉扯" 這個主題來敘說整個故事;與舊版比較不一樣的,則是本次新作的帥氣主角Murphy,是一個在財團操弄媒體(鬼島?)所造成的一個亂象產物,全新的黑裝甲以及添增了速度感的機器戰警更是的把心中的少男血給狠狠燙熱阿!!從頭到尾都在被利用的Murphy如何戰勝機器並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不可取代性,應該就是導演José Padilha試著要帶給觀眾的一個心境體驗。

 

在新作【機器戰警】裡的神盾局局長,不...是山謬傑克森大叔(Samuel L. Jackson),在本片中就像是畫龍點睛般,其所飾演的美版劉寶傑,總是能讓觀眾每每隨著悲慘的Murphy所一同陷入黑暗的絕望心境時,適度的拉了出來,得到了些微的放鬆;而蓋瑞大叔(Gary Oldman)在裡面的心境轉折也絕對是本片的亮點之一(這裡不得不特別讚賞一下劇中在良心驅使下決定要做對的事的諾頓博士,追著被復仇之火所淹沒的Murphy、其心境轉變所表現出的內心戲實在是太威猛了!);最後,元祖蝙蝠俠,不...是Michael Keaton所詮釋的奸商,不知為何就是充滿著熟男魅力,令人目不轉睛!

 

然後一定要提的就是本次飾演Murphy太太的Abbie Cornish....實在是 太!正!點!了!

 

 

帥氣的主角、加上速度感的Robocop、Abbie Cornish、頗具深度的劇情、加上這些大咖配角的點綴。整體來說,這一隔就20多年的重開機,讓我在電影院裡的感覺還算是挺享受的!

 

 

最後附上哈佛老爹的小小創作(看完這部電影後,實在是忍不住想到日本也有一個超經典的題材可以拍『日式機器戰警』啊!

 

當『日本機器戰警』遇上美國機器戰警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機器戰警 哈佛老爹 哈佛老爹創作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