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自由是否如夢一場--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i)

2014-12-08 17:20:33


雖然我是在選舉前看完這部電影,但選擇在選擇舉後寫影評,以免有人認為我有影射之嫌。

現在電影很流行拆解,從哈利波特、哈比人(一本書拆成3集)到飢餓遊戲,片商不但可以釣足觀眾胃口,還可以賺進荷包。不過這種結局的前導電影,往往不太受到青睞,因為好酒都是沉甕底,鋪陳的電影往往會成為小菜一碟。但觀影後,我反而認為這部前導的精細度與小說最類似(但我其實最不喜歡小說第三部),花了不少時間陳述凱妮絲的心境,若做為打底的電影,我可以想見完結篇的精彩程度。

政治,是這部小說的中心主旨。很多人在看完前兩部的"大逃殺"後才意識到這才是作者真正想表達的部分,將人民的憤怒轉化為革命的力量,背後卻不乏意識型態在作祟。人們相信眼裡所見進而相信所想,凱妮絲成為政客的棋子,艱困的環境讓她相信真的為了正義而戰,卻到了最後才明白所有的事物並不如自己所想的那樣單純(這有點像目前台灣的政壇狀況),書名翻譯為"自由幻夢"有它的獨到精妙之處,也說明有些事情走到最後才發現如幻夢一場。

以下可能會涉及到部份劇透,為了避免影響到您的觀影樂趣,請自行斟酌賞用。

是否大家還記得第二集最後的劇情?不好意思,劇情並沒有前情提要,所以若是忘記了記得快在電視上或網上補完,不然肯定莫名奇妙、一頭霧水哦! 凱妮絲在昏迷後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醒來,她對於陌生環境的敵意,以及唸唸不忘與彼德分開。她是被"挑中"的,已經煙飛灰滅的13區,怎麼出現了?她的頭腦渾沌,唯一能夠安慰她的是小櫻在身邊,那可以彌補一個女孩在歷劫歸來的心裡創傷。

凱妮絲成為"學舌鳥"的過程,可能連她自己也不太清楚。本來只是為了救小櫻一命而挺身而出,在叢林裡單純的只是求生本能,與彼德的一切只是行銷的手法,即便擁有了"生存者"的生活也極度的空虛,甚至為了討好都城的人民和贊助者,還要謊稱自己懷孕以求取同情。有時,這是成為"精神象徵"的一種命運,她被命運推送,並非本意。與現在的政客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凱妮絲從頭到尾都沒有野心,她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是自然不做作,而不像有些政治人物反說是要隱藏(偽裝)本性,才能得民眾的喜愛。

茱莉安摩爾飾演13區的總統柯茵,她極度富有耐心及智慧,講求公平及尊重人民,我也很希望這世上能夠出現那麼一個了不起的領導人物,可惜很困難。只要是"人"就有私心,要像"國父"那樣的政治人物,百年也難得一見,大多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利你爭我奪的政客罷了。電影裡的柯茵總統幾乎都快要說服我了(可見茱莉安摩爾的演技一流),雖然她的戲份並不多,但我相信只要沒看過小說的觀眾都被這位領導者的無私精神及悍衛家園的意志所感動,恰巧現實生活中,也有類似的角色,且相似度極高。至於會不會在眾星拱月後墮落,只能看那位政治人物的造化,這裡就不予置評了。不能不提到影帝級的菲利普西摩霍夫曼,電影為了保持已經拍攝的戲份而更動了部分劇情,片尾的那個"永遠緬懷"令人無限感念,他早有爐火純青的演技,可惜天才影帝總有不為人知的痛苦,雖然在電影內的戲份不能算是很多,但他重申了一場戰爭內永恒且永遠管用的手法就是「宣傳」。

其實整個飢餓遊戲內都非常的貼近"行銷"手法,包括都城利用"飢餓遊戲"宣揚皇威到利用各式各樣的演說來操縱人心,或是在遊戲內每個貢品的演出及台詞,都是一種"宣傳手法"。13區播送凱妮絲的影片到各區,或是都城不停的播送彼德的演說,這些全都是"文宣"戰的手法。一方是在激烈人民起立,另一方是在懷柔與威嚇中壓迫人民,且利用凱妮絲對於彼德的感情進而摧毀這隻"學舌鳥"。而在選舉期間,不管是網軍或是媒體的手法都是一齣戲,甚至有人不惜編造出虛擬的故事,是因為只要有"故事"就能引起觀眾的注意,別看他們藍藍綠綠在電視上或立院裡打成一團,私底下都是把酒言歡的好朋友,只有觀眾被這些情緒帶動,甚至與朋友反目成仇,只要你看清所有的操弄手法,就知道為了這些爭論是有多麼的划不來。

在第三集裡,對於蓋爾與凱妮絲之間多給了一些篇幅,算是替雷神弟弟爭取到一些"福利"。面對凱妮絲、彼德及蓋爾之間的三角戀,蓋爾給了一個清楚的定義"凱妮絲永遠都會望向弱者的那一邊"。這聽來是有點鼻酸的告白卻很現實,女人有其母性,就像男人對於需要自己的對象也無法放手一樣,人很仰賴"被需要"而產生的勇氣,一開始的凱妮絲對於彼德並沒有其他的想法,但後來明白彼德沒有她,可能就沒有機會活下去,這樣的念頭會持續在腦海中放大,無法放棄彼德的凱妮絲完全不了解這份情感是否可以解釋為"愛"?但她只知自己不能放下也獨自存活。無論都城讓蓋爾順利帶回彼德的真正原因為何?(這電影裡有講到啦)至少大家都明白彼德是凱妮絲的弱點,也只有彼德才能傷害的了凱妮絲。

接下來的篇幅將會著重在13區與都城的交手,以及凱妮絲的心境轉折,即便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會有人覺得無聊(可能期待像前二集一樣的大場面),但為了更精彩的結局,這些舖陳是有其必要的,所以請大家不要太早放棄,還是趕緊去欣賞這部有意思的三部曲吧!!(至少我覺得這電影的改編比哈利波特強大多了)

歡迎大家來到我的blog參觀電影 電癮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伊莉莎白班克斯 喬許哈契遜 珍妮佛勞倫斯 茱莉安摩爾 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連恩漢斯沃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