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阿呆與阿瓜2》--二十年的感動累積

2014-12-13 23:27:40


 

羅伊聖誕與哈利鄧恩,年輕時曾非得要把一只裝滿錢的手提箱,千方百計地物歸原主給一位美麗的女主人,更因此碰巧破獲一起綁票勒索案,相隔20年,這對呆瓜麻吉為了換腎求平安,結伴踏上尋腎之旅,決定尋找擁有血緣之親卻未曾謀面的成年女兒。一路上,哈利和羅伊探訪了哈利的養父養母還有學生時代的老情人,最後終於獲得了女兒的線索,不料此時竟飛來一筆價值上億的神祕包裹託付給他們兩人使命護送,一場公路追⋯⋯逐戰隨即展開。

當今北美市場上的懷舊老影迷逐漸回籠,片商看準商機,將放了二十年的冷飯回鍋熱炒。近年星光暗淡的金凱瑞、傑夫丹尼爾重拾他們演藝生涯最具代表性的角色,力求奮力一搏。無數次的電視重播、無數次家庭劇院的影音回味,這對影史上最缺乏腦細胞的雙人組搭擋天真耍腦樣深植人心,睽違如此之久,粉絲心目中的神級喜劇,終於再續前緣,能看到羅伊與哈利這對活寶重回銀幕再興奮不過,法拉利兄弟的玩笑力道依舊低級白爛,歲月的痕跡也絲毫不減金凱瑞與傑夫丹尼爾活潑賣力的裝瘋賣傻,周邊懷念的榮景,似乎又把我們拉回了首集那份九零年代喜劇片的特有氣息,續集票房也揚眉吐氣,至於2003年那部口碑慘烈的前傳《阿呆與阿瓜 : 當哈利遇上羅伊》,就忘了它吧。 

珍妮佛勞倫斯曾說第一集是她最愛的喜劇電影,相信很多影迷都小珍一樣,在自己的Favorite Comedy Movie榜單中,《阿呆與阿瓜》絕對名列前十名內的心頭愛片,對片中的著名橋段如數家珍。二十年了,經典鏡頭的重現歷歷在幕,那間公寓套房還是跟以前一樣簡陋,眼盲的比利也長大了,而羅伊和哈利還是一樣笨到無藥可醫。電影裡設定的時間點跟銀幕外的世界一樣過了二十年,法拉利兄弟藉這梗對等待續集將近二十載的影迷們開了個惡趣的玩笑,順道跟觀眾說聲 :「抱歉讓你們等了這麼久,現在,我們回來了 !」

毫不意外地,第二集仍延續上集公路電影的路數,並同樣設置了三個麥高芬給予羅伊和哈利這次公路旅程的動機,其一是哈利的換腎玩笑,其二是尋找被領養的女兒,其三則是個內容物未知的祕密盒子 ( 相當於第一集裝滿贖金的手提箱 ),按照慣例,第三個麥高芬再度引起心懷不軌的野心人士急欲爭奪,而輕易墜入愛河,只為女人踏上公路旅程的羅伊每次所追求的真愛到最後必定都是落的一場空,這兩個呆瓜總是能靠著異於常人的思維和好狗運 ( ? ),輕鬆走完整趟公路之旅。

喜歡法拉利式招牌笑料的人,第二集會看得非常HIGH,基本上,法拉利兄弟的低級程度完全沒有底線和羞恥心,更不怕得罪人 ( 直接嘲笑華裔老奶奶的廣東腔,欺負盲胞的聽力 ),他們可以很暴力、很血腥、很黃色,只是礙於這集是列為PG-13,尺度算是已經很收斂,但這門檻似乎並無法抑制法拉利兄弟腦袋裡的一堆鬼點子,極盡瘋狂的愚蠢邪惡梗將全片堆疊地極其飽滿,加上金凱瑞和傑夫丹尼爾的無敵傻勁,如果你是個跟法拉利兄弟的頻率非常契合的人絕對笑得合不攏嘴,完全沒有任何的喘息空間 ! 

一樣的遊戲規則,但加倍的緊湊,法拉利兄弟沒有給你太多靜下來懷念的時間,因為這不是《阿呆與阿瓜》系列該有的步調。電影開場不久,便直接切入重點,你會發現,兩部《阿呆與阿瓜》的敘事結構根本如出一轍,場景轉換、經典梗的安排等各個環節都與第一集兩相映照,每一個橋段每一格畫面都是刻意和上集做出相對應的效果 ( 例如喜歡養鳥的比利上次羅伊賣了一隻死鳥,使他徹底心碎,這次羅伊問都沒問就把哈利的貓-屁洞放到他家託他照顧,結果屁洞竟然把比利家所有的鳥啃的一隻不剩XD),讓影迷產生時空上的趣味連結,同時也是一種致敬。 

《阿呆與阿瓜2》並沒有強過首集,劇本也沒十分別出心裁,在這集裡頭你所看到的,跟二十年前完全是一樣的東西,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法拉利兄弟想帶給我們的,只是回憶的緬懷,完成粉絲一直想回味的殷殷期盼,片尾放了多張一、二集的劇照,想起那些難忘的名場面莫名感動 片中一段哈利和羅伊再次駛著那台令人懷念的MUTT CUTTS開心奔馳,沒多久狗狗圖案的外殼卻嚴重脫落,MUTT CUTTS好不容易贖回來了,可惜卻榮光不再,二十年後,續集總算催生了,但生在這個時代,卻不免顯得有些過氣,但當你看著金凱瑞總是把口香噴劑噴錯邊,用怪異的口音說出 :「I liked a lot !」時,內心仍是滿滿雀躍的感動 ~~

片尾彩蛋 : 意為狗、笨蛋的「MUTT CUTTS」是這對呆瓜麻吉的精神象徵,少了狗狗的毛絨外殼,只剩車頭的MUTT CUTTS,仍保有性暗示的烤漆,羅伊和哈利依然駕駛,繼續著他們的公路之旅,彩蛋最後更出現了《DUMB AND DUMBER FOR》的片名字樣,並約定2034年再相見,2034,下一個二十年,這張支票究竟只是個玩笑還是真能兌現,就讓我們再等等看吧 !



PS : 比爾墨瑞有客串喔 !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剛成立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k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金凱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