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解析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 淺談「彩蛋」一詞:您是否真的了解什麼是彩蛋?

2015-01-07 02:53:14


淺談「彩蛋」一詞:您是否真的了解什麼是彩蛋?

 

所謂的「彩蛋」(Easter egg)指的是西方文化中,在復活節當天早上孩子們尋找彩蛋的習俗。當天一大早,父母親會先在家裡某處擺放彩繪的水煮蛋,待孩子們起床後,將會在家裡各個角落中找尋。套用到電影世界中,「彩蛋」這個暱稱就是指電影在劇情中穿插一些小地方,可能是一閃而過的畫面,或是一句看似不起眼的話,讓觀眾產生討論,進而達到話題性。而近年來電影「找彩蛋」這件事情,似乎相當流行,以MARVEL漫畫公司所出產的漫畫改編電影最為出名且成功。然而,這並非MARVEL電影特有的現象,任何一部電影在劇中加入了這種小巧思,都可以叫做彩蛋。

 

就MARVEL電影而言,他們訂定了長期電影計畫,也是極具野心的長遠規劃。從「鋼鐵人」中可以發現,在東尼史塔克家中的車庫內桌上,可以發現正在修復的「美國隊長」盾牌;在「無敵浩克」中最後提到東尼史塔克以神盾局顧問的身分與羅斯將軍對談,知道神盾局正籌組某個超人團體,以及當中提及的超級士兵計畫,也暗示了「美國隊長」;在「雷神索爾」中提到有關外星人的宇宙魔方帶有神秘力量,同時也在對話中提到有關研究咖馬射線的科學家,暗示著浩克—布魯斯班納;在「鋼鐵人2」中,再次提到美國隊長的盾牌,以及浩克大鬧校園的新聞片段;在「美國隊長」中提到宇宙魔方,並且納粹激進份子紅骷髏講透過這神秘力量掌控世界,等等劇情的安插,都是每位觀眾在欣賞系列電影時最有趣的橋段。另外,MARVEL教父史丹李(Stan Lee)不時在電影中客串演出路人角色,讓漫畫迷興奮不已的小細節,也是一種另類的彩蛋。

 

在【鋼鐵人】中,東尼史塔克的工作桌上,您是否找到美國隊長的盾牌?

【無敵浩克】中,東尼出現在酒吧中與羅斯將軍對話,透露出「復仇者聯盟」的秘密計畫

【無敵浩克】中,片頭出現史塔克工業的軍備產品--音波車,埋下後續電影的伏筆

【無敵浩克】中,除了幫汽水公司置入性行銷外,史丹李爺爺也參了一角客串。另外,劇情中的"史丹利披薩店",也同樣是開了史丹李爺爺的玩笑

【無敵浩克】中,原本的片頭中(後被導演刪除),布魯斯班納試圖前往極地自殺卻失敗而導致雪崩,眼尖的漫畫迷在雪層中似乎找到了美國隊長

【無敵浩克】刪減片頭:

 

【無敵浩克】中,雷雨的場景也有眼尖的漫畫迷發現索爾下凡...(是否為穿鑿附會之說,有待官方說法)

【無敵浩克】中,大一號的紫色短褲,則是電影向漫畫致敬的彩蛋

【雷神索爾】中,一閃而過的奧丁神殿軍火庫裡的神器,也算是讓漫畫迷為之瘋狂的彩蛋之一。

其中圖片中最右邊的稱之為無限手套(Infinity Glove),是後續MARVEL電影大反派--薩諾斯(Thanos)的武器。

上面鑲有分別不同能力的寶石,是MARVEL電影世界觀目前逐步陳述的宇宙兵器。

至於誰是薩諾斯?在【復仇者聯盟】後出現的那個紅色側臉,在【星際異攻隊】由喬許布洛林飾演的宇宙魔王就是他了!這個角色可是MARVEL在【復仇者聯盟2】後續故事的重要關鍵。

【美國隊長】中,紅骷髏所持的宇宙魔方,與【雷神索爾】的宇宙觀連結

有關MARVEL電影彩蛋族繁不及備載,Gamersradar這個外國網頁整理相當詳盡,請參考連結:

https://www.gamesradar.com/50-greatest-marvel-easter-eggs/

 

近期在電影上急起直追的DC COMIC,在「超人:鋼鐵英雄」中,眼尖的影迷也發現了同為DC CMOIC漫畫世界的蝙蝠俠布魯斯韋恩企業標誌,預告了柴克史奈德導演的下一部電影製作「超人大戰蝙蝠俠」。

 

【超人:鋼鐵英雄】中,一閃而過的韋恩企業標誌

 

當然除了漫畫電影外,有些彩蛋的出現係為交待後續劇情發展,例如在「我是傳奇」中,威爾史密斯所飾演的主角羅伯特內佛在搜尋空屋時,冰箱上的剪報提到有關病犬可能可以忍受黃昏這種低紫外光,導致後續劇情主角與感染者、病犬打鬥時的劇情。另外,彩蛋也常被舊作重拍的電影拿來使用,有致敬舊作的意味,像是「猩球崛起」中,猩猩凱薩在閣樓裡玩的自由女神紙玩具,就是在致敬舊作中最後一幕殘破的自由女神像;「超世紀封神榜」中,主角柏修斯選定武器時,拿起一個機械貓頭鷹,也是在致敬舊作的關鍵貓頭鷹角色。或者,與正片無關,只是給觀眾一點小驚喜,如「MIB星際戰警2」中,出現的探員J,其實是麥可傑克森客串演出的搞笑角色;「魔戒」系列中,導演彼得傑克森時常客串演出小士兵角色等等。

 

【我是傳奇】中,冰箱上的剪報,提醒了後續劇情,主角與感染犬間的戰鬥

【猩球崛起】中,凱薩手中拿的自由女神像玩具,是向舊作的致敬彩蛋

MIB星際戰警2中,麥可傑克森客串探員J的彩蛋畫面

 

 

 

舉了這麼多例子,再次說明「彩蛋」這種東西除了造就話題性外,同時也考驗觀眾的細心與觀察力。另外,也是懂得電影背後從製作、拍攝、產出這段過程的故事,背後的意義何在。表面上看似毫不起眼,卻代表著承先啟後、電影文化的傳承或是商業操作等多元化的電影行銷手段。因此,尋找「彩蛋」這種事情見仁見智,知道了就會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很有樂趣,不知道的似乎也無傷大雅不影響劇情發展。

 

然而,個人認為「彩蛋」一詞近年來逐漸被濫用,原因在於人云亦云而不知名詞典故來源,同時把片尾演職人員表(Credit)後的影像,或是在主要演職人員表後的影像劇情混為一談。一部完整的電影就是包括電影幕後工作人員的製作還有電影本片的呈現,而只是一般習慣把幕後工作人員表放在片尾播放。回頭想想,早期電影習慣將演職人員表放在前面播放也不是不對的作法,因此說這種在片尾出現的影像為「隱藏結尾」或是「彩蛋」便是不對的說法,因為根本沒有隱藏。

 

【復仇者聯盟】中,在主要演職人員表結束後出現第一段片尾

主要演職人員表片段:

第一段片尾畫面(出現薩諾斯的側臉):

在完整跑完演職人員表後,又出現第二段片尾(六人跑去吃沙威瑪,算是鋼鐵人從空中摔下來後實現的諾言:要帶大家去吃它知道的有名沙威瑪餐廳,就在轉角)。相信很多人漏掉了這個片尾。

 

 

 

因此在演職人員表尚未結束前,電影嚴格來說也並沒有結束。而此時離場的觀眾們,也應該算是中途離場。若沒有觀賞到最後的結尾,只能說是自己中途放棄了觀賞完整電影的權利而已。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些電影在演職人員表後的影像,與電影本片部分無關。有時候只是要幽默一下,開開觀眾玩笑,在緊張的劇情後來點輕鬆有趣的橋段,例如像是「環太平洋」最後漢尼拔周從怪物肚子裡爬出來罵了一句我他媽的鞋子呢?或是「鋼鐵人3」最後才發現,原來是東尼史塔克和綠巨人布魯斯班恩發牢騷而已;也或者是想要為續集鋪路,像是告訴觀眾本片尚未結束,敬請期待的感覺。但這些也不是構成「彩蛋」的要點。

 

回顧而言,沒看到這些劇情,放棄觀賞完整電影的權利;待到最後看到了,恭喜你完整欣賞完了整部電影,但請不要輕言說浪費時間或者不看也沒關係,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看電影的方式與權利。

 

今天個人想陳述的,主要是認為「彩蛋」一詞似乎已變成別人說「這是彩蛋」或是跟著大家討論而討論,而忘記「彩蛋」為什麼叫做「彩蛋」,不知道背後的由來以及用意為何?而濫用「彩蛋」一詞,與片尾影像這兩種事情不可混為一談,主要就是「尊重」的道理。請「尊重」其他人觀賞電影的權利,也請「尊重」辛苦製作電影的工作人員、演員、幕後團隊。有時候電影結束後急著離開、尿急、趕時間那真的是無法自己,但繼續坐在電影院坐位上,看看製作團隊、別人製作電影的分工細緻到什麼程度、聽聽電影配樂,有時候也會有意外的發現。

 

舉個簡單的例子,「007空降危機」中的島嶼場景,就是因為個人在電影院中待到最後面,在跑感謝名單時就有看到「軍艦島」這個地方,後來查了資料才覺得這個地點非常特別。但過了好幾個月,新聞才報導出來這個場景。其實,這也是一種樂趣所在。

 

007:空降危機中的軍艦島場景,是真實存在的

 
 
同場加映:去年2014年蜘蛛人驚奇再起2,許多人沒看到片尾向電影院發飆的新聞畫面:
 
(不得不說,台灣記者的素質也有待加強...)



彩蛋 片尾 鋼鐵人 無敵浩克 美國隊長 雷神索爾 鋼鐵人2 MARVEL DC COMIC 史丹李 超人:鋼鐵英雄 我是傳奇 猩球崛起 復仇者聯盟 007空降危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XXY
2016-02-10 09:21:59

蜘蛛人驚奇再起2的最後片段,是廣告X戰警:未來昔日的短版預告。是兩個導演互相約定幫忙宣傳用的,與正片沒有關係。

阿德
2015-10-20 00:34:20

等等 我怎麼好像忘記 驚奇蜘蛛人2 最後隱藏片段是什麼@@

哈佛老爹
2015-01-08 00:38:51

很棒的解說!讓我對彩蛋跟致敬這點更清楚了!(最後的新聞也證實台灣大部份觀眾的素質....)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