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美國狙擊手 IMAX》-- 惡狼、綿羊、牧羊犬

2015-01-21 20:57:07


                             

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狙擊手克里斯凱爾被派駐伊拉克,他只有一項使命,就是保護他的軍中兄弟,克里斯神準的命中率拯救了戰場上無數同袍。隨著英勇事蹟傳開,使他贏得了「傳奇」(Legend)的封號,但名聲也為他帶來殺機,敵方開始懸賞重金要拿下克里斯的人頭,讓他成為反叛軍的主要目標。對於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家人,他也面臨不同的天人交戰,努力想成為一名好丈夫和好父親。克里斯經歷四次派駐任務,面對戰事危險和家庭危機,他仍體現海豹部隊的信念,「絕不拋下任何弟兄」。然而,就在克里斯返家與妻子泰雅雷尼凱爾和孩子團圓後,他發現自己最難拋下的卻是戰爭深烙在他心底的記憶。

布萊德利庫柏身兼製片與主演買下原著版權,一手促成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克里斯凱爾的自傳小說改編電影,原先導筒屬意為史蒂芬史匹柏執掌,後因一些爭論而改由另一位金獎大師,「東木爺」克林伊斯威特接任。近年聲勢日漸高漲的布萊德利庫柏相當積極衝奧,連續三年皆入圍了奧斯卡,並接演多部高質量、挑戰深度演技的獨立製片,可看出他對演藝事業的規劃和野心,此番扮演美國人心中的傳奇英雄,迎戰審片口味一向美國精神至上的奧斯卡極具贏面,加上影片題材的政治立場正確,奪獎機率相當高。

克里斯凱爾生於德州,是個不折不扣的美國牛仔,父親是教會的主日學教師,因此從小就生活在一個正統的基督家庭,加上平時父親嚴謹的教育手腕,克里斯從小就被灌輸「上帝、國家、家庭」的觀念思想,造就他日後忠誠的「愛國者」之心。從出身到成長,從入伍到立下1920公尺射程的狙擊傳奇,克里斯的一生,完完全全是個標準的AMERICAN HERO,也是政府和軍方絕對樂此不疲去大大頌揚的美式精神宣傳典範,但這並不是他的本意,一如克里斯在自傳中所寫下的:「本書要說的是如何當個男子漢,主題是愛與恨。」

比起先前的史蒂芬史匹柏,以鏢客牛仔形象深植人心的克林伊斯威特似乎是更適合《美國狙擊手》的執導人選,的確,史蒂芬可以拍出很棒的傳記片,形塑出純正的美國精神,戰爭題材也跟了他大半輩子,但是克里斯凱爾這樣的德州牛仔,交給東木爺來料理似乎更有英雄惜英雄的帶入感;親身火線,在沙漠和荒野中尋求制裁式的復仇,夾雜於暴力與仗義之間面臨道德兩難,如此的心境,鏢客爺爺拍拍肩,惋惜英雄的糾結與孤寂。

海報上透著克里斯孤獨的側影,令我想起克林伊斯威特那《殺無赦》的經典背影,他們同樣都讓我感到,偉大的英雄,我們只能仰望。克里斯和他的隊友們,在所有的裝備上印上漫威英雄-制裁者著名的骷顱頭標誌,象徵每一次的出征,都是一場對「邪惡」的制裁。人民視他為「英雄」,隊友稱他為「傳奇」,但在聖戰士眼裡,克里斯是萬惡美帝派來的「撒旦」,電影刻意塑造出一個形象鮮明、實力相近的敵方狙擊手做為反派以增加戲劇張力,那位狙擊手曾經是代表國家出賽的奧運選手,身後有一家妻小,和克里斯一樣都為報效國家而感到驕傲,兩者的存在立場頓時混淆了「邪惡」的定義,誰能論定,誰才是戰場上真正的「撒旦」?

父親告訴克里斯人分為三種:綿羊,惡狼,牧羊犬;克里斯注定成為保護懦弱之人的牧羊犬,守望沙場前線,捍衛夥伴及人民的安全,但這看似簡單的信仰價值觀,受到了極其煎熬的考驗;惡狗對他狂吠,狙擊鏡下的小男孩游移在拾起殺戮的邊緣,一切都混淆了,善惡不再如此輕易分辨,東木爺設計了種種意象,明示克里斯的信仰價值正遭受著殘酷的檢驗。克里斯願意為他所奪去的性命在上帝面前懺悔,但在扣下板機的每一刻,他都必須做出最正確的抉擇。

雖然東木爺是持反戰態度,但暫時撇開眾所紛論的美伊議題,就一個老牛仔的視角來說,《美國狙擊手》對於戰爭的檢討仍是好萊塢常見的溫和手段,即使有再多的血腥場面也無法掩蓋導演對電影的保守描繪,甚至克里斯凱爾較為爭議性的價值觀也沒能得到正視,使得最終的敘述觀點終究是偏向頌揚一位精神永存的偉大「美國英雄」,成就一則2100碼、255人的狙擊傳奇。不過單就電影本身,年近九十的東木爺創作力依然豐沛,並且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動作場面的調度、劍拔弩張的氣勢,各個環節均顯見克林伊斯威特的深厚功力,布萊德利庫柏精湛的表演層次也使觀眾對這位美國人民的守護者心生敬畏。《美國狙擊手》並不全然是帶有政治意味的宣導片,它仍然置入了一些反諷老美的元素在裏頭,只是基於種種原因,某些議題仍不被允許放大檢視。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剛成立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k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美國狙擊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