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Everything is about sex, but sex is about power.
House of Cards

電影原著 BATTLE ROYALE《大逃殺》

2015-03-28 11:38:33


一部以暴力手法包裝反暴力思想在裡頭的小說。
總之是把它看完了。花掉了我半個半夜加上半天的時間,可以看電影版了,算是不違反我「先小說後電影」的原則。



我想,有什麼感覺的話就趁它還沒被我放到記憶一角前先寫下來吧。關於這本小說,大致上的評價是正面的,就算就非正評的部分,也是瑕不掩瑜。類似的小說,像是蒼蠅王、飢餓遊戲我都看過了,接下來就差一九八四了,但總覺得這些小說還能大致再分類一下,一種是野外搏擊為主,背後雖然有系統在控制著,但是是輔助的角色,像是飢餓遊戲跟大逃殺;另一種大概就是描述在陰謀或是高壓控制下,人們的各種思想、行為、精神狀態的扭曲,並不會有太多肉搏的場面(個人覺得一九八四是屬於這種類型的,但還不確定。)兩種類型的小說口味都會蠻重(當然,寫壞的話就會變得很煩。)這大概就是我往往是一口氣解決掉它們的關係吧。

故事大致分為開端、混戰與收尾三個部分。開端主要在描寫一群國中三年級的學生被告知將參加「計劃」以及心境上逐漸認知、甚至接受的過程;混戰就是各種相遇、結盟、殺戮的過程,而每個角色被逼到極端後所採取的措施,則反映出了他們的生長背景對他們造成什麼樣、何種程度的影響;到最後,則是計劃的結束,生存者如何看待自己曾經歷的、如何運用它帶來的思想衝擊……。由於混戰是在深夜時間看的,雖然只有文字,還是不免會有種毛毛的感覺,而那種戰懍,並不是害怕什麼東西會出現,而是源自於內心,對於無法評價各種行為背後的理由,自己甚至可能得出這些近乎叢林法則的殘殺是合理、可預見或者適切的手段的這樣的結論,感到莫名地不安。

看小說最有趣的一個地方在於:每個人選擇看到的面向會完全不一樣,對於情節裡客觀事實的解讀方式也會不一樣。至少我就不喜歡主角的「博愛」,可能跟現實上我就是討厭有勇無謀、空有熱血的濫好人有關係,或者過於現實的我老早就摒棄這種東西存在的可能性。因此,在計劃開始,秋也一概相信大家都是好人的愚善,就令我覺得非常噁心;尤其當他的愚善明顯忽略了一般正常人都會注意到的細節、甚至在同學眼裡竟然一致正評時,更讓我打從心底討厭這個主角(當然,對主角的好惡跟文字的安排比起來,還是會讓我想繼續看下去。)後來與川田結盟後,算是消除了前段令人不快的部分,川田有足夠的智慧察知現實,同時也具備了對人的那份信念,因此,即便因為盟友秋也的愚善可能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他依然願意冒險,但仍然保持著「對凡事充滿懷疑、不抱過度樂觀」的想法。這個結盟的軸線接到收尾處,更是出乎意料(好啦,我知道結局但不知道過程,算是半知。)地過癮、刺激。這類型的故事寫到結尾很容易來個大和平的白爛收尾毀掉氣氛,但在最後又先留下伏筆再引爆高潮,最後短短的十幾頁,我來來回回著實看了好幾遍。

BUT,凡事都有一個BUT,級任老師說話的語氣真的很煩,好吧,用日文思維的話大概可以拼湊出這個人的性格與講話方式,但是經過翻成中文後,就會變得怪里怪氣、莫名地令人煩躁,所以最後鉛筆入身的瞬間……還真湧現了爽感(誤

從班上42人,出發前死了兩人變為40人,到遊戲結束前的整個過程。即便作者替每個個性不同的人安排了不同的情境、死法、心理狀態,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強者與弱者的分界太明顯,不只沒有中間能力的人存在,連例外出現的機會都沒有。每一段會先描述某位同學出發後的感想以及移動路線,有些會提到目睹其他人被殺的情景,通常到這裡,就能大概分類這個人的屬性(甚至可能的死法),幾乎沒有例外。但是,現實社會中,強者的強也不是OP的那種強、弱者的弱也不是只有嚇壞、奔逃的份,人性遠比強弱的二元分別複雜多了,強者可能太過依靠自己強的部分而導致弱點門戶洞開、擁有不同能力的人會依照自己的強項取勝、弱者在某些情境下可能被激發成強者,如果說生死存亡是極端情境的話,一個群體裡的人會產生這樣的行為也是情有可原,但是,強者總是完勝弱者的戲碼看久了,會覺得脫離。如果能再加些中間部分的人,或是讓弱者突變的情境與背景,我想整個故事會更精采,也能反映更多的人性面向。

*如果離間、背叛、失去夥伴能再出其不意一點,那會逼真地很可怕。

最後大概就是故事背景設定的部分,「大東亞共和國」是個封閉的國家,與代表帝國主義的合眾國為敵,著重集體力量壯大國家聲勢,因此施行了高壓、集體服從的獨裁統治;同時,帶入了這個國家與純高壓統治的不同,使用懷柔並施的方式維持彈性,讓人民覺得國家還是重視自由的,只是,為了國家利益,個人的自由是有必要被犧牲的。雖然我在讀下冊的時候,國家從「大東亞共和國」突然變成「日本」我還愣了一下:這是翻譯閃神了吧= =

故事設定美國代表帝國主義,而日本鎖國並反美、仇美,然後鄰近國家南韓被聯合美國的北韓併吞,然後在故事中痛批為了富國強兵並鞏固統治勢力,不但透過「計劃」灌輸「為國家效命才是上策,不要相信任何人而策動政變。」還為了掩蓋消息把大家愚民化而一昧反美。有一點我還想不是很懂的是:作者把政體背景錯置後,想傳達的,到底是日本若不依賴美國的話,造成二戰結果的軍國主義就會再度興起,導致這個可怕的獨裁主義;還是想來個徹底大反諷,仇美親美不重要,其實日本就是為了某種情結,過度強調經濟發展、國家實力,讓人民形成一股「既然全民為國家效力能讓我過上好日子,犧牲自由空間或是權益就無所謂,甚至在個人的犧牲能成就集體時,那就應該如此。」的集體意識,忽略脅到他們生存的最大敵人便是政府?我讀到了濃濃的諷刺,但有限的腦容量卻不知所以然……當然,要補諷刺一下文憑主義,這本也是很夠力。

  • 看完,我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接下一本。



大逃殺 BATTLE ROYAL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