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篇文章
We all have secrets: the ones we keep... and the ones that are kept from us.
The Amazing Spider-Man

影評 超強老爸一尾活龍跑整夜

2015-04-09 00:01:41


8.jpg  

自從《即刻救援》把連恩尼遜的演藝生涯再帶到高峰之後,動作電影對連恩尼遜還說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即使被冠上地表最強老爸,重複的在演類似的角色,連恩尼遜看起來也樂此不疲,於是我們看到了《即刻救援》這樣一拍就拍了三集。或許也有一點念舊的感覺,連恩尼遜和這位導演也合作了三次,西班牙裔的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先後和連恩尼遜合作了《狙擊陌生人》、《空中救援》以及《一夜狂奔》(Run All Night, 2015),雖然是以恐怖片起家,如《恐怖蠟像館》、《孤兒怨》,但拍起動作片一點都不馬虎,還相當精采好看,緊湊刺激,故事絲絲入扣,也難怪連恩尼遜會一再的和這位導演合作。

1.jpg  

《一夜狂奔》不僅請到了連恩尼遜,還包括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艾德哈里斯、《機器戰警》喬金納曼、《鐵血神探》波伊德霍布魯克、《驚天換日》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等人一同演出,故事描述曾是布魯克林區讓人聞風讓膽的致命殺手「挖墓者」吉米,30年來一直被警探盯著,想要抓到他的把柄逮他入獄,卻始終沒有進展,吉米也想改邪歸正,但是沾滿鮮血的雙手與過往讓他自己有極大的陰影,兒子麥克也無法諒解逐漸疏遠,一直支撐著他的是長年好友,同時也是黑幫老大薛恩麥奎爾。某天,在一場意外之下,麥克發現了薛恩的兒子犯法的事實遭到追殺,吉米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親手殺了薛恩的兒子,薛恩於是發出追殺令,計畫先殺了麥克在殺掉吉米,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庭,吉米必須一夜狂奔。

3.jpg  

很像《空中救援》的角色形塑,都是生活面臨瓶頸,困頓失意的老爸,在連恩尼遜的詮釋下,《一夜狂奔》多了很多心理轉變與層次,雖然都是超強老爸,怎麼窮追猛打都無法擊敗他,不過,連恩尼遜在《一夜狂奔》中,淡化了許多正氣凜然的氣質,多了放蕩不羈的習氣與惆悵傷感的愁容,看起來,《一夜狂奔》裡的老爸是那麼真實,有血有肉。其中,他對於孩子麥克的歉疚,除了表露於言詞外,也展現在這一夜逃亡的過程當中,因為他了解殺人之後無法洗刷掉的罪惡感,於是他再三阻止兒子麥克開槍,也不斷在過程中釋出歉意,即使那些歉意可能無法被接受,被釋懷,他仍默默的付出,電影情感層面的逐步堆疊,是這部動作片緊張刺激以外充滿文采令人亮眼的部分。

4.jpg  

有別於《空中救援》的驚悚懸疑,《一夜狂奔》的故事比較線性,除了你追我跑的故事線路之外,似乎是沒有比較令人意外的地方,不過卻能在兩個爸爸角色上精雕細琢,呈現出過去影響現在的種種懊悔,還有對自己與家庭的贖罪。除了連恩尼遜飾演的吉米之外,奧斯卡影帝提名的艾德哈里斯在本片的演出也非常亮眼,雖然戲分不算多,但簡單的幾場戲就可以看出身為老爸的各種煩惱,例如在時光飛逝後,驚覺自己對兒子的疏忽,不知道自己曾經那麼乖巧的孩子為何現在變成這樣的感嘆,又如喪子之後,身為一家之主甚至是一個地區的黑幫老大,他必須裝作鎮定,但時不時從眼神流露出來的哀痛,卻讓觀眾看見了身為爸爸難以言說的脆弱。

2.jpg  

當然,身為一部動作片,還是不能忽略電影裡頭的動作戲碼,相較於年初《即刻救援3》的疲態,《一夜狂奔》不管是動作場面的調度、設計與規劃,還是連恩尼遜等演員的武打過招,都讓人看見了一部動作電影應該具備的精神,絕對不容許冏態登場。像是電影當中飛車追逐,最後警車翻滾衝進商店的戲碼,連恩尼遜地鐵廁所的赤手搏鬥,還有最後關鍵的森林槍戰,都一再的繃緊觀眾的情緒,緊張刺激。在《空中救援》中末段有一場慢動作開槍戲碼,帥氣十足,導演如法炮製,也在《一夜狂奔》中用上了,這一次使用慢動作呈現連恩尼遜開槍的橋段,帥氣依舊,但少了一點突兀感,增添了背水一戰的艱辛感。

5.jpeg  

飾演連恩尼遜兒子的喬金納曼,他大概是連恩尼遜這一幫銀幕孩子裡頭,因應電影劇情最不屑連恩尼遜的一位,但是卻是看起來和連恩尼遜最有火花的一個,可能是合作的戲比較多場,又或者兩人演出的角色屬性都比較類似的關係,在電影中許多攜手逃亡的片段裡頭,看的見兩個人之間的默契,而且有別於喬金納曼在《機器戰警》裡頭看起來生硬沒什麼感情的演出,在《一夜狂奔》裡,她的演技和表情傳遞都比較靈活一些了,演起來也讓觀眾看起來比較舒服自在。

6.jpg  

或許未來還會再看到連恩尼遜演幾部動作片,直到他真的演膩不想演為止,但即使如此,《一夜狂奔》是你近期不可錯過的動作電影,相較於連恩尼遜的幾部近期作品,真的屬於上乘之作,而且如果你還未觀賞連恩尼遜和這位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合作的前作《空中救援》,建議你一次把它補齊,這兩部是你不容許忽略的好電影。

7.jpg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一夜狂奔 連恩尼遜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