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300壯士:帝國崛起】- 消費前作進而壯大自己

2015-06-07 19:07:42


繼上一次《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熱血激昂的溫泉關之役,這一次的導演已經不是的具個人風格的柴克史奈德,而是由以色列導演諾姆慕羅執導。由於時間線與前作是大致相同的,所以官方也聲明說這部作品並不能算是續集,只能算是系列中的一部作品。

但正因為如此,他們也才能夠在片中不斷的消費前作所帶給觀眾的熱血沸騰。從片頭一開始薛西斯斬下雷奧尼達的頭顱開始,到最後歌果皇后率領斯巴達海軍進攻波斯,整部片充滿了對《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消費。從斷斷續續的劇情裡插入許多把所前作改個色調就放上去的畫面,讓空洞無聊的劇情讓你不時以為你還在看一部史詩電影,等你回神過來的時候,你只會覺得怎麼會那麼熱血,但仔細思考過後你會發現這樣的做法真的的很缺德。

即使製片Zack不斷的聲明只有他們才是正宗的300壯士,但對於這一次的帝國崛起,這樣的說法不免令人感到有點自大傲慢。《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不喜歡的人不算少,但也有許多人因為其漂亮的暴力美學和Zack的視覺風格而不斷的稱頌讚揚。但這次的電影實在讓人有許多的失望,主角角色的不明確、動作效果令人提不起勁、CG特效的不真實等,這些暫且不談,最重要的是:片商竟然在造就經典過後,再拍一部電影自打嘴巴!上一集的斯巴達,不斷的宣揚自己是為了自由而戰;然而這一集的斯巴達,竟然開始反對自由、嘲諷自由,而說是為了家園奮戰?

這一集的視覺風格感覺就是想要效仿上一部作品,但很明顯的是有心要做但還是做不好。動作的部分場面雖然擴大了許多,把戰場移到海上也令人感到震撼,但打鬥部分卻弱化很多,許多肢體動作也都是沿用上一集,例如帝米斯托克力用盾牌摔落敵軍、從高處躍下舉刀殺死敵方、經典的踢擊、還有大力的舉刀往倒下的敵軍斬落等,都是複製貼上的元素,熟悉第一集的粉絲們應該都會為此失望。不過有效利用戰略打贏波斯這部分倒是彌補了打鬥的缺點,如用小船衝擊大船的弱點、利用地形優勢讓敵軍自毀船身、還有雅特米希亞女將軍說的請君入甕戰術等,這些都是在上一集有出現但不突出的。簡單來說,上一集是高舉暴力萬歲,而這一集則是智慧戰勝一切。

還有惱人的旁白,從頭到尾都一直存在著,雖然從男聲改成女聲,增加了一點陰陽調和的感覺,但也未免太多了。前一集也有旁白的部分,數量和內容也都控制得很不錯,但這一集的處理結果實在是成了電影巨大的累贅。最後歌果皇后率領海軍出現並與帝米斯托克力並肩作戰,接著跟第一集一樣把人物朝鏡頭衝過來當作電影結尾,很明顯的還會拍續集,相信其場面會更加浩大。

 

20150606

淡紫狂想電影日記

https://m.facebook.com/lilac.fantasy.film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300 300壯士 300壯士:帝國崛起 諾姆慕羅 伊娃葛林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