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軍火 開砲!射擊! 認識怒火特攻隊(Fury)中的主角 – M4雪曼戰車

2015-07-19 00:11:47


【怒火特攻隊】中,雪曼戰車協同步兵作戰片段:

 

「開火!開火!快填裝彈藥!開火!」

 

相信戰爭迷一定對去年(2014年)上映的【怒火特攻隊】(Fury)當中的戰爭橋段印象深刻。【怒火特攻隊】是近幾年難得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時代背景的電影,也是近年來少見以描寫戰車兵為主軸的戰爭片。片中背景設定於1945年4月二戰末期的歐洲戰場,盟軍前線開始逼近納粹德國本土邊境,故事從一台被命名為FURY的雪曼戰車裡,觀點從五人一組的團隊出發,並以一名菜鳥二兵初登戰車投入戰鬥,並在戰場上成長的過程,血淋淋地描繪了戰爭的殘酷。

 

自由座沒搶到的下場,只能用站的了(圖片來源: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怒火特攻隊】於2014年11月14在臺灣上映,在幾個國外知名的影評網站:如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便有78%的新鮮度、Metacritic上則是獲得64分(滿分100分)的評價、而在本篇截稿時期,IMDb網站也有7.6分(滿分10分)的評價,算是不錯的佳作。【怒火特攻隊】的成功,不僅歸功於劇中演員:布萊德彼特、西亞李畢福、羅根勒曼、強伯恩瑟、麥克潘納以及傑森艾薩克等人精采詮釋了戰車兵們在狹小空間中的壓迫感,整體的緊張氣氛、對戰爭的殘酷、絕望與殺戮的麻木寫實描寫出色。導演大衛艾耶在過去執導多部較硬派作風的動作電影,如【正義悍將】、【火線赤子情】等,對於人性的描寫也相當精采,而在【怒火特攻隊】中,他仍舊以他熟練的寫實敘事風格,的確是讓戰爭電影迷在觀賞本片時,一大感官的享受與衝擊。

 

【怒火特攻隊】中的主角,絕對非雪曼戰車莫屬!(圖片來源:Daily Mail.co.uk

 

在【怒火特攻隊】中,美軍的雪曼戰車絕對是整部電影裡最核心的主角。這輛被歸類為中型戰車的雪曼戰車,正式的型號為M4,以「雪曼」(Sherman,或又稱為「謝爾曼」、「薛曼」)為名,是取自美國南北戰爭中北軍的威廉特庫賽雪曼將軍(William Tecumseh Sherman)。中型戰車的分類算是1960年代以前,二次大戰至越戰期間對於車重20至40公噸、火炮口徑約45至75公厘之間的戰車分類。以M4雪曼而言,車重大約為30.3公噸,搭載75公厘主砲的武裝;另外,如蘇聯出品的T34戰車、納粹德國的四號戰車也同樣是屬於中型戰車。

 

在【怒火特攻隊】的電影開頭提到,二戰期間美軍所建造的戰車,遠遠不及德國戰車,在歐洲戰場初期的裝甲戰場上,美軍始終處於劣勢。以同期令美軍聞風喪膽的虎式I型重戰車(即40至70公噸重量之戰車分類,虎式I型車重可達約57公噸),其前方裝甲厚度為100公厘、側面及後方厚度則高達80公厘,並搭載了88公厘主砲,與雪曼戰車全車身只有63公厘厚裝甲、75公厘主砲而言,可說是小巫見大巫。然而,虎式I型雖然在火力及防禦力上,性能遠遠高過M4雪曼戰車,但由於笨重的車重在平地的行駛速度約時速40公里,使得M4雪曼戰車可以快速敏捷的優勢(平地行駛速度最快約時速77公里)以及砲塔旋轉速度快、裝填速率高等靈活性能,搭配機動戰術,仍可擊退德軍的虎式戰車。

 

【怒火特攻隊】中,雪曼戰車對抗虎式I型重戰車的戰鬥片段:

 

在上面的雪曼戰車對抗虎式I型重戰車的戰鬥片段裡,四台雪曼戰車在遭遇虎式坦克的襲擊時,採取的是快速逼近的戰術。正由於雪曼戰車的快速優勢,若是正面以砲擊迎戰虎式坦克絕無勝算。加上虎式坦克的射程約兩公里,遠遠大於雪曼戰車的1公里有效射程,因此雪曼戰車除了向虎式坦克逼近,讓敵方進入有效射程,提高射擊精準度,攻擊車體較脆落的地點,其實並無其他有效對抗虎式坦克的方法。這種向敵方逼近並且迂迴前進的戰術,電影中的描述可說是相當符合實戰情況。

 

以實際戰場案例而言,1944年11月於法國境內的薩爾河發生的一場小規模戰車戰中,美國第4裝甲師的一輛雪曼戰車,單槍匹馬擊毀德軍130裝甲師的五輛豹式戰車的驚人紀錄(豹式戰車為二戰後期,德軍出產的中型戰車,被認為是二戰期間最出色的戰車)。就盟軍的統計資料而言,美軍從1944年8月起投入歐洲戰場到戰爭結束,總共損失了949輛M4雪曼戰車,但卻換來了擊毀858輛豹式、虎式、虎王戰車、1529輛各式裝甲車輛的輝煌戰績。此外,戰後檢討許多德軍的戰車,事實上多半是被雪曼戰車的協助單位,如火炮支援、反戰車砲等擊毀,而非戰車間的正面迎擊。這都歸功於盟軍在裝甲戰中的前衛又創新的思維,以及靈活運用的戰術,採用不直接與虎式戰車正面交火的教戰守則。

 

這輛傳奇性的M4雪曼戰車,雖然在二戰期間並非最出色,火力最強大的戰車,但其不論是車身設計、採用的車內零件、引擎、砲塔、懸吊系統、履帶等都是採用模組化的突破性設計,有利於在後續保修規格統一化,方便大量生產並具高度的兼容性以及低成本特性,可快速投入大量生產。據統計,M4雪曼戰車在二戰期間製造的數量高達4萬8千輛,遠遠高於德國製造虎式I型的1,350輛。在量產的追求上,成為美軍在二戰致勝的關鍵。

 

另外M4雪曼戰車後續更衍生了不同車型版本,如協助英軍投入二戰西歐戰場的雪曼螢火蟲式戰車、以色列改裝的超級雪曼戰車等,都相當有名。最特別的式,M4雪曼戰車也在國軍對日抗戰期間投入中緬印戰場。1944年期間,中華民國駐印軍隊接受了一部份少量來自英國軍隊的M4A4。這批M4A4的車身上寫著大大「突擊」兩字,並在砲塔上畫上貓眼、貓鬚等相當獨特的塗裝,也讓人津津樂道。

 

 

M4雪曼戰車的車體各部說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本社彙整)

中國對日抗戰期間投入中緬印戰場的M4A4雪曼戰車,數量不多,戰後也未回收至臺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投入國軍隊日抗戰的M4A4雪曼戰車,特殊的塗裝讓不少軍事迷印象深刻(圖片來源:World of Tanks

 

 

延伸閱讀及相關資訊:

l   【影評】怒火特攻隊(Fury) - 理想是和平,現實是殘酷(by XXY)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45059

l   【影評】《怒火特攻隊》--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by Joker)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45476

l   【影評】怒火特攻隊 - 精彩飽滿的戰爭片!(by Kkkk's 獨到見解)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46157

l   【影評】怒火特攻隊:2014最精彩的戰爭電影(by 編劇人生)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44895

l   【怒火特攻隊】IMDb電影資訊:

https://www.imdb.com/title/tt2713180/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怒火特攻隊 M4雪曼戰車 幕前幕後 專欄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