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薑還是老的辣--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Genisys)

2015-07-04 16:37:49


先申明一下,我並非這個魔鬼終結者系列的粉絲,事實上我只看過第一集。所以如果有任何觀眾在問「如果我沒有看過前面可不可以看這一集」的話,我個人覺得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要保持你的腦袋清醒)   而對於粉絲而言的話,這一集裡面有許多向前作致敬的橋段,即便網路上的討論沸沸揚揚,不過我覺得這就像是你去看"侏儸紀世界"一樣,即便有不滿意但還是會感動吧!

首先,阿諾回歸這個系列,應該對很多人來說是極重要的關鍵。即便他年紀也快70歲了,但機器人般的呆板表情及壯碩的身材,也幾乎找不到第二個人選來代替。這就像是侏儸紀公園的暴龍若不能回歸到侏儸紀世界,可能會有些粉絲失望吧。於是,阿諾該如何出場,便成了這部電影很重要的關鍵劇情。而這段劇情,也是從1984那個夜晚開始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

新一代的莎拉康納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龍后艾米莉亞克拉克所飾演,因為她一下子頭髮染回本來的紅褐色,所以我是看了一陣子才認出來。(也有人說他認不出來) 不同於第一集裡那個什麼都不知情的莎拉康納,在這一集裡面她已經成為了一名女戰士了。

關鍵的人物凱爾瑞斯(傑 寇特尼),在全裸穿越時空時算是給了不少女性觀眾福利,他被反抗軍的領袖約翰康納所拯救而自告奮勇的願意回到1984年來保護約翰的母親莎拉康納。出場沒多久就被李秉憲所飾演的T-1000給盯上。這段讓我有點驚喜,也許是因為大部分的海報都沒有提及到他的名字,所以看到他的出場,我覺得有點意外,或許有些影迷會覺得把T-1000換成了亞洲面孔的設定有點突兀,不過,從"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到"超危險特工:狠戰"之後,他的那個酷樣說真的演起機器人還蠻有說服力的。同前作一樣利用身體的一部分做為追蹤器一路追殺莎拉他們到工廠,可以利用液態金屬救起被打掛的T-800,然後再一同大肆破壞的橋段仍然看的很熱血刺激,最終的終結手段也是向第二集致敬,不得不提起當時的詹姆斯卡麥隆如何去構思這些高科技的環結,只覺得這就是電影世界最珍貴的地方,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啊!

由於設定上阿諾所飾演的T-800成為了莎拉的養父(是約翰或其他人將T-800送回更早的時空並未提及),所以當凱爾瑞斯來到1984的時空,依屬他們既定的命運下,T-800與凱爾瑞斯的關係就像是父親與女婿的橋段,剛開始有點互相看不順眼,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才願意將女兒莎拉交給了凱爾瑞斯。對於我們這些非粉絲的觀眾而言,這設定並不會衝突,但看到一堆粉絲的哀嚎阿諾成了保母,這果然是一個設定兩樣心情啊!

這集的關鍵就是1984年早已不再是第一集的1984年,所以審判日也將從1997年變更至2017年。凱爾瑞斯帶來這樣的訊息,讓莎拉難以接受,但由於凱爾瑞斯堅信自己離開時看到約翰受到天網的攻擊,所以相信自己腦海中一直出現的「創世紀就是天網,創世紀上線的那天就是審判日」的幻聽其來有自,由於時光旅行所造成的雙時間軸交錯,會讓兩個凱爾瑞斯同時存在。我必須要說若你不喜歡像這類的時空旅行的橋段,應該會看的非常的霧剎剎(我背後就有觀眾說~好亂哦)。

回歸到2017年的時空(距今2年),每個人的身邊都充斥著3C產品,且人人都在滑手機。人們忽略了自己與他人的真實互動,只在乎自己的資料是否都已經上傳雲端。當莎拉和瑞斯一同飛向2017年的未來且被警方當不明人物逮捕後,在醫院裡面的劇情舖了2個梗,我先不提及2個梗的內容,但當我看到J.K.西蒙斯出場時,我非常的訝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來客串耶),即便他的角色出場的時間並不長,但卻非常的關鍵,所以一定要認真看哦! 而另一個梗雖然已被電影公司破掉了,但我還是盡量不提,可是這個被稱為好萊塢打工仔的傑森克拉克,你卻很難忘記他的臉孔。是不是覺得在很多部電影裡都看過他的臉?比如說"白宮末日"或是"大亨小傳",更別忘了"決戰猩球",今年也都還會有其他的作品上演,即便許多人不一定叫的出他的名字,不過他在此次終結者系列飾演了反抗軍的領袖約翰康納,請大家留意他會有怎樣的變化哦!

回歸到天網的部份,當未來的世界有可能因為過度依賴電腦及機器人之後,所造成的衝突。在許多的電影內都有提及,包括像是威爾史密斯的"機械公敵"、"駭客任務"等,當人類在高度的發展科技文明的同時,為了生活的便捷,我們打造出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去取代人類的勞力或是高危險的事務,當人類開始不滿足於機器人只是單純的聽命行事後,我們又將它們積極的改造更像"人",讓他們信賴人類並且擁有"感情",但這些原因都來自於人類的一種"控制"慾望。這些感情是為了讓我們與他們的相處能夠更趨向一致,讓他們產生的信賴也是單純的怕他們反判,於是不管是從"變人"到"機械公敵"等的設定,都建造出了"不可以傷害人類"的規則,但我們又是怎麼對這些機器人的呢?因為他沒有生命(至少有部分的人覺得他不是生命體),所以我們對他們沒有所謂的"尊重",因為他們沒有屬於自己的意志,所以有些人是在壓榨或欺負這些機器人,比如"AI人工智慧"。但不少電影裡,都告訴我們有一天,這些機器人會有演化,於是像"魔鬼終結者"這樣的系列產生,他們不但有了自己的世界觀,而且他們懂得該如何消滅人類,所以製造了時光機器。我想起了"機械公敵"裡的維琪所說的,因為人類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所以他們要用一套規矩來規範人類,對於"維琪"而言,這是她根據人類所設定的規範裡想到最好的保護人類的方式,你能說她的想法是錯的嗎?想想我們人類多少次在歷史裡,都是自己給自己帶來的麻煩,人類的七情六慾會產生多少的糾紛(看看最近的飊車族鬥毆事件,肇事源頭不就只是一句話嗎?),但也因為如此,人類的世界裡才會有藝術、音樂、文化的火花,這些都是程式碼無法去創造的。所有的事情都是雙面刃,創立天網的初衷也是為了保護人類,但人類又創造出了科技來制約自己的行為,光是網路斷線就能讓不少人叫苦連天,但回想30年前網路根本還不存在於生活當中,當時的人類自然不會因為不能上網而捉狂了。也許在電影裡,天網被終結了,但是,這不代表人類就能夠永遠的幸福快樂,好好的安身立命。因為,我們都無法確定,現在我們所製造出來的問題,有一天會不會成為危害下一代存活的關鍵。

小提醒:電影最後有彩蛋,看完再走哦!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8

阿諾史瓦辛格 艾米莉亞克拉克 J.K.西蒙斯 傑森克拉克 李秉憲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