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角頭》-主題曲真的很好聽

2015-07-10 00:34:54




   《角頭》是李運傑導演的第二部長片作品,第一部是由藍正龍跟謝欣穎主演的《電哪吒》。當年全台票房約莫700萬,這次的《角頭》會如何?幸好現在是暑假,電影也還有王陽明跟黃鴻升的人氣能撐場,估計全台票房會落在2000萬左右。一開頭就提及票房的預估,原因不脫此片的商業取向。從去年就開始經營的粉絲專頁以及逐期放出的宣傳新聞,再加上找來周湯豪創作的主題曲,可以明顯得感受到李運傑導演記取了上一部作品的不足之處,為了更好的票房,做了更周全的規劃。

    卡司一字排開,要硬底子的資深演員有了,擁有能見度的偶像也有了,就連好小子顏正國的加入也頗具話題性,更別說許孟哲與小煜兩代偶像的加入,在上映之前就展現了先聲奪人的氣勢。有《艋舺》的成功在先,《角頭》自然能省去不少可能的失誤,在觀眾群上的判斷以及周邊的行銷也就更加遊刃有餘,結果會是如何?就看筆者的預測準不準吧!

    回到電影,實話實說,這是一個沒有重點的劇本。沒有人不知道黑幫電影內必然包含了地盤的爭奪、利慾薰心、道義和情義,這是黑幫電影必然的元素,但並不代表黑幫電影必然只能如此。《艋舺》有兄弟情義亦有爭奪地盤甚至是暗算與背叛,《角頭》也有,但是排列組合出來的結果就是,《角頭》處處都想避開《艋舺》的影子,最後卻連自己的優勢都喪失了。

    從美國回來的麥可,王陽明演得很到位,的確有發揮出豺狼般飢腸轆轆的神韻,可惜的是,他在片中過於被動,要狠也沒有《艋舺》中阮經天用三秒膠封了陳漢典那樣狠,他的行動除了一直在談判桌上強勢以外,並未有何心機或算計,白白浪費了這位反派。

    黃鴻升所飾演的出獄浪子還算中規中矩,演電視劇或許沒什麼問題的他,在這部片中的表現並不出色,可能是對於兩種影像作品的模式不夠熟悉,表演的轉換上明顯還有演電視劇的影子。一場戲的情緒僅僅侷限在該場戲中,換了另外一場戲時,順敘的時空卻只出現差異不大的演出,哭戲尤其不夠自然。他上一部畢竟是電視導演馮凱拍的《陣頭》,片中有很多場面調度上的站位也很電視劇,所以影響不大,黃鴻升的演出還可以更有可看性。

    令筆者意外的是,在預告片片尾喊出一句超沒有感覺的「吼細!」的孫鵬,竟然是這部片最有角色張力的一位。他的戲份最多,夾在王陽明的拉攏以及自家兄弟黃鴻升之間,他有過的掙扎與妒火,一度都能替這部片開拓出更有看頭的劇情,可惜劇本做了這麽多球給這個角色,卻沒給他全壘打的機會,《角頭》於是就在「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拖沓間,完成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戲碼。

    一部難得國片有了風格很不一樣的主題曲卻沒把故事說好的電影,各種閃躲,導致連說理十分教條式的《艋舺》都勝出一大籌,《角頭》有自己的台詞,但完全沒捕捉到海報上那些台詞的精隨,希望李運傑導演的野心能再大一點,「更有層次的情節」將會是他往後最需要著墨的部分。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3

角頭 黃鴻升 王陽明 蔡振南 高捷 孫鵬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