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鬼驅人》:不是用鬼來嚇你的恐怖片

2015-07-10 10:08:36


Polt_cmpC_HKposter_11

請不要搞錯,《鬼驅人》與《驅魔人》是兩齣不同的經典恐怖電影,前者的英文片名為《Poltergeist》,而後者則為《The Exorcist》。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鬼驅人》就是翻拍1982年由史提芬史匹堡監製及編劇的同名電影。《鬼驅人》在八十年代總共拍了三集,但史提芬史匹堡其實沒有參與過第二集和第三集的製作。雖然2015年的新版本在IMDB與Rotten Tomatoes的評分頗低,但筆者觀看完今集的3D版之後,覺得其實還是蠻不錯,恐怖氣氛營造得不錯,娛樂性十足,是一齣不是單靠鬼魂和血腥核突畫面嚇人的科幻恐怖片。

今集的故事是參考1982年的版本,同樣講述一家五口在搬入新屋之後撞鬼的經歷。與1982的版本不同,男主角不是富有的地產經紀,而是一名失業倒霉的父親Eric (Sam Rockwell 飾),與擔任家庭主婦的妻子Amy (Rosemarie DeWitt 飾)合力照顧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在搬入新屋之後,怪事不斷發生,起初只有細女Madison和二哥Griffin察覺到,而父母則以為他們說謊。但有一晚,當父母外出期間,惡靈大肆作惡,最終細女Madison被惡靈拐帶到異空間,父母決定向測鬼師及驅魔人求助……

戲中絕大部份的恐怖位,都不是賣弄血腥、嘔心、核突的畫面,甚至沒有向觀眾清楚呈現過惡靈的恐怖樣貌,而是透過精心設計的佈局去嚇倒觀眾。在電影的前半部份,鬼魂基本上沒有直接出現過,純粹靠屋內的各種奇怪現象、配樂、燈光、拍攝角度和演員的表情去製造恐怖位嚇倒觀眾。衣櫃、大樹、玩具、電視機、走廊、電鑽等日常能夠輕易接觸到的事物,都成為了嚇人的工具,恐怖氣氛營造得頗出色。其中有一場與電鑽有關的情節,令人筆者感到非常難忘,發揮出3D恐怖電影的優勢,讓人感到頗心寒。

Poltergeist_2015

電影娛樂性十足,沒有悶場,除了恐怖的劇情之外,還有不少笑位作間場之用,緩和一下緊張的氣氛。最後的半小時,雖然好像突然變成了一齣科幻片,但那些人鬼大戰、在異空間裡冒險的劇情拍得很緊張刺激,視覺效果也很精彩,大量3D電腦動畫帶來了不少感官刺激。

電影彷彿隱含著一個批判科技的訊息,從電影一開初拍攝著一部ipad的畫面開始,整部電影刻意地提及到大量科技產品,例如科技防盜屋、電視機、iphone、電腦、航拍器……與鬼魂這些並不現代化的靈異事物作對比,帶出人類科技的局限和人類的愚昧。人類以為科技可以改變生活,但這其實只是一個天真的想法。恐懼是源於無知,面對著未知事物所帶來的威脅,科技有時候變得不堪一擊,惟有人性光輝的一面,才可以成功拯救到人類。

poltergeist-remake-2015-screenshot-kyle-catlett-griffin-bowen-6

最後,談一談演員。飾演細女的童星Kennedi Clements與飾演哥哥的童星Kyle Catlett,其實支撐著這部電影,因為其他大人的演技和名氣都太一般了,沒法讓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題外話,童星Kyle Catlett主演的另一部電影《天才少年的奇妙旅程》(The Young and Prodigious T.S. Spivet )與《鬼驅人》恰巧也是同一日在香港正式上映,實在非常厲害。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鬼驅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