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一輩子的雷雷夥伴--熊麻吉2(Ted2)

2015-07-10 17:35:44


 

認真的說,在還沒有看過「熊麻吉」(Ted)前,我其實並不認識塞思 麥克法蘭!我雖然有看過"蓋酷家族",但對這個幕後高手真的一無所知。塞思是個非常多才多藝的人(我無法定義他是演員,動畫師,製作人,編劇?),他曾經得過二次艾美獎的肯定。而在2012年,因為自編自導又自己配音的限制級喜劇"熊麻吉",創下了非常亮眼的票房成績後。熊麻吉的成功,也將他的主人塞思從幕後帶往了幕前,不得了的是,他往前跨了好幾步,成為了第85屆的奧斯卡金像獎主持人。

一隻陪伴在孩子身邊的熊寶貝,因為一個願望而產生了神蹟,但他的可愛外貌下,卻操著一口髒話,哈草放縱,把妹度日,講穿了泰德就是男人心中那個小男孩的化身。"熊麻吉"成功的透過了這隻花招百出的賤熊來壞事,讓強差一點就失去了真愛,不過到了第二集,卻因不合而真愛遠離,第一集花了好大的功夫才復合,第二集兩句話就交待了蜜拉庫妮絲的結局。原因是因為蜜拉大了肚子,在懷孕的情況下辭演,這時,塞思才換上了"深喉嚨"A片女神亞曼達塞佛瑞填補女主角的空缺。而聽聞這部第二集之所以拖到6月的原因在於,本來塞思想要用的梗,被"全家就是米家"給玩掉了,塞思不想落人口實成為抄襲,所以改變了劇本,這一變熊麻吉雖然仍是隻賤熊,但明顯的感覺出來,他從一個玩咖想要和女友玉玲定下來了,這還不打緊,他還想要有個BABY,於是乎"熊熊的人生大冒險"就開始囉!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第一集的時候,強和泰德雖然年紀不小了,卻都還是個孩子。第二集的時候,明顯的這兩個男孩都長大了。(果然當兵和結婚都能夠改變男人啊) 還記得第一集哈草哈到會忘了去上班,找一堆藉口翹班的兩個人,在第二集裡,必須要面對婚後的柴米油鹽。強經歷過了失去太太的痛苦,害怕不敢再開始新的關係;而泰德婚後苦於帳單繳不出來,第一年的婚姻生活的個性磨合挑戰,於是乎身邊的友人開始給予建議,生一個孩子來強化婚姻的基礎。而他們並不知道的是,這個IDEA卻帶給他們日後生活那麼大的衝擊。

潛入湯姆布雷迪家偷精的片段已經在預告播過,不過當泰德穿上一身黃色小雨衣,不得不讓人聯想到"柏靈頓小熊"的造型。誇大的將湯姆布雷迪的精蟲當作梗,本人還願意演出,真的犧牲很大,怎麼說呢?精壯且完美的男人,就連男人都會欣賞吧!花了那麼大的功夫差一點坐牢,強忍不住問為什麼泰德不考慮他?泰德當然視強為第一首選,只是考量到哈草哈到可能精子都壞掉的緣故,才沒有打算。(這真的是對吸毒的人很明確的警戒啊)被精液潑灑的梗也在預告裡呈現過了,但泰德充分的反應出現代人的第一反應"拍照->打卡->上傳"。現在想想,這第一時間的舉動,還真是融入在大家的生活當中啊!花了好大的功夫取得了精子,但玉玲卻在檢查時發現自己已經因為吸毒吸到整組壞了了(台語),這無疑又是給吸毒者一個警愓。最後只能依靠領養的方式,才意外的發現泰德本身的定義問題。

即便過程中搞笑又誇張,但不得不讓我想重新去檢視定義。何者為人?

大家都很清楚泰德是一隻玩具熊,即便他不管是怎樣的情況下開始活了起來,他有七情六慾,而且他還懂得愛人。人類去定義自己與動物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有大腦,有思維,有自我意識,有語言,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與其他的靈長類一樣,人類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我們懂得用手語,肢體書面來傳達自我,人類創造出了複雜的社會結構,從家庭到國家,在交際當中建立了傳統,習俗,宗教及法律,人懂得用審美觀念創造出哲學,藝術,神話,用邏輯觀念創造出科學,好奇心創造出了技術及工具,這是人類與其他物種非常不一樣的地方。而泰德又何嘗不是如此,差別在於他的身體是軟棉棉的棉花,他的器官與人類並不相同,他也許沒有做出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事情,但又有多少人雖然滿足人的定義,卻做出畜牲般的惡行呢?

不過有意思的是,如何爭取熊的權益,可能不是大家關心的重點。而重點在於,這隻第一集讓大家笑到噴飯的熊,第二集的耍賤功力為何呢?票房上而言,第二集的票房並沒能超越第一集,且目前的聲勢仍持續下滑當中。第二集雖然不再把妹,但大玩起歧視,哈草,種族的梗之後,也許就踩到了不少人的底線。這讓我想起塞思自導自演的"百萬種硬的方式",那些笑點不曉得是不是太過美式,總之並沒有抓到我的笑點,熊麻吉2還是有很多拿著其他電影橋段搞笑的地方,但我必須要承認就氣氛上並不是非常的連貫,即便第二集的內容比起第一集是來的有料許多。

但塞思仍然給了我們不少的驚喜,如果你熱愛電影,仍然可以在裡面得到歡樂,那前提是你要看過"星際大戰","大法師","魔戒",如果你玩過Angry Birds,也絕對有機會讓你哈哈大笑。更別說有一堆被婊的名人,像是傑雷諾(Jay Reno),或是玩起山謬 L 傑克森的名字梗,損了一下小賈斯汀,更狠的是大婊了一下喬納希爾。像這類必備的電影常識,會大大影響到你的笑點,就連"侏儸紀公園"的橋段也都被拿來惡搞,如果你不熟悉這些安排的話,有可能在別人哈哈大笑時,會有一種不明白笑點在哪裡的疑惑。(我有看到有人來發問連恩尼遜那段的笑點在那裡)其他有些笑點其實和英文能力有關係,中文並沒有把它給翻譯出來,我想如果能夠順利的接到塞思所有的笑點安排的話,也許情緒上會更為連接,或許笑到脫肛也說不定哦!

最後,我還是會推薦這部賤熊電影的原因,除了他的笑點之外。重點是,無論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強和泰德仍然一起度過了這些艱困及歡樂的時光,且不離不棄,雖然偶爾會有爭吵或意見不合,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的友情,是一輩子不散的雷雷夥伴。(不知會不會還有第三集呢)

p.s.片尾的最後最後會有一個很短的彩蛋,是說有沒有看到也無妨就是了!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塞思 麥克法蘭 馬克華格柏 亞曼達塞佛瑞 湯姆布雷迪 連恩尼遜 摩根費里曼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