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東洋 現在是個性時代(1)-安藤櫻、滿島光

2015-07-30 00:18:47


個性派女星,就像一顆毒蘋果,在甜美鮮嫩的外型中,卻隱藏著致人於死地的美感。她們寧可劃破自己漂亮的臉蛋,只為了綻放更美麗的果實,讓你無法克制咬下毒蘋果的慾望。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時代早已遠去,現在是女人越壞,戲路越寬廣的個性派市場。綜觀日本影視,清純派女星綾瀨遙、有村架純、長澤雅美依舊是日劇的寵兒,但是反觀電影界,唯有個性派女星才能出頭天。搶眼的外型加上爆發力的演技,相較於男性,日本女優總是能在清純與邪惡之間穿梭,越有個性越能征服觀眾和導演的心。

個性派女演員之首安藤櫻、最強新人橋本愛、無法忽視的二階堂富美、最美惡魔小松菜奈、男女通殺的滿島光,從19到29歲的個性派女星,絕對是顧眼睛又顧電影品味的最佳指南。

[img]https://numero.jp/wp-content/uploads/2015/04/talk01-1.jpg[/img]

安藤櫻 圖片來源:mtime時光網

被日本媒體稱為「個性派女演員」的安藤櫻,絕對是個性派之首。1986年出生的她,時常挑戰難以消化卻帶有存在感的角色,從2009年《愛的曝光》中就讓人發現安藤櫻迥異卻又帶有魅力的個性,本片更讓她拿下人生第一座獎項,更打開她個性派演技的路線,你總是能在眾人之中發現安藤櫻的光芒。短短三年間,安藤櫻先後在《健太與純與加世的國度》《愛與誠》《那夜的武士》《家族的國度》嶄露頭角,更讓她橫掃各大演技獎項,而堪稱日本最具權威性的藍絲帶獎電影旬報每日電影獎,更成為安藤櫻放獎座的後花園,演完一部電影、得獎似乎成為安藤櫻的日常作息。

安藤櫻亦是電影旬報獎史上唯一一位同年獲得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的演員。

 

圖片來源:痞克邦

2014年更是安藤櫻之年,不只被《電影旬報》選為「日本電影史上100位女演員榜」第八位,每15年一次,選者為電影界人士、影評人等,前十名中只有安藤櫻為20代女演,可見她在電影人心中的地位。

同年《0.5mm》和《百圓之戀》更將她的演技推至高峰,而這兩部電影可以說是踏入安藤式魅力之門的首選。

《0.5mm》由姊姊安藤桃子自編自導的電影,全片長度超過三小時,由五個篇章所構成,描述因意外事件無法繼續當職業看護的紗羽,運用自己善於和看護的才能,在不同的老人家中「寄生」以及看見老人們遇到的各種無奈與現實問題。安藤櫻憑藉《0.5mm》拿下「七座」各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本片亦入選各大影評人的「年度十佳」榜。《0.5mm》可以說是最不安藤,卻又最安藤櫻的電影。可能是因為我還禁錮在她在《愛的曝光》不擇手段的邪教幹部的印象中,但是安藤櫻在《0.5mm》亦正亦邪的角色,藉由一名看護的視角審視日本的老人化現象,簡單卻又直接的演出緊扣著每個環節,安藤櫻完全能夠一個人駕馭這三個小時。

而描述一名啃老族如何變成拳擊手的《百圓之戀》,則是完全讓安藤櫻魅力爆發的傑作,從魯蛇變女拳擊手的精湛演出,是安藤櫻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角色。《百圓之戀》只花了兩個星期便拍攝完成,安藤櫻更為戲增胖,拍攝到後半部的拳擊手戲份時,再將身材減回。而小時候就學過拳擊的她,在片中更是展現出他驚人的拳擊技巧。可想而知,電影旬報獎、藍絲帶獎等最佳女主角獎項,又紛紛入了安藤櫻家的後花園。《百圓之戀》的安藤櫻和以往作品相較起來,是一種絕對的反差,從「遜爆了」到「帥爆了」的OS,只有安藤櫻能完美詮釋的角色。而安藤櫻也被台北電影節邀請來台,阿櫻表示「演完《百元之戀》有點燃燒殆盡,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能進入什麼角色,但這一趟台灣行又讓我的『演員魂』沸騰,這就是我接下來想做的!」

安藤櫻(右)與《百元之戀》導演武正晴(圖/Tomate Films提供)

圖片來源:okapi

 

出生演藝世家的安藤櫻,父親是知名演員兼導演奧田瑛二,母親是散文作家安藤和津,姐姐是執導《碎片》的導演安藤桃子,2012年安藤櫻和演員柄本佑結婚。

以電影拍攝為主的安藤櫻,最為人有印象的電視作品,莫過於以電影拍攝手法進行的《贖罪》,改編自湊佳苗的作品,找來小泉今日子、蒼井優、小池榮子、池脇千鶴同台飆戲。而2016年安藤櫻更首次擔任連續劇女主角,由宮藤官九郎編劇的《寬鬆世代又怎樣》,飾演岡田將生的女友,描述日本「寬鬆世代」下的幾位29歲年輕人們的生活。

喜歡日本電影的人,或許可以將安藤櫻視為指標挑片,光是她參與演出的作品《0.5mm》《百元之戀》《愛的曝光》《那夜的武士》《應許之國雙重人生》都曾被選為年度十大佳片,在高品質的電影中飾演帶有強烈重量感的角色,一直都是安藤櫻給觀眾最深刻的感覺。

雖然安藤櫻的知名度在台灣並不高,加上在台上映的電影多為影展片居多,但是她絕對是這世代最不容忽視的日本女演員!尤其是那帶有張力和用全身每個細胞在演戲的天分,你絕對會勇敢承認,就算她飾演邪教幹部、校園老大、啃老族,你都會愛上如此個性怪異卻魅力滿分的安藤櫻。

滿島光 

作為寫者最喜歡的女演員(私心?不是啦~)早在12歲就因校內選拔而加入2男5女的音樂組合「Folder5」正式出道,到之後經歷解散、事業低潮後,直到2009年和安藤櫻共演《愛的曝光》後,瘋狂且充滿爆發力的表演一舉將當時知名度不高的滿島光推上頂點,更橫掃多個新人獎及最佳女配角獎。前後和擅長拍攝暴力血腥的園子溫合作四次的滿島光,早已被訓練成演什麼像什麼的實力派演員,和安藤櫻一樣總是挑選令人不討喜的角色,從反派、不良少女、無厘頭OL等各種角色,被媒體稱為「個性派女演員」。

滿島光和安藤櫻被媒體譽為同世代的實力派,兩人在現實中亦是好友。兩人隨後共演《MAKE THE LAST WISH》、《結婚詐欺師》、《陽子》、《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等多部作品,此外滿島光主演了安藤櫻姐姐安藤桃子執導的電影《碎片》。2011年安藤櫻轉入Humanité公司,與滿島光成為同門。在「日本電影史上100位女演員榜」中安藤櫻排名第8、滿島光則排名15。

 

圖片來源:樂多日誌

2010年滿島光和導演石井裕因拍攝《從河底問好》開始交往,同年十月閃婚。(於2016年初低調離婚)《從河底問好》算是一部小品電影,偏向日本擅長的小題大作的拍法,但是滿島光從一名兩眼失焦、沒有夢想的OL到努力爆發的轉變,更讓她奪下第32回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滿島光更成為第二位獲得橫濱電影節冠名的演員。

今年29歲的滿島光,祖父是法裔美國人,擁有四分之一外國血統的她,在外型上就特別突出。尤其是飾演開朗少女的滿島光,總是能傳遞給觀眾滿滿的活力。近年來同樣在日劇大放異彩,只出演短短四集的草食男之桃花期,便讓她拿下第一座電視優秀助演女優賞,而後的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我的超人媽媽年輕人們2014更展現她驚人的哭戲與爆發力,擅長演繹在不幸的環境中,堅強面對問題的角色,更讓她被票選為「39歲以下飾演母親演技最佳的演員」及「39歲以下女演員演技榜第一位」。

隔年的《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再度和將她捧紅的編劇坂元裕二合作,飾演女主角早逝的母親,憑藉著就連講話都能讓人落淚的演技,只在第一集以聲音出演、第六集的短暫畫面,便再度讓人看見其備受專業人士愛戴的形象。而小荳荳電視台滿島光更是挑戰飾演演藝圈大大前輩-黑柳徹子的一生,從年少加入演技圈,再到成名後開始面對身邊人的離去,短短七集,滿島光不只用自己的方式詮釋黑柳徹子,更讓其演藝路再度拓寬。

圖片來源:痞克邦

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更表示自己為滿島光的影迷,首度合作的《SORRY青春!》,拋棄過往開朗、悲情的角色,飾演一名傲嬌、行動力強的修女,誇張搞笑的表演方式,突破電影中不曾出現過的滿島光。雖然本片叫好不叫座,但是再度讓滿島光成為實力派女星的指標,以一致通過的成績拿下第83回日劇學院賞助演女優賞。

如果說安藤櫻是電影界最閃亮的超級實力派女星,那麼滿島光就是橫跨電視、電影、舞台劇的超級女演,即便這幾年阿光在日劇的表現大於電影,且多擔任女配角,但是不管待在哪個位置阿光都能發光發熱。尤其以歌手身分出道的滿島光,雖然不是專職的歌手但是辨識度極高的歌聲,加上舞台劇訓練的肺活量,讓她在《超級女聲》搶走女主角的光彩,也讓大家注意到她的歌唱實力。

圖片來源:網易娛樂

個性派的優點,就是他們的戲路永遠不會被侷限。《愛的曝光》完全展現出阿光的魅力,可以說是阿光正式踏入電影實力派女演的電影,在園子溫導演的調教下,阿光的演員光環完全被激發出來。加上阿光可甜美可恐怖(?)的長相,更出演恐怖電影《恐怖兔子3D》,本片亦是世界初次採用一體型二眼式攝影機拍攝的3D電影,雖然電影的評價不高,但是阿光的外型和演技,倒是博得滿堂彩;而台灣觀眾對於阿光的印象,或許是從《惡人》那名倒貼多金帥哥的女大生開始,即便電影是繞著主演妻夫木聰、深津繪里,但是阿光就是吸人眼球的光環,一場路邊拉扯、崩潰戲,能把受害者演得這麼討厭,就是阿光的魅力!

如果《愛的曝光》將滿島光發揮到極限,《夏之殘戀》則是在崩潰中提煉出更細膩的演技。作為第六部主演的電影,飾演同時周旋在前男友和有婦之夫的兩個男人間,每日都像暴風雨前的寧靜,無法忍受寂寞、將習慣當成愛的陪伴,《夏之殘戀》給予滿島光極大的發揮空間,也再度讓觀眾看見其將奔放和內斂合而為一的演技。

細數阿光的電影,後期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不多,且多為女配角。但是在日劇發光發熱的她,以驚人的演技和變化多端的形象早已收服許多影迷,當我們大喊「去吧~滿島光」,阿光就會以最強的攻擊力吸引眾人的目光,而我們也期待日後她能帶來更多精彩的電影作品。

圖片來源:mtime時光網

:你要找的是長髮的滿島光、短髮的滿島光、還是中長髮的滿島光呢?

:是會演戲、會唱歌又很親切的滿島光!

:你真誠實,這三個滿島光都是你的了~

 

現在是個性時代(2)-二階堂富美

現在是個性時代(3)-橋本愛



安藤櫻 滿島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