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影評 《神秘沼澤》一波已平,一波又起

2015-07-19 16:55:45


Marshland - poster

 

許多經典的懸疑片常瀰漫出一股迷人的氛圍,一種你追我藏的故事推演,也形同觀眾得以自行推敲的丰采,即便參雜異樣元素,大體上仍就依循共通點,就是爬梳劇情脈絡,可以有無數種豐富解析與組合,主題卻能依舊異常清晰,在銀幕上創造一個個怪誕案件之際,銀幕下也不時流露出一場隱喻式噩夢。

不論是驚心動魄、充滿跌宕起伏的戲劇性,亦或是像啃個硬饅頭,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啃完的硬實力,懸疑片理當會有錯綜複雜的延展能量,常言的「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也足以適用於懸疑調性的闡釋空間;格局小則偵探辦案、緝凶解謎,大則隱然諷刺、描述或呈現過往的社會現象;在試圖拆解陰暗、險惡的社會,人事時地物缺一不可,眼前所見往往並非是唯一而絕對的,《神秘沼澤》就憑著這分能耐,述說那一波已平、一波又起的困頓和不安。

 

Marshland - 3

 

《神秘沼澤》是由拍攝風格濃烈的亞伯托羅德里哥(Alberto Rodriguez)執導,在高度特色化的攝影鏡頭下,緩緩追溯命案的來龍去脈,及其背後不勝唏噓的殘忍事實。在西班牙南部小鎮內,正值花樣年華的姊妹神祕失蹤,幾天後,屍體在沼澤區被發現,死狀悽慘,顯示生前遭受殘忍虐待;尤有甚者,這已經是此鎮連續第三年有少女被殺害。

此時,從馬德里來的兩名警探,針對命案開始抽絲剝繭,卻三番兩次與狡猾的兇手擦身而過,鍥而不捨賣力追查,就連生命都受到嚴重威脅。故事背景設於1980年代西班牙南部小鎮的《神》片,開門見山以兩名警探前往小鎮調查少女失蹤案為序幕,看似你我再熟悉不過的追兇類型,卻漸漸開展出多條陰森大道,串起各種蛛絲馬跡,指向不同人物,謎中謎如獲鐵證的同時,卻也殘酷映照出小鎮內的種種困境。

 

Marshland - 1

 

與案件震懾性相比,懸案背後的驚人內幕,才是《神》片最予人回味的地方。一部講述80年代懸案的影片,道出小鎮人民和父母對於姊妹失蹤案的奇怪態度、對人的死活具有敵意,以及老鳥與菜鳥、城市與鄉村之間彼此不信任的問題等,表面上述說少女逃家,到頭來全都暗指社會的不安,曾經歷過獨裁政權時期的西班牙,儘管祕密警察的時代早已結束,但人民對外界的不信任與恐懼,卻仍舊如影隨形。

鉅細靡遺總覽一切,不難看出《神》片深植於古時既有範疇,驚豔延伸出現代耐人尋味的子題:在政局動盪混亂下,掛羊頭賣狗肉,虛偽般打著民主自由口號,實則仍以高壓姿態壓榨、剝削民眾,案件不過是受迫尋求交代與答案,底下被掩蓋的真相才是主軸,對於當時社會現實的審視和反思才是根本,這些自然歸功於編導巧妙的考證與再現,遑論以一片片死寂而荒蕪的沼澤地作為符旨,散發著惡臭與腐敗的濃烈氣息,正是其無法預料的強大隱患。

 

Marshland - 2

 

在情節及其引申義推動了得外,《神》片另一優異之處,莫過於其強烈的拍攝手法,大雨、迷霧和驚弓之鳥等鏡頭要件,層層鋪陳出懸疑驚悚氛圍,無疑將緊張程度拉抬不少,片頭幾幕寬廣無際的沼澤空拍畫面,偌大強烈的視角除展現讚嘆之美外,風平浪靜與暗潮洶湧的矛盾樣貌,才是此顆鏡頭採用的精髓;警探濃霧追車和雨中追兇等戲碼,也同樣亮眼精彩,懸念與未知推波助燃,在在體現了懸疑片提心吊膽的必要性。

無刻意埋藏線索,順水推舟般步步揭露謎底,也成其流暢所在,末段進展雖稍嫌迅速,角色動機訊息等內容力道不足,但好在最後來了一記回馬槍,扭轉不適切的印象,任務圓滿達成,打了一場漂亮的追緝戰之餘,回到兩位男主角身上,卻是彼此心照不宣的一刻;世事無常,人性難辨,汙穢命運與不公的社會,似乎仍會持續上演,時代下的悲歌,依然在那歌頌著,寓意深刻、不落俗套的結局,於是烙印。

 

散場貴重物品值(超值=5個):

 

專頁連結:https://ivan0511.pixnet.net/blog/post/296789380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Marshland, 台北電影節, 西班牙, 秘密警察, 警探, 緝凶, 懸疑, 散場, 二三事, 影評, 姊妹, 失蹤, 大雨, 迷霧, 兇手, 謀殺, Alberto Rodríguez, 小鎮, 神秘沼澤, 殘忍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