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篇文章
I'm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Sabrina

原聲帶 宇宙最強卡帶:12 首《星際異攻隊》中的經典單曲(上)

2015-08-08 13:28:11




科幻元素+ 詩歌音樂 ÷ 記憶感傷 = 將我套牢。如果哪天要上太空,我一定會帶這張《勁爆舞曲大帝國》。

聽到一段旋律會憶起某些事,讀到一段字句會想起某些人。毫無疑問,這些人文藝術濃縮了強大的情感、寬慰與救贖,人們很容易在幽暗敏感的時刻與這些詩詞樂音相連,它們是心靈的反照,重要的寶物。沒有樂曲的澆灌我們形同朽木,就算飛到幾萬光年之外的銀河系也一樣。漫威最出色電影《星際異攻隊》中,那張 Star-Lord 最愛,也叫全球影迷瘋狂的自選合輯《勁爆舞曲大帝國》,勾起多少當代眾生濃濃的懷舊情愫;就算不幸不是生在那個年代,也必然隨之搖擺、為之吸引。


導演詹姆士昆恩和配樂師泰勒貝茲從 Billboard 歷年單曲榜力挑出 12 首切合電影的暢銷曲,每一首都是樂團畢生代表作,每一首都經典得足以叫人落淚。電影原聲帶《Guardians of the Galaxy: Awesome Mix Vol. 1》於 2014 年 7 月發行,一釋出就攻上 Billboard 200 的冠軍寶座,短短半年就創下百萬佳績,成為美國當年度第二暢銷原聲帶(僅次於《冰雪奇緣》)!雙碟 CD 除了歌曲之外也收錄近 30 首電影配樂。由衷叩謝導演和音樂部門的精心挑選,讓後輩影迷(我)得以有機會認識這些無敵好曲。



簡單整理 12 首《星際異攻隊》原聲帶——

1. Blue Swede – Hooked on a Feeling(出現時機:Star-Lord 等人被關進監獄時)

本曲中文別名:胡搞瞎搞。

Blue Swede 是 1973 年成立於斯德哥爾摩的搖滾樂隊。這首〈Hooked on a Feeling〉原唱是美國 60、70 年代的傳奇歌手 B.J 湯瑪斯。1974 年,藍色瑞典人重新編曲翻唱,不僅奪下當年的冠軍單曲,更在歐洲、澳洲等地的排行榜名列前茅,成為樂團代表作。Blue Swede 的樂史短暫卻耀眼。

Star-Lord 曾在片中有這麼一句台詞:「1973 年 Blue Swede 的〈Hooked on a Feeling〉!這首歌是我的!」隨後,Star-Lord 被獄卒擊斃的瞬間響起歌曲「啊~~~」的開場句,非常妙趣。拜《星際異攻隊》之賜,這首歌在全球的知名度更上一百層樓,銷量激增。

2. Raspberries – Go All the Way

「覆盆子合唱團」是美國知名創作歌手艾瑞克卡門於 1970 年組成的流行搖滾樂團。〈Go All the Way〉是樂團 top 5 的熱門單曲,銷量超越一百萬張。鄉謠和聲拉著長尾音,混合恰到好處的嘶吼,唱盡對愛的渴望與矛盾。



3. Norman Greenbaum – Spirit in the Sky

美國民謠創作歌手 Norman Greenbaum 於 1969 年推出的冠軍名曲,在當時熱銷兩百萬張。這首歌僅出現在《星》的預告片,並未現身在電影中。

 

4. David Bowie – Moonage Daydream

英國華麗搖滾重量級音樂人大衛鮑伊於 1971 年釋出的單曲,40 年來被翻唱千萬次,收錄在他的第五張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

 

5. Elvin Bishop – Fooled Around and Fell in Love(出現時機:Star-Lord 想要勾搭 Gamora 的時候)

Elvin Bishop,美國 60 年代的創作吉他手,這是他最成功的單曲,相當舒服的藍調搖滾。(因為覺得自己聲線不合適,這歌並非由 Elvin Bishop 演唱)妙趣的是,本片的魯蛇男女主角只有「fool around」,沒有「fall in love」。

 

6. 10cc –  I’m Not in Love(出現時機:一開場 Qill 在醫院時播放的音樂)

最後是個人相當喜愛的一首,我想我會愛上這個團。10cc 是曼徹斯特前衛搖滾天團,成立於 1972 年,到今天都還健在之非常強大,前前後後發行了十一張專輯。〈I’m Not in Love〉是他們的轟天代表作,猶如倔強青春的感傷搖滾,相繼被樂壇多位知名樂手翻唱。也因著這首歌,唱片公司和 10cc 一口氣簽下五年合約。(這首歌第一個音下去時,不知大家是否和我有同樣的驚疑:播錯片了嗎?這是⋯漫威?)


▼ 迷戀故事之人 / 前往光影的深空宇宙



星際異攻隊 10cc Blue Swede David Bowie Elvin Bishop Norman Greenbaum Raspberries 勁爆舞曲大帝國 泰勒貝茲 詹姆士昆恩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