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片單 盤點那些經典的核子彈爆炸電影場景

2015-08-09 19:50:12


Youtube知名頻道【Watchmojo.com】盤點的核子彈爆炸場景:

 

 

70年前的今天,美軍在日本長崎投下一顆名為「胖子」(Fat Man)的原子彈,造成14.9萬個靈魂瞬間消逝,也迫使日本在6天後宣布無條件投降,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國家受到了兩次,也是人類史上唯二的核子攻擊,不少倖存者以及反戰團體在每年舉行的紀念活動裡,不斷重申「世界和平」以及「非核家園」等理念。如今世界上幾個強權國家仍然握有核子武器,作為國際談判的最終籌碼,使得地球仍存在著核武器爆炸的威脅,實為諷刺又令人感慨。

 

而在廣島、長崎原爆後,許多流行文化包括電視劇、舞台劇、音樂、小說、戲曲、甚至是電影作品中,都能夠撇見以核爆為藍本的恐怖場景。由知名的Youtube頻道Watchmojo.com便細數了那些令人震撼的核爆電影場景,就讓我們在這值得紀念的日子,一一回顧吧。

 

10. 《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2013

 

作為福斯電影公司的《X戰警》系列的第六部作品,《金鋼狼:武士之戰》在片頭便回顧了金鋼狼在日本長崎戰俘營中,見證了長崎原爆的歷史一刻。在片段中,我們可以看見遠方出現的兩架飛機,便是當年載著綽號「胖子」原子彈的B-29轟炸機,代號分別為「大貨櫃」(Bockscar)以及「大藝術家」(Great Artist)。

 

這段電影片段針對長崎港區的街景,做了相當真實的還原,同時電影也利用日本人切腹與生存間的兩難,藉由金鋼狼這個角色穿插其中,有了戲劇化的編排。回顧歷史,美軍在當年實際的投彈主要目標,實為位於九州北部的小倉市。然而在空襲當天小倉市的氣候不佳,在飛機燃料不足的情況下,機組才選擇了次要目標長崎進行攻擊。這場原子彈爆炸的原爆點,是位於當年長崎市的浦上天主堂,如今建築物已遷移,留下的是舊浦上天主堂遺跡牆壁,以及原爆落下紀念碑,供人弔念。

 

 

09. 《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2008

 

這部於2008年5月上映的《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是主角哈里遜福特在1989年《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後,第四度扮演考古探險家-印第安那瓊斯。在片中,主角意外闖入了美國沙漠的核子彈試爆場,所模擬出的小鎮。情急之下,主角躲入了一台電冰箱中,才化解了本片成為《印第安那瓊斯》系列最終回的危機。

 

這部電影是由史蒂芬史匹柏重拾《印第安那瓊斯》系列導演筒,並由一手打造《星際大戰》傳奇的知名製作人喬治盧卡斯擔任編劇及製片。由喬治盧卡斯創立的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負責了本片的視覺特效製作,這場核子彈爆炸的場面便參考了《魔鬼終結者2》中的爆炸過程,從風暴擴張到熱風暴燃燒物體等畫面,製作上相當考究。

 

 

08.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2012

 

由克里斯多夫諾蘭導演,大衛S高耶、強納森諾蘭等人編劇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黑暗騎士》三部曲的最終回。在本片最後,蝙蝠俠犧牲自己,駕駛著蝙蝠飛機拖著核融合爐心,從高譚市區飛至外海引爆,解除了高譚市毀滅的威脅。這段悲壯又灑狗血的片段,不僅讓《黑暗騎士》三部曲畫下了令人感動的完美句點,雖不比其他原爆場景更加震撼,但這種點到為止又輕描淡寫的作風,非常符合克里斯多夫諾蘭營造淒美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07. 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1996

 

由擅長大型災難片的德國籍導演羅蘭艾默里奇,所執導的外星人入侵災難主題電影《ID4星際終結者》,在1996年上映時,便引起觀眾熱烈討論與票房上的成功。不但捧紅了當年飾演配角的威爾史密斯,其中飾演美國總統的比爾普曼,所發表的宣戰演講,更是被譽為好萊塢電影史上最激勵人心或是譁眾取寵的兩極化評論。

 

不可否認的是,《ID4星際終結者》在技術面的成就,可說是電影史上相當具有指標意義的電影作品。在1997年奧斯卡金像獎上,奪下了最佳視覺特效獎。片中威爾史密斯與傑夫高布倫兩位演員,成功入侵了外星人在太空中的母艦,並發射了核彈引爆。有別於其他核彈爆炸場景,這場華麗的核爆是發生在外太空,其想像空間便不局限於真實的爆炸情形,因此令人震撼。

 

 

06. 《世界末日》Armageddon)(1998

 

知名娛樂片導演麥可貝,繼《絕地戰警》(Bad Boys)與《絕地任務》(The Rock)兩部商業片成功後,《世界末日》是他首次嘗試災難題材電影。片中更網羅了許多知名好萊塢演員,包括飾演主角的布魯斯威利,飾演女主角的麗芙泰勒,以及當年幾位尚未出名的演員,如班艾佛列克、歐文威爾森、威廉菲德爾、麥可克拉克鄧肯等人。而由史密斯飛船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故事描述了一群鑽油工人,在NASA的協助之下,前往即將毀滅地球的小行星炸毀。片尾如同《ID4星際終結者》,這場核爆發生在外太空,這段炸毀小行星的片段,除了利用大量的視覺特效呈現了小行星被毀的過程,同時更剪接了主角與女兒間的片段,營造了悲壯又令人催淚的氣氛。或許麥可貝除了精進爆炸爆炸還是爆炸的技術外,或許在這些感情戲碼上多加研究,或許也不會像近年幾部娛樂片,只剩下特效場景而劇情空泛的窘境了。

 

 

05. 《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2002

 

改編自知名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的同名小說,這部於2002年上映的《恐懼的總和》,由班艾佛列克飾演主角傑克萊恩,並由摩根費里曼飾演CIA局長比爾卡柏。內容描述了一顆未爆核彈,在以阿戰爭中意外轉手落入恐怖份子手中,並試圖在美國巴爾的摩引爆。電影中最震撼的,莫過於這種以往邪不勝正,在最後關頭都會被成功阻止的核彈危機戲碼,在本片中卻真的讓恐怖份子成功引爆了!劇中的核爆場景雖然僅占一小部分,場景大部分以爆炸後的廢墟景象、蘑菇雲等畫面帶過。但電影最精采的,莫過於美蘇兩大國家在爆炸前後,互相猜疑又互相懼怕的緊張氣氛,其戲劇效果張力十足,是喜愛軍事或政治題材的觀眾,不可錯過的電影作品。

 

 

04. Threads》(1984

 

這部1984年9月23日於英國上映的電視電影,在台灣的資訊相當少,但在IMDb網站上的評分卻高達8.1分。故事內容以偽紀錄片的方式,描述一場發生於英國夏菲爾德的核爆,以及這場核爆對於後續平民的影響。

 

 

03. The Day After》(1983

 

與前述的《Threads》故事背景類似,只是核爆的場景為美國堪薩斯州東方的小鎮。這部於美國1983年11月20日上映的電視電影,在台灣的資訊耶非常少,在IMDb網站上的評分為7.0分的不錯表現。以現今的特效技術來看,片中以大量剪接平民生活的片段,搭配賽璐璐片後製技術,將人體接觸到核爆風暴後的影響表現是十分粗糙。但在當年用這種血淋淋又真實的影像呈現在大銀幕上,可說是非常前衛且震撼。

 

 

02. 《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1991

 

這部由知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打造的《魔鬼終結者2》,是《魔鬼終結者》系列作品的第二部。當中驚人又成熟的視覺特效及電腦後製技術,是電影特效史上的突破性發展。同時《魔鬼終結者2》也是首次嘗試以「動態捕捉」的方式,讓特效人物動作更加逼真的主要原因。這部被譽為史上最經典的動作片之一,最讓人津津樂道,並且印象深刻的震撼場景,當然非發生於電影時間1997年8月29日的「審判日」莫屬。

 

這場在電影中描述的核爆場景,是以蘇聯第一次核爆測試的1949年8月29日為發想。電影劇組參考了如長崎原爆所遺留下的珍貴紀錄片段,以及美國在新墨西哥州所進行的試爆畫面,研究了原子彈在爆炸後,第一現場所發生的情景。這個片段被當年美國核子研究中心人員評論為極高「真實性」的原爆重現,更是後世電影及相關流行文化參考的重要依據,其經典地位至今仍屹立不搖。

 

 

01. 《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1964)

 

《奇愛博士》是由知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於1964年執導的電影作品。根據《紅色警報》這部以冷戰時期為題材的小說為基礎,由庫柏力克本人改編為一齣黑色幽默的電影作品。內容描述美蘇兩大國在冷戰時,因一場荒唐的空襲行動引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機。《奇愛博士》在上映後,便被譽為是庫柏力克最棒的電影代表作,並入圍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彼得謝勒)以及最佳改編劇本等四項大獎,並於1989年獲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經典名片。

 

這部充滿政治嘲諷的黑色幽默喜劇中,由西姆迪根斯(Slim Pickens)所飾演的康少將,坐在原子彈上如西部牛仔般的吼叫,從轟炸機落下。看似荒謬又詭異的違和畫面,已成為深植電影人心的片段了。

 

其他《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2012)

 

其他《斷箭》(Broken Arrow)(1996)

 

其他《哥吉拉》(Godzilla)(2014)

 

 

不知道您心目中最棒的電影核爆橋段是什麼呢?

 

不論如何,我們都真心祈禱,這些爆炸畫面只存留在電影世界中,祈求世界和平。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金鋼狼:武士之戰 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ID4星際終結者 世界末日 恐懼的總和 Threads The Day After 魔鬼終結者2 奇愛博士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