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鳥人 Birdman】:英雄的回歸與反撲

2015-08-11 00:19:16


 

       究竟觀眾是否只愛看血腥、炸彈,而厭倦嘮叨碎念的狗屁哲學,套句「鳥人」裡Edward Norton的台詞:「Not really。」而這些電影是否「有毒垃圾」,其實也不用這麼serious看待,電影本來就是各取所需的藝術,畢竟英雄電影帶給我們如此多的美好時光,一種邪不勝正的終極無暇想像,雖然世道往往並非如此。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的擔憂在於,在這樣大量規格化複製的商品底下,演員能保值多久?你的臉只是一張面具,它是一張隨時都可汰換的臉,觀眾是喜新厭舊的,只要有新的臉佔據,表現出同樣的情感張力,管他是麥可法斯賓達,又或是傑瑞米雷納,他們全數買單。誰管你是不是雷根湯姆森(麥可基頓飾)?

       大概也只有雷根看不出這華麗底下的蒼涼,卻弄巧成拙搞出一個什麼都「來真的」的硬底子演員麥可(Edward Norton飾)與之較量。麥可認為雷根壓根是來玩的,如同那些短暫過度台灣,總愛在夜店把妹的洋管般,對感情(藝術),只是抱持著三分鐘熱度。

       於是麥可極盡挑釁之能事,脫軌演出搞砸預演,要他拋開那個狗屁學院派訓練,刪掉無意義的冗贅對白,甚至連雷根訴說戲劇啟蒙於瑞蒙卡佛所以改編其劇作,都覺得是虛情假意。

 

 

       所以與其說雷根一直被自己內心的聲音攪擾著,在緬懷過去與活在當下間搖擺不定,到不如說麥可跟像他的一面鏡子,把他大半生的貪婪、自私與虛偽,映照出來,無所遁形。你可以一直偽伴成個好爸爸、好老公,不斷重複著對女兒說妳很特別卻疏於陪伴,把戲迷的崇拜套用在也當一同對他引頸膜拜的老婆身上,把臉書、推特的迴響和票房影評當成做為一個演員成敗與否的終極指南,那麼作為一個人的溫度呢?我可以巨大到無以復加,我也可以什麼都不是,薄如蟬翼。

       認清自己的不堪,看透自己的孱弱,才有放手一搏的機會。我選擇赤裸裸,要看,就讓妳們看得夠吧!我用獨特的姿態登場,丟掉你們手機眼中的世界,跟我一起來痛快體驗真實人生吧!我選擇什麼都不看,什麼也不管,我,我就是我。

        這個「我」我們愛極了,雖然他傷痕纍纍、滿是缺陷,但他卻真實存在著。

        所以當雷根縱身一躍時,我們雖不確定有無翅膀附著在他身上,但我們都可肯定,這次的演出,是成功的。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黎仰欽,鳥人,Birdman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