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勇氣可嘉還是自掘墳墓?

2015-08-16 20:41:55


7hh8NgK

要把一部極受歡迎的動漫作品改編成真人版電影,是一件艱難的事情。要把舖排有序的故事,重新壓縮成為一部大約兩小時的電影,在劇本編排上一定會有改動,不論有沒有與原著不同的地方,原著死忠粉絲也會批評。在印象中,能夠獲得好評讚賞的就只有《死亡筆記》真人版電影。因此,決定把難度極高的《進擊的巨人》改編成真人版電影,隨時是自掘墳墓。難怪《告白》的導演中島哲也中途退出《進擊的巨人》導演一職,最終改由《日本沉沒》的導演樋口真嗣執導。

漫畫版的《進擊的巨人》講述了一個由神秘怪物「巨人」所掌控的世界,巨人以人類作為食物。為了防止巨人入侵,殘存下來的人類建造了三層巨大的防護牆,使人類的生命得以延續,但同時放棄了到外面世界的自由,像家畜般被困著生活在牆內。在這隔絕的環境裡享受了一百年的和平,直至超巨型的巨人突然出現,將圍牆打碎,人類要再次投入抗爭……當中的政治隱喻,是故事最有趣的地方。

《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的故事舞台大致上與漫畫版差不多,但在故事舖排和人物背景設定方面作出了很多改動。例如,把艾倫(三浦春馬 飾)目睹母親被巨人吃掉的重要情節,改編成為艾倫「目睹」米卡莎(水原希子 飾)被巨人吃掉;把里維兵長的角色,改動成為一名原創角色的敷島(長谷川博己 飾),與艾倫爭奪米卡莎的歡心;在城牆內竟然有導彈、直昇機的殘骸,士兵又不再騎馬,更配備了一些現代的陸軍車輛…… 引起了大量原著動漫迷的不滿。

143819502787701738179_shingeki-kyojin-j-g4

相信幕後班底是問題的原兇。製作動畫和特攝片居多的導演樋口真嗣,把今次的《進擊的巨人》真人版拍得有一種特攝片、恐怖片、災難片、青春片、戰爭片、動畫混合在一起的感覺,某些場面像《哥斯拉》,不喜歡特攝的觀眾,會覺得有些違和感。至於主角們投身抗爭的劇情,就拍得有一種荷里活電影《饑餓遊戲》、《分歧者》的感覺,也是怪怪的。

更大的問題是,原來編劇是渡邊雄介!日劇迷應該會認識他,因為他的作品通常都是劣作。例如《神之水滴》、《20世紀少年》、《殺戮都市 》等,有看過的觀眾應該會明白。而另一個編劇町山智浩本身是一名作家和評論員,而《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是他第一部參與編劇的作品,難怪會改編成這樣。

修改原著的劇情和人物設定,無疑是一場冒險,但不一定失敗。《死亡筆記》真人版電影有不少改動的地方,但觀眾也看得很滿足。與原著有出入不緊要,最緊要是能夠讓觀眾明白改動的原因,而且覺得改動得合情理。今次電影版的中段用了戰爭片的拍攝手法,去講述士兵的冒險;又加入了一些戰場上的文戲,例如是情侶士兵在晚上及時行樂、單親母親Hiana(水崎綾女 飾)色誘艾倫,其實都算是合情理的原創劇情。

可惜,整體來說,有太多奇怪的改動,是電影的致命傷,無法挽回已經失去了的分數。就算電影尾段拍得多麼緊張刺激、散發著原著漫畫的感覺也沒有用。其實,部份演員的表現不錯,例如是水原希子和石原里美,未至於要完全唾棄這部電影。或許將於9月份上映的續集會解釋到今集的奇怪之處,讓我們會對這部電影有新的評價吧?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進擊的巨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