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篇文章
I'm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Sabrina

原聲帶 宇宙最強卡帶:12 首《星際異攻隊》中的經典單曲(下)

2015-08-26 11:34:00




※ 接上篇 ▸ 宇宙最強卡帶:12 首《星際異攻隊》中的經典單曲(上)




7. Jackson 5 – I Want You Back(出現時機:小 Groot 的跳舞彩蛋)

這個團非常可愛。許多人對 Jackson 5 可能較不熟悉,但它是天王麥可傑森音樂生涯的起點。1966 年,8 歲的麥可傑森和兄弟們一起組成節奏藍調流行樂團。當時年紀最長的團員僅有 13 歲,表演質量卻相當驚人,在當代紅透半邊天,堪稱美國史上最成功的黑人樂團。這首〈I Want You Back〉是 Jackson 5 首支冠軍單曲。


—-

8. Redbone – Come and Get Your Love(出現時機:Star-Lord 一開始在洞穴中跳舞)

Redbone 是洛杉磯知名樂隊,成立於 1969 年,由美國原住民與墨西哥兄弟黨組成,是史上第一個在國內和海外皆奪下冠軍寶座的原住民樂隊。冠軍單曲〈Come and Get Your Love)銷出百萬佳績,再次拜《星》之賜,這首經典暢銷曲得以在四十年歲月後,二次佔領樂迷與影迷的耳朵。

本曲是全片我最喜歡的一首,原住民主唱 Pat Vegas 獨特的音腔搭上輕快曲調,以逗趣的 hey hey 彼此呼應,尤其喜愛那句帶著濃濃鼻轉音的「you look so divine」。

—-

9. The Runaways – Cherry Bomb

美國傳奇女子天團,成立於 1975 年,把玩華麗搖滾及龐克等奔放曲風,是當代女孩 rock n roll 精神的極致體現。她們的故事還曾被翻拍成電影《蹺家女聲》。這首〈Cherry Bomb〉讓 The Runaways 的名聲飄洋過海紅到日本。

—-

10. Rupert Holmes – Escape (The Piña Colada Song)(出現時機:星爵搶回 walkman 後回到飛船時)

魯伯特霍姆斯,美國 70 年代知名唱作人,這首帶著熱帶海洋氣息的〈Escape〉正是他的冠軍代表作。 據說就是這首歌讓雞尾酒「鳳梨可樂達」紅遍當代美國酒吧(聽著聽著就想來一杯啊)。據傳霍姆斯將在明年釋出他的新專輯。

—-

11. The Five Stairsteps – O-O-H Child(出現時機:Star-Lord 讓 Ronan 分心的殺手鐧)

The Five Stairsteps 是芝加哥黑人靈魂樂團,成立於 1965 年,由五個兄妹組成。〈O-O-H Child〉是他們最知名的單曲,被滾石雜誌選入「史上最偉大的 500 首歌」榜單,四十年來不斷被重新翻唱,在許多流行電影影劇文化中都能見到它的身影。

Ronan: What are you doing!?
Qill: I’m distracting you!(扭臀)

—-

12. Marvin Gaye & Tammi Terrell – 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出現時機:星爵母親送他的 Vol.2)

全專輯唯一我有聽過的一首,所以擅自把它列為 12 首中最紅的一支 。

「靈魂樂王子」馬文蓋,美國具傳奇地位的創作歌手,是黑人流行音樂史上最亮眼的巨星之一,極富影響力。他的重量級代表作品《What’s Going On》被滾石雜誌列為「史上 500 大專輯」,馬文蓋自己則被選為史上百大歌手之一。

1967 年,馬文蓋和經常合作的女歌手黛米泰瑞爾協力翻唱 Diana Ross 的〈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不同於原唱味道,兩人熱情的快版很快地讓歌曲成為當代經典,出現在各大電影中。戲劇性的幕後故事則更加深這首歌的勵志成份,幾十年來不斷被傳唱、翻唱。〈愛比山高〉儼然是時代的精神象徵。

—-

或許,經典就是讓每個年代的人們都可以各自找到一個喜愛它的原因。想像二十年後的自己再次聽到這些歌曲時,大概會想著「啊,這是星爵最愛的《勁爆舞曲大帝國》!」雖然樂迷們將不再為同一則軼事發笑,但這些樂曲所散發出的能量卻會一直封存在人們的記憶中;姑且就讓我浪漫的這樣認為吧,當下次〈Hooked on a Feeling)、〈I’m Not in Love)或〈Come and Get Your Love)的旋律響起時。


▼ 迷戀故事之人 / 前往光影的深空宇宙



星際異攻隊 Jackson 5 Redbone The Five Stairsteps The Runaways 勁爆舞曲大帝國 泰勒貝茲 詹姆士昆恩 馬文蓋 魯伯特霍姆斯 黛米泰瑞爾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