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冬日甦醒 Winter Sleep】中年男子的回眸

2015-08-31 23:04:54


 

多年前有看過 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 的遠方 (Distance),當時年紀太小,看不懂 箇中精髓,如今看了錫蘭獲得坎城金棕櫚(2014)的冬日甦醒(Winter Sleep),雖然片長超過三個鐘頭,卻不覺冗長無趣,反倒從角色們絮絮叨叨的對話中,提煉出一股悠然有韻的生活況味。

 依然有著美不勝收的風景,卻沒喧賓奪主,人的感情如何呼吸吐納,依舊是攝影機對準的焦點。劇情後段幾場角色間的對手戲,導演都選在夜間有著爐火圍繞的屋子裡拍攝,烘托著應是一屋子的溫暖,人們卻選用最冷冽見骨的話語互相攻擊,拆卸彼此僅剩一咪咪的良善與慈悲,不管是光與影的運用,或是製造角色內外景觀的反差,都相當厲害。

亞汀是個退休演員,現在報社從事評論,擁有一間家族繼承的旅店,和失婚姊姊奈霞和年輕太太妮荷同住,因著一起房客伊斯麥的小孩伊利亞,以石頭砸破亞汀車窗、為父復仇的舉動,引發一連串的後續效應,甚至逼視亞汀直視自己的內心世界。

他對於這起糾紛始終置身事外,伊斯麥的弟弟韓迪來尋求原諒時,亞汀叫韓迪日後有事找司機去處理,然而委稱對於搬走電視、冰箱等情事不知情的他,其實自始至終一清二楚;無怪乎即便伊利亞後來想要親吻亞汀的手來尋求諒解,卻早已嗅聞到當中酸腐的虛(偽)味,先行昏厥。

因此表面上我們看到亞汀起初好像是房租索求未果,所以「不得不」執行正當程序的善良好人,隨著敘事的逐漸展開,我們看到他對家人也有著不下於外人的假慈悲、不寬容。姐姐對他作品的不斷挑剔與批判,好像只是因為婚姻失意的另種情感宣洩,但她更希望弟弟能諦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你寫那麼多探討靈性的作品,有很多東西甚至是你不了解的,但你未曾在爸媽過世時掉淚,爸媽生前甚至未曾探訪過他們」然而後面我們看到亞汀到父母墳前靜靜地坐著,彷彿尋求寬恕,爾後又問人說前天與他言詞激辯姊姊有沒有下樓,又映照出他柔軟體貼的一面,煞是溫暖。

亞汀把自己變成一道牆,即便親如家人也被隔絕,他只想聽到讚譽,無法聽真心話,卻對他人言行諸多評論,比如對做慈善家的老婆這麼好發善行感到不解甚至質疑(當然是怕涉世未深老婆被騙也是好意),卻對寫信給他央求幫助的小女孩粉絲要否金援的「善行」大感興趣,把行善的目的從讓她人獲得幫助的制高點,「還原到」在幫助別人的過程自己也能獲得心理崇敬的虛榮心,本質上是一種自欺欺人,然而亞汀還不自知。

 

 

要到後面亞汀與妮荷因為基金會的事情,妮合把多年來所有的積怨一傾而出時,亞汀才漸趨醒轉。要太太理性、和平討論的亞汀,說出的話卻一點都不理性:「妳應該要知道感恩。」連對太太都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主人姿態,把婚姻的傾斜歸因於自己的年華老去,卻不知愛會凋零的原因乃出在自己不再「可」「愛了」,又或亞汀本身已然無愛,誠如妮荷所說:「自私、凶惡、憤世嫉俗」,徒留衰老的軀殼,而道德、理想、良知,盡皆飄零佚散。

「冬日甦醒」美得像一首抒情詩,劇中許多台詞我都想親手誌記,又像篇繁複的論文,討論著人生的諸多不可得,得而復失,關於情愛,關於婚姻經營,關於良知,關於給予,關於當代人都會碰到的問題,我們在窺看完主角的故事後,更應靜下心來,砌一壺茶,靜觀自己的內心風景。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黎仰欽,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