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亞歷山卓講電影:《冬日甦醒》 ─ 「嚴冬過了,春天就來了」

2015-11-01 16:21:14


 

2014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冬日甦醒》

「嚴冬過了,春天就來了」

創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獎電影史上片長最長的記錄!全片共長196分鐘,也因此,之前一直不敢碰這部,直到這禮拜才決定來看這部。本片除了是金棕櫚獎得主以外,也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土耳其代表,但最終並未獲得提名。也為導演努瑞貝齊錫蘭繼《安納托利亞故事》後三年來的作品。

在預告中主要看到的是電影的開頭,有關有位小男孩拿石頭砸破男主角的車窗,在我沒看過原著小說的前提下,本以為電影是藉由此去擴展成一個又一個的連鎖效應(像是《火線交錯》那樣),但是真正看的時後才發現原來這故事還有更大的企圖心,開頭小男孩打破男主角車窗僅是電影的一部分而已。《冬日甦醒》的劇本是非常非常浩大的,當我看到1/3的時後是有點錯愕的,原來前面一個小時僅是為電影鋪的一條路,後面還要利用這這條路生出更多的故事支線。

開頭30分鐘我分不出來誰是主角,但在看下去很快就看出了誰是主角,電影中每個角色都非常非常的重要。要讓觀眾認識這個主角,導演放入了幾個各式各樣的配角,我們觀眾這時就由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經由主角與他們每個人的互動,一點一滴的看出這個人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同時在藉由配角組成的道路描寫這個主角的同時,每一個配角又需要一條屬於他們各自的一條條道路,導演在這裡的處理方式則是利用劇情設定來描寫,整部電影幾乎都是在主角開的旅店內,所以理所當然的會有吃飯、聊天、吵架,以及男主角每天在電腦前打當地報紙專題的嗜好。導演非常厲害的發揮了這些日常瑣事,將這些不起眼的橋段,摻雜了撐起整部電影的對話。這也讓我想到前一陣子觀賞麥克李的《又一年》,這部電影也是用日常中的瑣事及家常對話,再加以釀製成一個更龐大的故事。導演在刻劃男主角的過程可是非常用心的去打造,所以片中所有半個小時左右的家常聊天都是整部片的精華,雖然每段聊天內容是如此的不起眼,但是組成起來時卻是非常巨大且令人值得細心琢磨的。

《冬日甦醒》中還帶著非常沉重的階級差距,這大概是前半段電影所用的素材,更利用了小孩這東西,來造成這段的輕重差距。中段出現主角妹妹的理論,導演還特別放了較多的劇情不斷不斷的再次強調這理論,這理論也成了之後電影的主軸。

「如果有人要殺我,我就不反抗他,或許他內心的良知會被喚醒而改變心意」

《冬日甦醒》是部非常厲害的電影,導演非常厲害的處理了如此浩大的劇本,僅利用了幾位角色,但花了很大的篇幅,一層又一層的雕刻,最終組合起來完成了一個超出想像的作品。三個小時看起來並不長,因為《冬日甦醒》就是需要這麼長的時間來雕刻,拿走金棕櫚獎真的沒話說!相信原本超過200分鐘的版本會將這部電影再往上推的更高大!更巨大!


「嚴冬過了,春天就來了」

亞歷山卓評分:8.3/10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