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我們沒有更聰明

2015-09-01 01:02:00


 

 

      歷史是前人存在的證明,但不是前人存在的所有。歷史僅僅是過往的片段,甚至,歷史只是前人被其他後人所見聞的一部分。

      歷史始終用狹窄的一面面對後世,而我們卻總覺得它浩大無垠。

      看完這部片的第一個感想是:「我以為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背景知識至少還有幾公分厚,卻突然感覺只是一張紙的淺薄。」曾經,那被許多人藐視的,不停研究過去的「學問」,事實上,竟然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寬深,甚至同時感覺到,歷史亦有其狹隘的一面。我們所知的歷史都是間接的樣貌,即便是身處同一個時空的人,都無法全盤了解當時的境地,後人的視角更遑論能有多清澈。因此,歷史這個名詞在筆者心中開始空泛了起來,進而漸漸感覺到,原來「真相」是一種不能被完全的事物。

      也許,「真相」並不存在。

      宗教與政治,在過去密不可分。兩者仰賴彼此依存,政權與信仰的糾葛存在一種相當曖昧的關係。在各自的本質上,宗教自身宣揚的信仰內容總有許多理想,每一種宗教都堅信他們能帶給人幸福喜樂。然而可笑的是,宗教的興盛與黯淡竟然取決於戰爭與殺戮。為了那無人親見的神,人們把自己全然的奉獻,甚至犧牲。是因為愚蠢嗎?還是因為邪惡?邪惡、罪惡,最可怕的不是它們的存在,而是製造它們並且毫不自知的人。

     宗教不是一切,可是信徒卻把宗教視為宇宙。

     而以科學角度再三檢視出的真理,在那遙遠的歷史中,竟被踐踏。

     我們常常提起的原則、底限、想法,無非就是對自己的信仰(包括我現在闡述的種種,也是我自身的信仰)。信仰需要分享嗎?需要同化嗎?我想,交流即可。所謂的宗教,也不過就是很多人一起信仰一樣的東西,如此而以。

     筆者一直對基督教印象很好,是因為曾翻過幾頁的聖經,喜歡那種分享的語句。看了這部電影卻驚覺,這部電影當中基督教發展的過程,以戲劇的角度辨別的話,似乎多了另外一種惡勢力的形象。隨即我明白這是一種相對,只是角度的不同而產生的差異,倘若我再看《受難記:最後的激情》,或許又會找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觀點。

     是的,沒有絕對。

    人有自己的情感,思想的統一經過了幾千年的時空,總算被證明是一件非常不值亦不智的事情。人人自由,選擇信仰也是自由,被宗教束縛的選擇,當然也是一種自由。對筆者而言,與其說筆者排斥宗教,不如說筆者排斥被統一的教化。本位思想或許經常在面對困境時會有情感上的混沌糾葛,但筆者選擇承受那些衝擊,也選擇靠自己的力量面對,而這,就是我的信仰。如同片中那位風暴佳人對科學的信仰,人活著,不過就是為了自身所執著的事物努力。

     侵擾別人的信仰,則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宗教的興衰輪替,使所有自以為是的聖潔崇高,顯得猙獰醜陋。可笑的、可悲的,也可憐的是,千萬年來,多少人活在這種狹隘的範疇裡生活,並且用人心主觀的一面,寫下了,我們所聽聞的「歷史」。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