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再會吧!青春小鳥》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的話就抓回來

2015-09-01 02:45:11


再會吧青春小鳥  

  


  背景發生在日本的長崎列島,一個小小小島上的中學合唱團,因為負責指導的松木老師請假待產,找了以前是厲害的鋼琴家柏木老師來代課,從生疏厭惡到熟悉親密,中間發生了很多事,挖掘出每個人不為人知的心底祕密,再一一透過音樂治癒。

  貫穿整部電影的主題曲《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是15歲與30歲長大的自己互相對話,年輕時那些痛苦到不想活的想法,長大後再回首會有什麼感覺呢?年輕時曾經有的夢想,長大後都實現了嗎?

  這首歌被選為合唱團比賽的歌曲,在練唱前老師出了一份作業給學生,要他們寫信給15年後的自己,因為必須充分理解歌詞的含意,唱起歌才會更有感情。
  而電影也是如此,花了許多篇幅在陳述老師和學生各自的悲傷故事,最後在合唱比賽中才從頭到尾演唱完整首歌,搭配歌詞去回想每個人藏在心中的祕密才更有力道,又逼出了我不少眼淚(看電影落淚對我而言太容易了)。


音癡律師到音樂老師

  飾演柏木老師的新垣結衣,以往我對她的印象就是《王牌大律師》裡那個開朗熱血,表情多變生動又傻氣的黛律師,結果看了她在電影的表現讓我嚇一跳,可以做到經常擺臭臉、面無表情等等的冷酷疏離形象,真的是判若兩人。(好像也比較瘦了?)

  另外在觀看電影中,想到《王牌大律師》裡的黛律師有一幕在法庭上唱歌的音癡橋段,對照電影中音樂系畢業、專長彈鋼琴、還當了合唱團老師教學生唱歌的氣質美女,兩者的反差讓我覺得十分幽默。

  
(看完黛律師唱歌再看預告裡柏木老師彈鋼琴的影片,實在好有趣。影片來源:Youtube-LEGAL HIGH剪輯片段)


孩子們也有沉重煩惱

  電影聚焦在三個人的故事上,柏木老師外、還有另外兩個合唱團的學生,女學生小薺(恒松祐里 飾演)與男學生小悟(下田翔大 飾演,他好可愛)。

  小薺的母親死亡、爸爸拋棄家庭;小悟有個自閉兒哥哥要照顧,兩個人都有各自的心事和煩惱,那些對人說不出口的秘密,甚至會讓正值青春的孩子們思索生死、尋找活著的意義,想起這麼小的孩子就要面臨的那些境遇,不禁讓人十分心疼。


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

  原唱是Angela Aki,也有被翻唱成中文歌曲,由劉若英演唱的《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
  感覺是日文比較好聽啦,歌詞的意思也比較動人。

  「我不行了,好想哭,好想消失在這世界上」(日版歌詞)這種消極憂鬱好像會自殺的心情由15歲的孩子說出來,從現在大人的眼光來看似乎很不可思議,可是那些痛苦的煩惱都是真的存在的啊,誰說孩子們就不能有痛苦的煩惱呢?

  看到這種寫實的心情,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忽然好想哭。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的話就抓回來

  看完電影,有點想問問十五歲那年的自己,當時好嗎?對未來的自己有什麼期許嗎?

  我也想起了之前回高中母校開的「時光膠囊」,一封寫給十年後自己的信:

  “嗨!28歲的我。
  妳現在一定是個ㄓˋ手可熱的大作家!
  也許妳遇到了瓶頸、挫折,
  但是!妳要相信妳的堅持,Iverson會永遠與妳同在。
  「不要在乎自己的身材大小,最重要的是──『心』的大小!」”

  想成為大作家的人結果連〝炙〞手可熱的炙都要寫注音是怎麼回事,我也不知道年輕時的自信是哪來的,以為長大後就會自動變成很偉大厲害的人,結果似乎也沒什麼長進。至於以前常常掛在嘴邊的Iverson名言,我的座右銘,怎麼現在老是忘了要拿出來溫習。

  我的天哪,年輕的我看到現在的我,是不是會很失望?
  還是我要倚老賣老的對她說:「等妳長大妳就懂了,這世界不是那麼簡單的。」


  可是怎麼說呢,我想起以前在課堂上寫小說,自豪的把自己寫的小說借同學看,甚至張揚的說我要成為暢銷作家的自己,再想起漸漸沒那麼多心力寫作,甚至有作家夢也不敢大聲說的自己,總覺得開始懷念起過去的單純天真了。

  這世界複雜又艱難,我都懂了,但我還是喜歡內心單純的自己。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怎麼可以呢?當然是要一直拼命努力的抓他回來啊!
  就算留不住他的人和身體,也要留住他的心與靈魂。


---

原文發表自痞克邦部落格《艾厲森夢遊仙境》:
https://allison220.pixnet.net/blog/post/203220577

歡迎加入 Allison 艾厲森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llison220.wonderland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再會吧!青春小鳥 新垣結衣 手紙 給十五歲的你 くちびるに歌を 合唱團 木村文乃 桐谷健太 恒松祐里 下田翔大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