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海綿寶寶》:只有成年人才看得懂的深度

2015-09-06 18:50:40


SB_Poster_Final_1

 

或許是由於《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一直都在亞洲電視國際台播放的關係,導致不少香港人都輕視了這部在美國大受歡迎的動畫片。

最近上映的電影《海綿寶寶 : 脫水大冒險》(The SpongeBob Movie: Sponge Out of Water)是《海綿寶寶》系列的第一套3D電影,可謂是成功的嘗試。在今年2月於美國上映,成功取代三連冠的《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成為北美票房榜No.1。截止3月29日,美國總票房達到1.6億美元,遠超《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永遠的愛麗絲》(Still Alice)、《木昇戰紀》(Jupiter Ascending)等大片!

今集故事依舊「瘋癲」,講述海賊鬍鬚巨無霸偷取了蟹老闆的漢堡秘方,導致海洋世界走向末日。為了拯救比奇堡,海綿寶寶與一眾角色,包括蟹老闆、皮老闆、派大星、章魚哥及珊迪,決定登陸前所未見的陸地……

一如以往,電影超低能,勁搞笑,有大量反智的爆笑位,觀眾可以不用動腦筋,輕鬆度過92分鐘。以3D動畫結合真人演出,立體版的角色製作得很有質感,有種泥膠的感覺,特別是角色的陰影位,非常自然,成功與真實世界結合。據說幕後動畫班底曾經製作過《引力邊緣》(Gravity)、《復仇者聯盟》(Avengers)等電影。可惜,3D動畫結合真人演出部份其實只佔了電影的一半時間,實在「唔夠喉」。

maxresdefault

筆者自問也算是《海綿寶寶》的半個擁躉,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海綿寶寶》不單止是一套兒童動畫片,故事裡頭的設定其實頗為黑暗,並非純粹「超低能,勁搞笑」,箇中的深度和諷刺位,或許只有大人才明白。

故事的大部份笑點都是出於主角們的極度反智,海底世界裡的比奇堡城市更是違反科學常識。全部角色都是「不正常」的,除了海綿寶寶異常地善良、開朗和天真之外,其餘角色都是偏向負面,甚至有人格缺陷,例如愚蠢懶散的派大星、自戀自負的章魚哥、自私貪錢的蟹老闆、奸詐的皮老闆……

故事調刺現實社會的黑暗面,給兒童觀眾一個心理準備。比奇堡與現實中的人類社會相似,極為資本主義,居民自私自利。在今集電影中,蟹堡彷彿象徵著物質主義的毒癮,失去了蟹堡之後,社會秩序大亂,居民更一度打算將海綿寶寶殺掉當成祭品。

幾乎「白痴」的海綿寶寶總是堅持正面的價值觀,今集不斷主張「團結」、「團結」,善良地對待所有發了瘋的居民,更與奸角皮老闆合作。雖然海底社會無比險惡,但海綿寶寶仍然出污泥而不染,就算繼續被蟹老闆剝削,每次闖禍後也會有一個好結局,這正正是成年人的良好願望的投射呢!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