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篇文章
悟空,你知不知道什麼是鐺鐺鐺鐺鐺鐺?
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

影評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抑鬱、掙扎、努力盛開的愛情與人生。

2015-09-15 13:33:51


 

 

台灣對於日本電影一向都有很高的接受度,對於熱衷於日文翻譯小說及改編電影的讀者及觀眾,近期更可說是收穫滿滿,如幾年前的《挪威的森林》、去年於高雄電影節首映的《流冰禁戀》、改編自吉田修一同名小說的《再見溪谷》、市川由衣的話題作《感受海的那一刻》等,觀眾們開開心心的走進影廳,享受劇中角色陷入道德的矛盾與壓抑,掙扎於人生困境中的苦澀愛戀(一種自虐的概念?)。由綾野剛與池脇千鶴合演的《陽光只在這裡燦爛》也是一部相當類似的作品,劇情環繞於無法逃避內心愧疚的爆破採石工,與看不見希望的酒店女子,社會邊緣的刻苦愛戀。我很喜歡本片的片名與海報,雖然畫面溫暖、被夕陽曬得睜不開眼,卻有種茫然與孤獨的氣息。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故事描述由綾野剛飾演,多年前因意外害死部屬,無法釋懷內心愧疚的爆破採石工-佐藤達夫,逃離了老家與工作,獨居於函館的廉價公寓,某日在柏青哥店中結識了菅野將暉飾演,個性直率而樂天,終日遊手好閒僅以臨時工換得微薄薪資的大城拓兒,在拓兒盧個沒完沒了的邀請之下,達夫去到海邊堤防外的雜草荒地中,由簡陋棚架搭成房舍,拓兒與家人居住的「家」,此時達夫初遇了由池脇千鶴所飾演,拓兒的姊姊-千夏,被地方產業工會會長包養不倫戀情的同時,也在小酒館中做應召接客,藉此辛苦的撐起家計及父親的醫療費用。無法逃避心中巨大陰影,像是浮沉於海中落難者般的達夫,此時遇上了在茫然人生現實中隨波逐流生存的千夏,兩人的愛戀就像落水者與浮木相遇般,在浪濤中尋見、抓緊彼此。

 

 

 

如前所言,《陽光只在這裡燦爛》在這樣的故事劇情之外,並非一般的愛情故事,既不浪漫更不勵志,社會的現實讓兩人的愛情壓抑而艱辛,卻又如強烈的暗流般,欲將兩人拉離彼此,這讓我突然憶起《再見溪谷》裡的加奈子所言:「我們不是為了幸福才在一起的」。對達夫與千夏而言,即便兩人能廝守終生,也不一定能擁有幸福,但正如拓兒家門口,那叢生長於提防之外、雜草與垃圾遍佈的荒地上,依然努力綻放盛開的繡球花,即便生活的現實與殘酷讓人灰心,仍該用盡全力的愛著、掙扎著,求得耀眼的光芒。

 

 

 

作為我心中的天菜女神(高中時期),池脇千鶴於《陽光只在這裡燦爛》的演出非常精彩,不僅螢幕裸露尺度毫無保留,混雜了成人世界的風塵氣息世故眼神與豐腴體態,早已非我印象中的甜美氣息。池脇千鶴也以本片贏得了眾多日本國內影展獎項;而綾野剛一改過去乾淨迷人臉龐的外形,本片中的他不僅滿臉鬍渣、宿醉走路搖晃的頹廢造型,想必是能讓女性觀眾們燃起「想好好照顧他」的美麗想像。事實上,先前綾野剛驚喜客串於山田孝之自導自演的生活記錄片《山田孝之的東京都北區赤羽》就曾帶著山羊鬍搭配中等捲髮造型亮相,因此,綾野剛於本片中的造型對我而言並不意外,甚至覺得非常適合他。至於全片造型改變最為驚人的,我想絕非菅野將暉莫屬!

 

 

菅野將暉於本片的造型真的太讚了!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整體而言確實是一部非常精彩,值得一看的作品。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的中文官方預告片在此

-->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