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震撼擂台】不斷進化的傑克葛倫霍

2015-09-30 23:42:50


 

【震撼擂台】觀後感

 

有關拳擊手的電影拍過不知凡幾,最早期的有1976年席維斯史特龍一鳴驚人﹐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洛基】,1980年的【蠻牛】,勞勃狄尼洛無懈可擊的方法演技,加以馬丁史柯西斯表現主義式的導技,那幕狄尼洛對著四面牆瘋狂槌擊喃喃說著:「我不是廢物」的場景,已深深烙印在觀者心理,難以忘懷。

爾後好萊塢的眾多電影,包括丹佐華盛頓的【捍衛正義】、威爾史密斯的【威爾史密斯之叱吒風雲 】、克里斯丁貝爾的【燃燒鬥魂】、或是當紅男演員湯姆哈迪的【勇者無敵】,都讓眾男星變成肌肉男,揮灑著不一樣的風情,但搬演的主題都很類似:找回,找回失落的正義,找回自己,或是贖回親情。

 

因為這樣的主題泰半描寫主角的大起大落,然後怎樣經由旁人幫助或自己努力東山再起,它很難有新意,要破格而出本就是件挺困難的事,【震撼擂台】並不算有新意的作品,它頂多搬出的是誠意,它要講的或許也不是東山再起,谷底翻身,而是如何控制,控制你的情緒,控制你的腳法,控制你自己才可以掌控的人生。

 

安東尼法奎這個動作片〈【震撼教育】、【私刑教育】〉起家的導演,向來以形塑動作場面見長,不可否忍這次的戲動作場面變少了,但仍拍得虎虎生風,拳拳到肉,佐以大量的流行歌曲搭配,仍讓觀者有痛快淋漓之感,但我更意外的是他對人物的心理描繪,這位名叫Billy Hope的拳擊手,理應當帶給他人如同自身名字一樣的希望,為何卻會在後來去家扶中心探望女兒時,被女兒請她反問 desperation(絕望)的正確拼法,導演迭有層次地讓我們看到他是如何逐步失控,動輒翻桌、摔椅(但又總會嗣後道歉),把自己的與有過失推向他人,彷彿世界當圍繞他運轉,為應運他一個人而生,當然看不見自己的盲點。

 

這時教練提克(佛瑞斯惠特克)的出現,一個自己也有不堪過往的藍眼惡魔,宛如每部勵志電影都需出現的公式般,赫然現身,悄悄指點,拳法或可再鍛鍊,心理素質的提升卻非得Billy自己肯坦然交心才行,一場Billy暴怒後復返深夜酒館詢問教練工作,起先不肯將就,卻被家扶中心說得再評估而了解放下(自尊)是回家唯一的路,徹底把生活的坎揭露在觀者眼前,若除了女兒之外沒有什麼可失去的,那就放手一搏吧!那怕是打工仔也好,能夠團圓,與唯一的女人生活在一起,就是這世上最重要的事了!

 

因此看到這,我也不在乎後面他打贏打輸了!贖罪的終極決鬥乃敘事之必然,但引領觀者進入高潮前的戲火慢也挺重要,我認為安東尼法奎有拍出來,一個除了打拳其實什麼都不會的男人,無法料理生活起居,不懂按耐火爆情緒,拳法技術再純熟,生活藝術卻付之闕如,他點出了強壯軀體下極其脆弱的男人自尊,在一個老男人和一個小女孩的雙重夾擊下,終於懂得怎麼過生活,怎麼適當的做自己(我最喜歡教練講髒話要罰錢的規定),而沒有傑克賈倫霍貨真價實的表演,那腫脹著眼睛像是蔑視他人更像蔑視自己的形體演出,把比利泡沫的存在感點綴得剛剛好,,這部片勢必無法散發更動人華采;不管你有沒有入圍奧斯卡,我都為你不斷進化的奇觀喝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黎仰欽,震撼擂台,Southpaw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