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篇文章
I'm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Sabrina

延伸閱讀 15 件《絕地救援》冷知識

2015-10-07 18:26:14




除了 IMDb 的資訊也另外補充原作作者介紹,順便整理從網路各處蒐集到的相關碎事,算是半冷不冷的知識補帖。

※ 全文主要內容譯自 IMDb 的 trivia 單元 ※



01. 原作作者安迪.威爾(Andy Weir),1972 年生於美國加州。威爾出生在理工背景的家庭,從小就喜歡閱讀科幻小說(如亞瑟.克拉克及艾西莫夫的經典作品),就讀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主修電腦科學(並未畢業)。威爾 15 歲開始在聖地牙哥國家實驗室擔任工程師,後來也任職於美國在線、暴雪娛樂等公司。

威爾在 20 幾歲時開始撰寫小說,多年來持續將作品 PO 上網。2011 年開始連載《火星任務》,後來有書迷建議他把小說做成電子書好讓他們收藏。2013 年,小說在 Amazon 上以電子書形式出版,三個月內就賣出三萬五千本,攻上銷售排行榜,先後引起出版商和製片公司的興趣。威爾目前正在進行第二部小說《Zhek》的計畫,他透漏,該小說較傾向傳統科幻作品,內容會有外星人、心電感應、超光速旅行等。

(▼ 小說下載一次的金額一開始是 $99 美分,實體書出版後則變成 $8.99 美元)

the martian trivia


02. 威爾曾自行研發了一套軟體來計算太空船的航程,然後將計算結果應用在小說中。

03. 麥特.戴蒙(Matt Damon)原本顧慮 Watney 這個角色會和他在《星際效應》中飾演的 Dr. Mann 太過雷同。當戴蒙把這個擔憂告訴史考特後,史考特說:「這兩部電影完全他媽的不一樣啊!這部會他媽的好玩!我們來拍吧!」戴蒙:「我很快就決定演出這部電影。他的話太有感染力了,我沒法拒絕他。」

(▼ 《星際效應》中飾演的 Dr. Mann/《絕地救援》中的 Watney)

the martian trivia


04. 和潔西卡.崔絲坦(Jessica Chastain)同時演出《星際效應》的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曾給崔絲坦一些關於穿太空衣的建議,比方說為了避免過熱,可以穿一件冷卻衣在太空衣底下。

05. 太空裝設計師珍提.葉慈(Janty Yates)參考了大量現有的火星太空衣,但她認為那些太空衣簡直就像「巴斯光年」,十分笨重,雷利.史考特也表示不喜歡。葉慈:「從一開始雷利就指示星球表面用的太空服要合身一點,比較容易做動作。太空總署的太空衣與頭盔是一體成型的,無法達到我們的需求,所以必須重新設計。」最後他們一樣是以現實中的太空衣造型為參考基礎,但會以實用功能和美觀作為實際設計的方向。

(▼ 《玩具總動員》中的巴斯光年/2012 年出爐的 NASA 火星太空衣 Z1,曾獲《時代》雜誌票選為當年 25 件最佳發明之一)


06. 本片許多道具的研發皆是以《普羅米修斯》為基底,尤其太空裝的設計。

(▼ 兩部電影中的太空衣都具有相當良好的流線美感/《普羅米修斯》拍攝期間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在椅子上休息)

the martian trivia


07. 電影中的「火星任務」是取自真實世界中 NASA 的「火星任務」(NASA 預計在 2030 年將人類送上火星)。電影也找來 NASA 擔任顧問,提供太空科學等各個層面的專業意見,尤其是精確的火星相關資訊。

(▼ 2015 年 9 月底  NASA 召開一場緊急記者會,宣佈找到火星上有液態水的鐵證。此一重大發現更加堅定 NASA 的火星計劃)

the martian trivia


08. 和 Watney 一樣,劇組真的也在攝影棚裡種了一塊農地,農地裡種了各種生長階段的馬鈴薯,以便任何時刻都能拍攝。麥特.戴蒙笑說:「片場就是我的種薯速成班,而我也我真的學會了種植馬鈴薯。」

09. 本片使用了各種不同的攝影機,連 GoPros 也有尬上一腳。

the martian trivia

(▼ 地表最會內容行銷的 GoPros 當然不會放過「再做一支廣告影片」的機會)


10. 那場風暴戲拍了整整三天,使用了巨型風扇吹動塵土來製造效果。除了承受種達 18 公斤的太空裝加頭盔,演員還得對抗時速 100 公里的強風,拍攝第一天就讓演員快受不了。

the martian trivia

(▼ 由下圖可以清楚看見演員身上都綁了固定在地上的繩索,可見風速之快)

the martian trivia


11. 史考特與製作人馬克.胡范(Mark Huffam)曾一起致電 NASA,他們非常開心得知太空總署竟知道這本小說,並願意與片方合作,給予技術指導。劇組更得到拍攝火箭發射現場的許可,將攝錄影片用在電影中。

12. 劇組原本要計畫要在澳洲進行拍攝,但未得到澳洲政府許可。電影中的大場景主要在約旦的瓦地倫(Wadi Rum)拍攝(瓦地倫又稱為月亮谷,聞名於酒紅色的谷地)。全片共花了 70 天拍攝。

the+martian+trivia
source via 1 / source via 2

劇組選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 Korda Studios 拍攝,因為那裡有世界上最大最長的錄音舞台(soundstages),適合搭建火星的地貌。製片胡范說:「我們場勘過澳洲內陸作為火星場景,但後來發現行不通,而且我們決定要將大部分的火星戲拉到室內拍攝,讓我們對場景的掌控度更高,配合這些場景的外景再拉到約旦拍攝。」

13. 本片編劇德魯.戈達德(Drew Goddard)曾有一度被指派為導演,但他手上還有蜘蛛人反派「邪惡六人組」(Sinister Six)電影,因此不得不放棄。後來史考特讀了戈達德的劇本,決定暫時擱置《普羅米修斯》續集,參與《絕地救援》的拍攝計畫。

(▼ 《普羅米修斯》,2012,雷利.史考特)

the martian trivia


14. 寶萊塢知名演員伊凡.卡漢(Irrfan Khan)原本是飾演 Kapoor 的人選,但他因為已經接下《俏佳人琵庫》的合約,未能參與本片。

(▼ 個人更喜歡卡漢這個選角,覺得視覺形象更具說服力)

the martian trivia


15. 最後一條是我覺得最幽默的:「Body Count: 0」

XD


▼ 迷戀故事之人 / 前往光影的深空宇宙



絕地救援 安迪威爾 普羅米修斯 火星任務 珍提葉慈 雷利史考特 麥特戴蒙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