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篇文章

影展 海灘的一天

2015-10-18 19:06:25


海灘的一天 That Day, on the Beach
1984 休士頓影展金牌獎 / 1983 金馬獎最佳影片提名 / 1983 亞太影展最佳攝影
出國多年的女鋼琴家與昔日男友的妹妹重逢,得知她不願像哥哥一樣唯命是從,決心嫁給自己選擇的老公,雖幸福甜蜜,卻隨事業及感情的生變而陷入窘境。某一天,妹妹的丈夫離奇失蹤,只在海邊發現隨身物品;但那一天,卻讓她對生命有了全新的體悟。

《海灘的一天》為楊德昌個人首部執導劇情長片,藉由兩名女性的生命選項,開展出台灣社會與家庭觀念的轉型。理性的反省及自覺的語調,超越了傳統台灣電影女性論述流於感傷情調的弊病。張艾嘉在片中從高中生演到歷經愛情、婚姻、婚變的成熟女子,演技幅度令人驚嘆。她時任新藝城公司台灣總監,也是本片得以拍攝的幕後推手。多位台灣新電影編導驚鴻一瞥的客串,則見證了運動初期的革
命情誼。

楊德昌 Edward YANG
楊德昌,1947 年生於上海。早年在美從事電腦工程,受到德國名導荷索的啟發返台投入電影創作。《海灘的一天》為其首部長片作品,對「台灣新電影」具有關鍵性的影響。2007 年病逝於美國,留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恐怖分子》等令人懷念的傑作。
  11.15  〈日〉 12:50 國賓長春 A 廳 ★
 



經典重現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