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篇文章
一個人一旦認識到自己是傻瓜,他就不再是傻瓜了。
被侮辱與被損害的人

影評 《間諜橋》(Bridge of Spies)★★★☆

2015-10-18 23:26:30


《間諜橋》(Bridge of Spies)★★★☆

《間諜橋》的預告氣勢恢宏,呈現了宏偉莊嚴的審判場面、翻越冷峻灰暗的柏林圍牆、U-2空中解體下墜等精采場面,儼然是商業與藝術並重的架勢,而且還另外加上了好萊塢良心大叔湯姆漢克斯(Tom Hanks)。怎麼可能會出錯?確實,成品沒什麼缺失好挑剔的,但在兩個小時的閱片後,又一次史匹柏讓我失望了,我管它稱作:「史匹柏式失望」。

先說說心目中的史蒂芬史匹柏。這位名聲響徹國際,且有全宇宙最知名的導演稱號。史蒂芬史匹柏,同樣也是我打從娘胎以來第一個會開口「念完整」的導演名字。每當他有新作問世,總能讓我跪著朝聖。雖然趕不及史匹柏鼎盛時期的《大白鯊》或《外星人》,但在投胎轉世誕生後的我,仍然三生有幸的能夠親臨戲院體驗《侏羅記公園》、《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乃至《神鬼交鋒》等超強螢幕魔力的見證。

回歸正題。這一次《間諜橋》的確是「好看」的,但它的好看在於它的認真,認真的講故事、認真的主演、認真的情節安排、認真的美術指導、認真的構圖攝影、認真的配樂。總得來說,就是處處認真,算計精準的史匹柏電影,四平八穩,但實在難有驚喜。

這是史匹柏這年來作品中慣有的通病,每個細節都很標準與工整,就如同工業機器下製造出來的產品一般,每一處都令人難以挑剔,卻反而少了能夠讓人細細品味的情感,沒了手工作品的瑕疵,或說是貧乏了一個作品該有的個性與靈魂。

maxresdefault

所以這種「好看」,沒什麼機會能讓人心中激起迴盪,更不會讓人在日後會有重溫的衝勁。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它缺少了整體上的厚度。綜觀整部片,除了對一些場面調度仍然讚嘆不已外,記憶點幾近蕩然無存。劇情忙於生衝突、完成人物形象刻畫的同時,卻無法在主題上觸及觀眾的靈魂底層,特別是在相似題材電影不勝枚舉的情況下,是一部極有可能會被遺忘埋沒在影史片海的影片。

它對戰爭下的人性反思又太刻版說教,對美蘇德、東西德劍拔弩張關係的描繪更是服於表面。尤其,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史匹柏那種近乎盲目式的樂觀主義。在他的故事裡頭的人物關係,永遠是以一種天真、溫情、無邪的狀態下去發展與碰撞的。所以,一切衝突之事、之情,最終都是那麼輕而易舉,甚至有點投機取巧的畫下據點。那是史匹柏40年來貫徹始終的風格與創作思維,一種對世界美好的寄望與童話化,但在我眼裡,那完完全全的削弱了現實危機情況下應有的緊湊壓迫感,或是歷史的沈重感。

gallery03

當然影片仍是當今好萊塢的一股清流,依舊比一票電影優秀。而本片所帶給觀眾最明顯的收穫不是冷戰時期的美蘇交鋒,而是關於人性之善的美麗風景。看完這部影片後,我們會發現它最動人的地方是那些與官僚主義格格不入的「Standing man」,他們不畏權力,而是保留著個人是非判斷與價值信仰。

「Everyone matters」這個美好的詞彙,幾乎瀰漫在史蒂芬史匹柏的所有作品上空,尤其近年的《戰馬》與《林肯》。我認為可以把它們跟這次的《間諜橋》,作一次主題整合成個《生命三部曲》。「每一個人都重要,尊重每一個生命」這個主旋律,經由「馬」、「黑奴」、「敵人也是人」三個不同的視角和表達方式完美串連。由此綜觀,也許我們更能夠體會到老而彌堅的史匹柏這十年來的創作思路。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間諜橋 史蒂芬史匹柏 湯姆漢克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